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美国CDC前主任费和平上海建言心血管健康:少盐控烟控血压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战胜的,而且肯定会被战胜,正如中国消灭疟疾等曾经肆虐的疾病一样。从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关键措施有:减少空气污染;为食品制定健康标准,包括禁止人工反式脂肪的供应和减少盐的摄取;通过鼓励锻炼等措施来治疗高血压;减少酒精摄入等。”

“我是一个流行病学家。流行病(epidemic)的定义是疾病案例在某个区域内以超越正常的速度而增加。从这个角度看,心血管疾病是流行病,也可称作是一场全球性的‘瘟疫’(pandemic),因为每个国家都大量存在。”在10月30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的2023上海医学论坛上,美国CDC(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前主任费和平(Tom Frieden)说道。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头号死因。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2016年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31%。其中有85%死于心脏病和中风。197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根据2022年中国心血管健康报告,中国心血管病患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断患病人数为3.3亿。在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疾病占首位,分别为城市死因的48%和农村死因的45%。

20231102feiheping.webp.jpg

费和平在2023上海医学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保护心血管健康一直是费和平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工作重点。在2009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CDC主任期间,费和平不仅带领CDC抗击埃博拉病毒,还启动了一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计划,预计将拯救50万生命。在更早之前担任纽约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长期间,他曾禁止纽约市室内场所吸烟和禁止饭店供应反式脂肪食品,将纽约市民的预期寿命提升了3年。

在离开CDC之后,费和平创立了国际非政府组织“决心工程”(Resolve to Save Lives),专门应对全世界的心血管问题。该组织尤其注重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组织合作,提供预防与治疗的公共策略。

在此次论坛上,费和平作了题为“为健康世界和健康人民构建全球协作和伙伴关系”的报告,重点关注全球心血管疾病风险和背后公共卫生策略。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是指包括冠心病、脑卒中(中风)、高血压性心脏病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心脏和血管疾病的统称。通常当血管堵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心脏或大脑时,心脏病和脑卒中就会急性发作,很可能夺去患者的生命。高血压、抽烟、肥胖、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心血管疾病的高致死率和难预防不仅给患者造成巨大风险,也给医疗系统带来沉重负担。

“跟高血压相关的医疗支出庞大并且还在增加。在中国约有2000万脑卒中幸存者,其中很多都残疾了。这些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费和平说,“但是,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战胜的,而且肯定会被战胜,正如中国消灭疟疾等曾经肆虐的疾病一样。从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关键措施有:减少空气污染;为食品制定健康标准,包括禁止人工反式脂肪的供应和减少盐的摄取;通过鼓励锻炼等措施来治疗高血压;减少酒精摄入等。”

控烟: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导致约12%的心脏病死亡。吸烟会损伤心脏血管,引起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和血栓,也可导致高血压,增加冠心病风险。

“吸烟伤害几乎每一个身体器官。它不仅致死,还会导致残疾,不仅使患者失去劳动能力,还会增加医疗成本。”费和平说道,“在过去的10-15年间,中国取得了一些进步。比起那时候我来中国的情况,现在有更多的人愿意戒烟,在教育和宣传领域强调吸烟的危害,并且在公共政策和征税方面都有一些作为。”

“但是这些努力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吸烟在中国的流行没有减少。”他说。2018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高于全球17.5%的平均水平。2019年,中国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为240万例,比三十年前上涨了57.9%。

“提高烟草税率可能是唯一最有效的方法。”对此,费和平建议道,“禁止公共场所吸烟,以及对烟草行业的广告、冠名等营销活动做出限制也能限制烟草的销售。此外,提升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的了解,在烟盒上标示有害提示,都是不可缺少的手段。”

据悉,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实现无烟立法,但仅覆盖15.9%的人口。全球已有134个国家和地区在烟盒上印制了健康警示,而中国尚未实施。

减少钠摄入:饮食健康需要政策支持

过多的摄入钠会导致血压升高并损害动脉,从而导致心血管疾病。中国是吃盐大国,根据2019年的一项研究,我国成年人在过去的四十年间平均每日钠摄入量在10克以上,高于推荐量的两倍之多。

“减少盐的摄入是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一条重要策略。根据估计,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人死于盐的过量摄入,这个数字比任何一个饮食风险因素都要多。”费和平提到,“世界上几乎每个人摄入钠的数量都要超过联合国推荐的标准。”

