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第九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发布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百家号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A+ A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布了第九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总结了各国为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能够最有效减低烟草需求的措施而所做出的努力。这些措施已被证明能够减少烟草使用,被统称为 “MPOWER”一揽子控烟措施。

20230804shiwei-1.webp.jpg

报告显示有56亿人(占世界人口的71%)目前受到至少一项达到最佳做法水平的MPOWER控烟政策的保护,这一人数是2007年的五倍。该报告表明,所有国家,无论收入水平高低,都可以通过有效的控烟措施来降低人们对致命烟草制品的需求、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取得重大胜利,并在经济上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卫生保健和生产力成本。

该报告对各国在烟草控制方面的进展进行了评级,并指出在巴西和土耳其之后,又有毛里求斯和荷兰这两个国家,在所有MPOWER一揽子控烟措施的实施中都达到了最佳做法水平。

20230804shiwei-2.webp.jpg

“这些数据表明,虽进展缓慢,但世卫组织循证的最佳实践控烟政策无疑正在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免受烟草危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祝贺毛里求斯和荷兰分别成为非洲和欧盟首个实施了最高等级的世卫组织一揽子烟草控制政策的国家。世卫组织随时准备为所有想要实施更佳控烟政策、保护其人民免受烟草致命危害的国家提供支持。”

荷兰卫生、福利和体育国务秘书Maarten van Ooijen表示,“荷兰控烟工作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民间社会组织、卫生专家和医疗专业人员的有力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对荷兰控烟工作的肯定也应归功于他们。虽然我们在降低吸烟流行率和改进烟草控制政策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共同努力,力争到2040年实现无烟下一代!”

20230804shiwei-3.webp.jpg

此份报告重点关注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雾伤害,无烟公共场所是MPOWER一揽子控烟措施中的一项,旨在帮助各国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遏制烟草流行。无烟环境有助于人们呼吸清洁的空气、保护公众免受致命二手烟雾的伤害、激励人们戒烟、打破吸烟积习,并有助于预防青少年吸烟或使用电子烟。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二手烟雾。所有这些死亡都完全可以预防。暴露于二手烟雾的人有死于心脏病、中风、呼吸道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报告显示,40%的国家现在拥有完全无烟的室内公共场所。

虽然全球控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许多工作需要继续推动。正如报告显示,44个国家仍未受到世卫组织MPOWER一揽子控烟措施中任何一项的保护,53个国家的卫生保健机构仍未完全禁烟。与此同时,只有大约一半的国家拥有无烟私人工作场所和餐厅。

“世卫组织敦促所有国家实施能够达到最佳做法水平的全部MPOWER一揽子控烟措施,以遏制每年在全球造成870万人死亡的烟草流行,抗击那些通过游说来反对控烟措施的烟草和尼古丁行业。”世卫组织健康促进司司长Ruediger Krech博士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