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英国“经济学人”评两项控烟计划:一项有争议,另一项则是愚蠢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微信图片_20240308114128.png

据《经济学人》在3月7日报道,虽然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的民众支持率低迷,但他的部分政策却受到一些支持。苏纳克计划禁止年轻人吸烟,其中一项提案是禁止2008年之后出生的人买卷烟,得到了71%选民的支持。另一项是禁止一次性电子烟,得到了83%的支持。

“政治遗产”可能不稳固

苏纳克的这两项政策可能会成为他的政治遗产,因为英国工党和政府都支持他们。然而,世界另一端的两个国家的经验提醒我们要谨慎。2月27日,新西兰新的中右派政府在该法规实施前就废止了一项开创性的禁烟法,这项法规是英国计划的灵感来源。在澳大利亚,尝试禁止一次性电子烟的尝试失败。

关于吸烟的提议看起来更合理。虽然吸烟的比例已经在长期下降,但这种习惯每年仍然导致近76,000个英国人死亡。大多数人是在青少年时期开始沉迷于烟瘾的。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公共健康教授詹内特·霍克(Janet Hoek)表示:“年轻人有权利受到保护,不被长期使用会杀死三分之二用户的产品伤害。” 在新西兰,吸烟者主要是毛利人;而在英国,他们更可能是穷人。

英国政府建议从2027年开始,逐年提高购买卷烟的年龄(目前为18岁)。这项法律并不会将个人持有或使用卷烟判罪,也不会侵犯现有吸烟者的权利。政府的预测结果显示,到2040年,几乎没有14岁到30岁的青少年会吸烟。

类似政策已被“推翻”

人们对禁令的工作方式表示担忧。

例如,禁止代购——即一个年长的人为一个年轻人购买卷烟——几乎不可能实施。而且,没有任何限制旅行者在欧洲购买免税烟酒。在马来西亚,由于上调销售年龄会导致不公平——因此违宪,一项类似的法案最近被撤销。

新西兰的禁烟法包括减少允许销售卷烟的商店数量,并降低后者能够含有的尼古丁量(从而使卷烟变得不那么吸引人)。但政府刚刚废止了这条法规,原因是担心这可能会助长非法交易。

在英国,这种担忧更为严重,因为英国并没有计划采取新西兰的全面禁烟方式,英国的吸烟率更高。提高税收和对烟草更严格的规定(包括提高销售年龄从16岁到18岁)以前并没有导致英国非法销售的增加,但这种类型的禁令还是首次。由于生活成本危机,黑市已经有增长迹象。Fresh区域烟草控制计划的艾尔萨·拉特(Ailsa Rutter)指出,2023年,英格兰北部14%的烟草是非法的,而2012年仅为11%。

政策刺激烟草黑市发展

达林顿的一个临时迷你市场,记者看到一名穿着棒球夹克的年轻人偷偷从后门,用真品价格的三分之一购买两包假烟。销售年龄提高后,“人们会越来越多地利用这些店铺”,而萨里店(Major Singh)的正规店铺已经看到他们的卷烟销售正在下滑。年轻的吸烟者更有可能购买非法烟草。

艾尔萨·拉特和许多公共卫生专家都赞成吸烟禁令。然而,禁止一次性电子烟的提议更直接地无聊。政府最初承诺限制面向儿童市场的电子烟口味,如泡泡糖,并规定他们如何展示和包装。然而在1月,政府屈服于对儿童使用电子烟的道德惊慌,尽管他们已经被禁止这么做。政府目前正在通过次级立法,禁止一次性电子烟的销售和提供;而可再装产品将继续合法。

人们有充分的理由担心一次性电子烟。每周有500万被乱丢或扔掉,学生更有可能购买(五分之一的学生已经尝试过)。但是,采取了全部电子烟都需要医生处方的政策的澳大利亚,对零售禁令的风险提出了警告。这个政策导致的医疗电子烟的使用率很低,并且与吸烟率的增加相吻合。在争夺这个市场的竞争中,澳大利亚的黑帮已经炸毁了烟草店,甚至谋杀了他们的竞争对手。

在英国,可以容易想象出类似的结果,超过一半的英格兰吸烟者错误地认为电子烟比吸烟更有害或者同样有害,有些人可能会转回原来的烟。英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后第二大非法电子烟市场。反吸烟组织ASH的主任黛博拉·阿诺特(Deborah Arnott)表示,如果像澳大利亚最初失败的那样,不禁止进口一次性电子烟,它们将继续对年轻人来说便宜易得。ASH更希望他们有一个最低价格。

“政策热情在降温”

政府仍对这两项政策致力不渝,但有迹象显示他们的热情在降温。可以对合法的事物征税。在3月6日的春季预算案中,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宣布对电子烟征税(ASH一直在呼吁这一点)。他还进一步增加了烟草税。

议会在新的禁烟法案的首次阅读已经被推迟了几次。

如果两项禁令都得以实施,政府承诺每年将添加3000万英镑来加强执行。这不太可能足够。

达勒姆的贸易标准局主管伊恩·哈里森(Ian Harrison)说:“我们已经承受了十几年的严重财政压力。”在他周围是他的团队最近在透明塑料袋里查获的假冒卷烟和数千种色彩鲜艳的电子烟笔。这些提议会有所帮助吗?

在这一点上,哈里森先生表示谨慎:“这是决策者们需要决定的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