减少全球盐摄入量是费和平“决心工程”保护心血管计划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该组织与WHO合作开发了不同食物种类中的盐摄入标准,并资助了盐的替代调味料方面的研究。

“在减少钠摄入方面,已经有很多非常成功的政策。”费和平说,“其中一条是在食品包装上标明过量摄取盐钠的危害。智利首先这么做了,在拉丁美洲以及其它一些国家也得到实施。不过,在包装的正面放一个大大的警告标志是食品行业不太喜欢的。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的健康检测标准反过来提升产品的卖点。”

另外,在食用盐里面添加钾也是有效的策略。“中国的低钠盐把食用盐里面最多大概30%的钠换成钾,有着一石二鸟的作用。”费和平说,“因为大多数人摄取太少的钾和过多的钠。根据中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使用低钠盐让特定人群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了10-15%。这个影响是巨大的。”

一些国家对含盐食品制定生产标准,在费和平看来也是一条有效的政策。“英国和一些其它国家已经对某些需要盐的包装食物进行了针对性的系统生产规定,然后再看产品是否符合政府的购买标准。”他说,“这是一条直接有效的政策,它直接规定了满足公共健康标准的产品才有资格卖给政府。”

在公共健康方面,费和平认为政策和制度才是塑造行为的基础。“我们尝试过很多教育的途径,老实说,都没什么效果。告诉人们要吃得健康,要多锻炼,往往不会有什么太大作用。”费和平说,“所以我们要改变环境,让正确的行为变成不需要过多努力的、常态的行为。”

控制血压:需要健全的基础医疗体系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主要和最直观的危险因素。长期高血压增加动脉的压力,造成动脉受损、变窄以及心脏受损。除了心血管疾病之外,高血压还与肾脏等其它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费和平认为,应对心血管疾病必须对高血压进行控制。

“高血压是可预防性死亡中的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每年导致1000多万人死亡。这个数字比所有传染性疾病加起来还多。”费和平说道,“根据相关研究,从115/75mmHg开始,血压每上升20mmHg,死亡风险就要翻一番。比起其它医疗介入,控制高血压可以救最多人的命,然而不幸的是,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成功做到控制血压的并不多。从概念上来看,‘控制’意味着将血压压制在至少140/90以下,而全世界85%的高血压的患者都做不到这一点。在中国这个数字也大致如此。”

高血压需要长期和频繁的监测,也需要即时有效的治疗措施,这对基础医疗系统是一个挑战。对此,费和平介绍了世卫组织的“心脏计划”(HEARTS)。该计划包含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措施,帮助各国公共卫生组织建立应对机制以及风险管理机制。

“我们与世卫组织合作,已经在3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该政策。HEARTS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和高血压控制,更在于帮助完善基础医疗系统和政策,以便患者能够在基础医疗中快速得到治疗。”费和平说,“这个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形成一套简洁、实际的治疗高血压的普遍规则,包括多少算是高血压,使用哪些药物,目标是降到多少。我们有肺结核的规则、艾滋病的规则,但世界还正在逐渐意识到这种规则对于控制高血压的重要性。”

“心脏计划”的第二个要素在于保证药物和设备的供应。“血压计的质量往往参差不齐。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已经有很多世界一流的设备生产厂商,能够提供有品质保证并且便宜的血压仪器,这与我5年前来的时候是大不相同的。另外,药物的价格也很关键。中国卖35元人民币一盒的降压药,在非洲可能是人们无法负担的。”费和平说。

最后,费和平提到以跨学科和部门为基础的医疗协作是成功的基础医疗所不可或缺的。“如果我们看向波多黎各、古巴、斯里兰卡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医疗系统,他们都强调团队协作,医学生都进行跨学科的训练,了解与医疗相关的各种系统,包括护理、治疗、药物甚至商业过程。”费和平说,“高血压是一种没有症状的疾病,是一个‘沉默杀手’,这就需要医疗系统提升对于患者的可及性,在问诊、开药、药物运输以及反馈的各个环节进行协作。对此,负责任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团队、跨学科团队和患者中心都是必不可少的。”

参考文献:

1. 2022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2. Tan M, He FJ, Wang C, et al. Twenty-Four-Hour Urinary Sodium and Potassium Excretion in Chin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Am Heart Assoc. Epub ahead of print 2019. DOI: 10.1161/JAHA.119.01292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