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特色农业成就“小事业” 汇聚乡村振兴“大动能”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作者:彭晗、伍丽君
A+ A

近年来,湖南凤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功能,提升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凤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赢”。

蚕桑拓宽致富路 走上致富“快车道”

眼下正是秋季蚕茧收获的日子,9月2日,凤凰县2021年第六批蚕茧现场收购会在腊尔山镇进行,蚕农把一箱箱蚕茧送到收购站,期盼着能卖个好价钱。

一大早,蚕农们来到收购站,将一袋袋白花花的蚕茧整齐堆放排成一排,打开袋子倾泻而出的蚕茧堆积如山。蚕茧收购开始,工作人员仔细对蚕茧进行验级、过称、装框、记账等,全力做好收购服务工作。“我家里有7亩地,去年开始划出来搞蚕桑养殖产业,这个产业不累,我自己还能够赚点生活费,不给孩子增加负担,一年到头我也可以赚2万元。”腊尔山镇八苟村桑蚕养殖户隆根发今天卖出了60.5公斤蚕茧,共赚3100多元,雪白的蚕茧已然成为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养蚕的好处在于,每年春季、夏季、早秋、晚秋可收获四批蚕茧,村民有收获就有盼头,就能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腊尔山镇板拉村蚕桑养殖户吴纪华就是看同村的几个乡亲蚕桑产业收益比较好,今年也加入开始养殖蚕桑,“今年预计我的收入也有5万多元!腊尔山这边公司和政府对蚕桑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以后这个产业发展的一定很好。”截至目前,凤凰县腊尔山镇共发展蚕桑产业2000多亩,共养蚕30张。

据了解,由于今年茧丝市场行情好转,蚕茧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浮,每公斤蚕茧收购均价在49元左右,腊尔山镇的蚕农总收入预计可达70余万元。收购站内,蚕农们直接在现场点算现金,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入夏以来,凤凰县蚕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在腊尔山镇、两林乡、新场镇、落潮井镇等四个乡镇更是掀起了蚕桑发展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桑养蚕的队伍中,大家也从发展蚕桑产业中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千亩烤烟喜丰收 “黄金叶”为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正是烟叶采摘、烘烤的繁忙时节。连日来,该县腊尔山镇4200多亩烤烟相继进入收获和烘烤的黄金时节,各村烤烟种植基地随处可见烟农采收、烘烤、遴选烟叶的繁忙景象,烟农们积极赶“烤”,喜迎丰收。

春种一片“黄金叶”,秋收致富奔小康。由于今年气候适宜,产量高,加上农户的种植、烘烤技术得到了提高,烟农们都迎来了好收成。在腊尔山镇板拉村,烤烟种植大户龙合生正忙着将烘烤好的烤烟进行整理捆绑,半年的劳动成果即将转化成经济效益,龙合生一脸欢喜地说:“我从2014年开始种植烟叶,今年我栽种了100亩烟叶,收成很好,毛收入估计在40万元左右。”拉忍村的烘烤房里,每天等待加工的烤烟被排得满满当当。有10多年烟叶种植经验的烟叶大户龙再江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将烤好的烟叶下炕解杆、去青去杂和分类打捆。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今年他种植的60多亩烤烟长势良好,烘烤的烟叶品质优良。看着一片片绿色的烟叶正在变成致富增收的“黄金叶”,龙再江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今年炕出来的烟叶每杆平均都有1公斤多,我栽了60亩,每炕大概有400-450公斤,今年大概有10多万元的收入。”龙再江表示,在家乡种烟叶不仅自己赚钱,还可以带动周边待业在家的老年人就业,让他们脱贫之后防止返贫,对于乡村振兴来说也大有裨益,“我来年想和村干部商量一下,看能否帮我再建一个烤棚,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烟叶生产。”

腊尔山镇今年完成烤烟种植4200多亩。截至目前,全镇所有烟叶均已上炕烘烤,预计产量可达52.5万公斤,可实现总产值1500余万元。

真脱贫、不返贫,还得依靠持续增收的产业。今年以来,凤凰县积极围绕茶叶、油茶、猕猴桃、迷迭香、烟叶等十大脱贫支柱产业,突出“五个注重”,大力谋划实施“166”工程,着力构建“6个10万”产业发展蓝图,确保到2025年全县农业综合产值达60亿元,为稳定农村产业发展基本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