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美国号召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什么自己不加入?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胖子
A+ A

2024年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第十届缔约方大会(COP10)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闭幕,占世界人口90%以上的183个《公约》缔约方在大会上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强和推进烟草控制。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和行动往往具有深远的影响。然而,最早号召世界卫生组织缔结《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美国,却在这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条约签约之前,选择了不加入。这一决定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批评,许多人质疑美国在烟草控制方面的领导力和承诺。

美国不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内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考量。美国拥有强大的烟草产业,这一产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税收。烟草公司在美国政治中拥有显著的影响力,通过游说活动影响政策制定。这些公司担心加入公约可能会限制其市场活动,增加运营成本,甚至可能导致市场份额的丧失。因此,它们对任何可能影响其利益的国际条约持谨慎态度。

美国的法律体系和监管框架在烟草控制方面已经相对成熟。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监督管理局(FDA)对烟草产品的监管力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包括对烟草广告的限制、对烟草产品成分的披露要求以及对未成年人购买烟草的限制等。美国认为,其现有的法律框架已经足够应对烟草控制的挑战,无需通过加入国际公约来加强这些措施。

然而,美国不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决定在国际社会中引起了争议。一方面,美国作为全球公共卫生的领导者,其行动被视为对全球烟草控制运动的支持。美国的缺席可能会被视为对这一运动的不信任,影响其他国家加入和执行公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美国的不加入也可能导致全球烟草控制标准不一致,为烟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规避监管提供了空间。

美国在烟草控制方面的国内法律虽然严格,但在国际层面上,美国的影响力和资源可以为全球烟草控制提供更多的支持。例如,美国可以通过加入公约,推动国际合作,分享其在烟草控制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帮助其他国家建立和完善烟草控制体系。美国的参与对于提高全球烟草控制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在全球化背景下,烟草控制已经成为一个跨国界的公共卫生问题。烟草制品的跨国销售、广告和促销活动对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卫生构成了严重威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建立统一的烟草控制标准,减少烟草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影响。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理应加入并对公约的成功实施产生重要影响。

总之,美国不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决定反映了国内政治经济利益与国际公共卫生责任之间的矛盾,也让世人看到了其说一套做一套的本质。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3年5月21日由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并于2005年2月27日生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