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寒意正浓提质忙——山东诸城烟区做好烟叶生产准备工作纪实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源
A+ A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却也是为新一年烟叶生产打基础的大好时节。走在山东潍坊诸城烟区,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从烟草公司的烟叶生产人员到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再到烟农,都在围绕2022年烟叶生产精心做着准备工作。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1月10日,在诸城市枳沟镇东水屯村的田野里,诸城市局(分公司)枳沟烟站副站长王光波与烟技员们却不惧寒冷,在烟农新流转的土地上逐地块采集土壤样品。

“对抽取的这些样品,我们将集中化验,准确掌握土壤营养成分、氯离子含量等情况,一方面确定这些土地是否适合种烟,另一方面为今年配方施肥提供科学依据。”王光波一边给采集好的土壤样品编号一边介绍道。

为确保化验结果的准确性,在采集样品时,王光波和烟技员们采用“S形取样法”,在耕作层土壤0~30厘米深度处垂直取土,每块地取10个点,取样时避开沟边地头。

土壤是影响烟叶品质的重要因素。诸城市局(分公司)今年把精选土地作为烟叶生产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确保把烟叶种在最适宜的土地上,最大限度满足优质烟叶对土地的需要。在具体操作中,他们挑选地势平坦、成方连片、土层深厚、能排能灌、生态环境适宜、宜机械操作的地块,避开靠近蔬菜大棚、菜园、果园、养殖场的地块以及易发生涝害、病害的地块。

在此基础上,他们运用科技手段对所有初选地块进行严格把关。2021年12月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已采集抽取近千份土壤样品进行检测。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化验结果对土地进行筛选,剔除氯离子含量超标地块,筛选出适宜种烟地块。与此同时,各烟站将根据化验结果,按照培育优质烟叶需求,为每块地制作施肥指导单。

“合作社集中采购的大豆质量非常好,等粉碎发酵后,那可是烟叶生长最需要的有机肥啊!”1月16日,在诸城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院子里,工人们正将一袋一袋的大豆往车上装,在此等候领取大豆的贾悦镇前张庄村烟农李全对合作社采购的大豆质量非常满意。

用经过充分发酵腐熟的大豆作为肥料,对于改善土壤结构、提高烟叶质量、增加产出效益效果显著,深受烟农欢迎。近年来,在诸城烟区持续推进的烟叶生产“减肥”计划中,化肥用量逐年减少,但发酵大豆或饼肥的用量不降反增,将其与一种新型生物菌肥一起使用,可以明显提高烟叶品质和烟农种烟效益。

2021年烟叶生产结束后,诸城市各烟农专业合作社随即推出了集中采购优质大豆、饼肥服务。合作社通过多方考察,实施“带量采购”,既保证了大豆、饼肥质量,又将价格降到最低,同时还能保证及时发货到位,让社员享受到了省心周到的服务。

“烟叶质量提高了,就不用担心收入上不去。2021年,我家交售上等烟叶比例达84.3%,每公斤烟叶均价32.52元,是这几年来收益最好的一年。下面,跟大家讲讲我是怎样依靠技术和管理提升烟叶质量的……”1月12日,诸城市局(分公司)洛庄烟站烟农培训室里座无虚席,贾悦镇中洛庄村烟农王清军正向烟农介绍自己的种烟经验。

近日,诸城市局(分公司)以烟站为单位,采取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宣传新政策,传授新技术。在集中培训中,专门增加了“传经送宝”环节。每个烟站从辖区烟农中推选出3~5名科技种烟带头人和种烟能手,让他们现身说法,向其他烟农讲述种烟经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推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诸城市局(分公司)以培育“中棵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烟叶生产关键技术和标准体系进行优化调整,持续巩固和提升品种、烟田轮作、施肥营养、提前集中移栽、全生育期按需供水等重点技术措施,并通过培训及时准确地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烟农,引导烟农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质量意识,明确生产方向,从思想上、技术上确保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烟叶质量提升事关原料保障水平和烟农增收,对烟区“三稳”工作有着极大影响。入冬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按照“主攻中棵烟、实现均质化、突破适配性”的总体目标,有条不紊地推进布局调整、烟田深耕、育苗准备、物资筹备、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全面打响烟叶生产基础战,为烟叶质量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