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长沙宁乡五里村烟叶种植富了村民口袋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青
A+ A

图为五里村烟叶生产基地一角。资料图片

“我们村零星种植晒黄烟(简称“烟叶”)‘寸三皮’历史悠久,起源于明末清初。我自己已积累了多年烟叶种植经验。我认为,种烟叶很自由,能照顾家庭,烟叶包收购而且价格高,比外出打工好得多!”湖南长沙宁乡沙田乡五里村聘任村干部张立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张立强是当地致富带头人,烟叶种得特别好,他成了全村烟农的主心骨,大家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种植经验,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誉。今年年初,他被特聘为村干部,分管村里的农业工作。

掌握高产优质烟叶种植技术

“种烟叶想多赚钱,首要的就是掌握好高产优质种植技术,因为只有烟叶质量优才符合市场需求,烟叶‘高产+优质’,烟农的经济效益才能得到提高。”张立强说,“今年我村烟叶生产,遇前期低温阴雨、后期高温缺水,烟叶产量普遍低于往年,但仍然效益可观。我种烟叶多年,仅今年每亩产量低于200公斤。我家今年种烟叶1.5亩,因为儿子、儿媳在长沙工作,妻子去带孙子进了城,我也没请工,我就是利用当村干部‘业余时间’种烟叶,也赚近1万元。”

张立强告诉记者,他种烟叶的最高记录是亩产量320公斤,一般亩产都达250公斤以上,每亩纯收超8000元,像今年这样特殊的年成,每亩纯收也未低于6000元。他算算经济账,今年总产量只有297.5公斤,价值8496元,但烟草公司补贴晒折和肥料,按烟叶收购数量每公斤补6.86元,他又得到2041元。生产成本是烟苗、套餐肥、农药等1200元。而翻耕起垄每亩120元费用,是由村委会买单统一组织专业机械提供的。

张立强说:“烟草公司收购不会压级压价,越是优质,烟叶收购价越高。我核算过,一对年约6旬的夫妻,如果种烟叶2亩,种植期间最多只要请5个工,而在晒烟阶段需再请15个工,自家共需投入20个工。正常年份,除去请工等成本开支,算下来夫妻俩平均每个工可挣200元以上。这对于难得出去打工挣钱的老年人来说,相当不错了!”

减工降本向管理要效益

“精益管理是提质增效和减工降本的重要保障。”张立强说,“我们就是要用最少的资源消耗,以最低的成本,实现烟叶生产的最大效益。‘小户’种两三亩,赚的是自己的工钱。‘大户’种10亩以上,自家劳动力忙不过来,肯定要请人,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要多赚钱就靠减工降本‘省’出来!”

记者采访了张立强推介的本村种烟大户典型王美军。61岁的王美军算了账,他今年一个人种烟10亩,收成不太好也赚了2万元纯利。他很会管理,请的人工都是按承包方式结算给别人。如晒烟上折和下折按定额每折1.7元计工价,剥烟则按定额每折0.4元计工价。每3个人为1个班组,他请了两个班组,晒烟阶段共花了70个工,自己总共花了45个工另加些晚工。

王美军从连续种烟叶21年未间断,每年少则5亩多则14亩。当地有些村民的荒田不要租金,他流转土地种烟或种稻,今年种有一季水稻108亩。他说种烟叶与种稻在务工时间上不冲突,送售烟叶之后才收割水稻,种的杂交稻亩产500公斤以上。

“我有‘减少1个工,增收200元’的思路,根据病虫害预测精准施用农药,并且按照配方要求科学施肥,大大减少农药肥料的施用量,同时实现了减工降本。”王美军兴奋地说,“往年我的烟叶每亩大约850株,每株能产干烟0.4公斤,价格好每公斤30元以上,亩产值超过1万元。精益管理加‘天助’,每亩能赚个6000元。”他通过种烟叶种稻,近年家里添置了家具家电和耕田机,还将土砖屋变成了新楼房。

助力乡村振兴的好门路

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出务工,必定导致闲置土地增多,而做大做强烟叶产业,通过走适度规模种植的道路,可有效解决农村剩余中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记者了解到,烟叶产业鼓了农户的腰包,当前烟叶产业已成为五里村及周边乡村一部分村民的支柱产业,是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的好门路。

分管五里村农业工作的张立强透露,随着烟叶产业优势的凸显,该村持续加大烟叶产业发展力度,目前全村烟叶种植户增至28户,其中10亩以上大户8户。今年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50亩。

张立强告诉记者,近年来,市烟草分公司和沙田乡政府不断出台烟叶产业优惠政策,激发了农民种植烟叶的热情。如对10亩以上种烟叶大户,市烟草分公司提供价值1万多元的30米长、9米宽的大晒烟棚,沙田乡政府另又配套提供20米长、6米宽的小晒烟棚,保证每个大户都有一大一小两个晒烟棚。

张立强说:“为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我想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烟叶种植,通过计划种植、技术指导和合同收购,让烟叶成为五里村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最好产业项目,让五里村成为特色‘金叶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