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电子烟市场迅速扩张,世卫组织:保护儿童远离电子烟迫在眉睫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A+ A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布了关于电子烟的行动号召,强调亟须采取紧急行动控制电子烟,以保护儿童和非吸烟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子烟对民众的健康危害。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不断扩展,从2015年的78.06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223.49亿美元。在2018至2022年间,一次性电子烟的市场增长率达到116%,已有超过55万种不同产品问世,占全球电子烟市场的22%。

世卫组织表示,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极易上瘾且有害健康。尽管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完全清楚,但已确定的是,电子烟会产生有毒物质,其中一些已知会致癌,一些则会增加患心肺疾病的风险。使用电子烟还会影响大脑发育,导致青少年出现学习障碍,孕妇接触电子烟也会对胎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暴露于电子烟释放物的非吸烟者也会面临风险。

20240104dianziyan.webp.jpg

儿童电子烟使用率高于成年人

“虽然很多人是出于想要戒烟的目的而开始使用电子烟,电子烟也往往被商家宣传用于戒烟。但在真实世界中,电子烟并未显现人群层面的戒烟效果。”世卫组织称。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有88个国家没有规定购买电子烟的最低年龄。在世卫组织所有区域,13-15岁儿童电子烟使用率都高于成年人。例如,在加拿大的16-19岁青少年群体中,电子烟使用率在2017至2022年间翻了一番;在英国,电子烟使用者中的年轻人数量在过去三年中增加了两倍。

世卫组织表示,儿童和年轻人成为电子烟营销的重点目标人群,其成千上万种口味对儿童和年轻人极具吸引力。电子烟的营销通常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红,迅速扩大影响范围。即使在社交媒体上短暂接触到电子烟的内容,也会让人们更愿意使用这些产品,并对电子烟持更积极的态度。研究一致表明,使用电子烟的年轻人在日后使用卷烟的可能性是其他同龄人的近三倍。

世卫组织健康促进司司长Ruediger Krech博士说:“电子烟至少有16000种口味,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红瞄准儿童。其中一些产品使用卡通人物和时尚的设计,吸引了年轻一代。在许多国家,儿童和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增速惊人,使用率甚至超过成人。”

世卫组织:不建议为追求戒烟目标,将电子烟作为消费品销售

世卫组织发出关于电子烟的行动号召,认为各国有必要根据国情,采取紧急措施,防止电子烟使用及应对尼古丁成瘾,同时采取全面的烟草控制方法。包括在禁止销售电子烟的国家,加强禁令的实施并继续进行监测和监督,以支持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并确保强有力的执法;在允许将电子烟作为消费品进行商业化运作(销售、进口、分销和制造)的国家,确保严格监管以降低其吸引力并减少对人群的危害,包括禁止各种口味、限制尼古丁的浓度、质量控制及征税。

世卫组织认为,戒烟战略应以现有的最佳疗效证据为基础,与其他烟草控制措施相结合,并接受监测和评估。根据目前的证据,不建议政府为追求戒烟目标,将电子烟作为消费品销售。

任何考虑将电子烟用作戒烟策略的政府都应控制产品使用条件,以确保具有适当的临床条件,并将产品作为药物进行监管(包括要求作为药物获得上市许可)。即使在这种受控形式下,追求戒烟目标的决定也应在考虑国情、权衡电子烟使用风险和用尽其他已被证实有效的戒烟策略之后才谨慎做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被诱导和欺骗使用电子烟,并可能会对尼古丁上瘾。我敦促各国采取严厉措施,防止电子烟抽吸,以保护本国公民,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

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已经采取的一系列电子烟管控措施表示欢迎与支持。这些能够保护公众健康并挽救生命的措施包括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以及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等。此外,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加强现有电子烟管控措施在中国的执行与落实,并继续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来进一步降低电子烟的吸引力,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危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