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田“畅饮”丹江水 助力“金叶”保丰收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晶晶
A+ A

“今天一大早儿,烟草公司就带着技术人员来到烟田里讲解冬灌技术,帮助俺们对烟田实施冬灌。”看着冬灌后一片“汪洋”的烟田,河南省邓州市彭桥镇丁南村烟农郑士荣高兴又自豪地说,“这冬灌技术好的很,而且俺这烟田‘喝的’可都是南水北调渠里面的丹江水,来年烟叶丰收又多了一分保障。”

南阳邓州市是历史悠久的种烟大县,烟农常年都有冬灌习惯,在长期的种植实践中,他们总结出一套土壤保育方法——烟田深耕冬灌技术。

邓州市彭桥镇正在进行冬灌的烟田

 “深耕冬灌,有利于土壤蓄水保墒,可活化土壤、培肥地力,土壤冻融后可降低来年地下病害虫的发生概率。”邓州市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曾超介绍,这两年在南阳市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邓州市分公司利用南水北调干净水源地优势,积极动员烟农引丹江水深耕冬灌烟田。

很多烟农都积极实施烟田冬灌,比如丁南村烟农郑士荣,去年她尝到了烟田冬灌技术的甜头,今年就打算给预留的200多亩烟田全部实施冬灌。

烟田冬灌技术好处很多,特别是在冻融土壤、活化土壤、培育肥力、降低病虫害发生概率等方面效果显著,同时这项技术还能促进烟田表层土壤中的氯离子向深层土壤渗透,结合高起垄措施,降低土壤中过量氯对烟叶品质的影响。

邓州市张村镇冬灌后的烟田

 “去年我专门做过对比,实施冬灌的烟田明显病害少的多,而且烟叶长的非常好。”邓州市张村镇烟农路培满去年种了100多亩烟,其中50亩进行了冬灌,对比下来,冬灌后的烟田烟叶长势更加喜人,收益更高,根据取样化验结果显示冬灌地块叶内氯离子含量明显下降。

邓州烟区近两年冬季雨雪天气不多,特别是雪下的不大,如何保墒,如何减少烟田病虫害,一直是烟农关心的事情,也是当地烟草公司一直高度关注,积极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烟田深耕冬灌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实施容易,方法简单,效果明显,是保护烟区烟田,保障烟农收益的有力措施。”邓州市烟草分公司副经理薛子钟说,“加大推广深耕冬灌技术应用力度,让引丹灌区周边烟田都能‘畅饮’丹江水,助力烟区‘金叶’丰收,有效解决工业企业反馈的问题,实现烟农增收,工业企业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