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不应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标准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胖子
A+ A

控烟,是指通过立法和公共卫生手段限制和减少烟草制品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控烟已成为公共卫生的重要议题。然而,将控烟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标准是一个过于简化和片面的做法。

2022年5月,山东德州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部门发通知,要求商户更换不适宜的照片,于是不少商铺的招牌上出现了很多奇怪的遮挡物,引发公众质疑。同样的,2021年7月,云南大理市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卷烟零售店内不能出现“烟”字,叫零售户把“烟”字遮盖住,还有的让零售户把门店的“烟”字拆除。更为讽刺的是,2019年4月,贵州凯里的一个烟酒经销商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被查封,原因是他平时把自己的营销心得记录下来对外发布,其中有卷烟的内容。用那经销商自己的话说:“就因为我的有烟草内容的公众号被查封,凯里的文明城市称号被推迟了一年!”

640 (3).png

控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烟草制品与多种健康问题相关联,包括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等。在城市环境中,二手烟也对非吸烟者构成健康风险。因此,通过法律和公共卫生手段减少烟草使用十分必要。

然而,将控烟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标准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

首先,这种标准忽略了城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一个城市是否文明,涉及众多的方面,如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福利等。控烟虽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足以代表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其次,将控烟作为首要标准可能忽视了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有些城市可能已经拥有严格的控烟法律和政策,而其他城市可能还在起步阶段。对于那些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的城市,仅仅因为控烟不力而被排除在文明城市之外,显然是不公平的。

此外,将控烟作为首要标准还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严格的控烟法律可能会导致一些吸烟者感到受歧视或被排斥。在一些地方,吸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或文化现象,突然的限制可能会引发抵触和反对。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文明城市的标准。一个真正的文明城市不仅应该关注控烟,还应该关注其他方面的综合发展。例如:

教育

城市应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确保所有居民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教育是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石。

文化

城市应该保护和发扬自己的文化传统,同时接纳和融合多元文化。文化多样性是城市活力和创新的重要源泉。

经济

城市应该拥有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就业机会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经济发展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福利的关键因素。

社会福利

城市应该建立健全的社会福利体系,包括医疗、养老、福利等。一个完善的社会福利系统能够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环境

城市应该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污染、节约资源、保护生态。良好的环境是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

除了上述方面,文明城市还应该关注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参与和社区发展等方面。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城市文明的综合评价体系。

综上所述,控烟不应成为文明城市申办的首要标准。一个真正的文明城市应该是多方面的综合发展,不仅关注烟草控制,还需要在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福利和环境等方面取得平衡发展。通过综合评价一个城市的各个方面,才可以更全面地评估其文明程度,并推动城市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