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呼吸科医生跟您聊病人与烟那些事儿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作者:瑞金医院呼吸科戴然然
A+ A

一天下午,我的诊室里来了一位精干的中年男子,带着他父亲的CT片子来咨询。看了两套近期的CT,我很抱歉地告诉他,老人肺部肿块大概率是恶性的。

男子说:“我也这样考虑,他抽烟太厉害了。我怕他接受不了真相,没敢带他来。”

老人子女多,我建议家属集体讨论后尽快决定下一步诊疗方案,但是无论如何,请老人先把烟戒了,这对后续的检查和治疗都有帮助。男子摇摇头说:

“这个不可能,就和我一样,少抽点吧。”

“少抽?多少算少?而且你有高危因素,前车之鉴在这里,必须尽早戒烟!”

我非常严肃地对他说。

男子尴尬地笑了笑,摸索衣兜,边说拿出一包烟:

“医生,你很负责,非常感谢你。我没什么好送给你的,这包烟留给你吧。”

我瞬间惊呆了,还没等我回绝,男子快步离开诊室,留下我对着一包烟,无尽感慨。

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等多种肺部疾病,烟草和呼吸科医生之间可谓有天然的不共戴天的仇恨,居然,有人给我送烟……看来,科普做得还是不到位啊。

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我忍不住还是要科普一下吸烟对健康的影响。

20230801yisheng.png

一手烟

烟草烟雾中主要的有害成分有强致瘾物尼古丁、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硫化氢等)、致癌物(如甲醛、N-亚硝基胺类、苯类、多环芳香烃类、放射性元素等)、重金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及细颗粒物等。这些有害成分经呼吸进入血液循环,不仅可以损害口腔和上、下呼吸道,还随着血流进入身体各个器官,累及循环、泌尿、内分泌、生殖及免疫系统等人体各个系统,导致各种急性或慢性炎症,甚至诱发癌变。如今大家谈癌色变,可是对于烟草毒害许多人却没有那么恐慌;吸毒需要强制戒毒,吸烟却可以光明正大,可见烟草有毒,吸烟致癌的观念还不够普及。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范围造成公共卫生问题,世卫组织也密切关注吸烟和新冠感染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烟草还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时,已存在这类疾病的人罹患重病的风险更高。因此世卫组织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的全球运动,希望通过将推广全球和区域各种戒烟工具,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为1亿吸烟者提供戒烟帮助。

二手烟

吸烟不仅会对吸烟者自身带来不利影响,对于非吸烟者的危害同样巨大。对于非吸烟者的影响主要通过二手烟和三手烟来形成。            

二手烟是指非自愿地从吸烟者的香烟中吸入烟雾,是指从卷烟或其它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且通常与吸烟者喷出的烟雾混杂在一起。吸烟者抽吸时产生的烟雾称主流烟雾,吸烟者停止抽吸时卷烟自燃散发的烟雾称支流烟雾(又称侧流烟雾)。吸烟造成的支流烟雾和主流烟雾所含有害物质成分基本相同,但数量上有一定差别,其原因主要是抽吸时温度较髙,燃烧比较完全,而不抽吸时烟草自燃的温度较低,所以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一些有害物质含量不同。支流烟雾的一氧化碳含量是主流烟雾的5倍,焦油和烟碱为3倍,苯并芘为4倍,氨为46倍,尼古丁为2倍或更高。二手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如果有人在室内吸烟,即使使用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或在室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区(无论是否有专门的通风系统),都达不到全面无烟的要求。

二手烟和一手烟一样也会对全身各个系统产生严重危害,特别是来自包括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在内的慢性疾病的死亡。一项研究发现与吸烟丈夫生活在一起的非吸烟妇女死于肺气肿或慢性支气管炎的风险比与非吸烟丈夫生活的妇女高29%。在一项针对160130名40-87岁的韩国女性的队列研究中,与目前吸烟的丈夫生活在一起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明显增高。当丈夫吸烟超过30年时,女性患肺癌的风险高出3.1倍。而近年来其他研究显示二手烟暴露与其他系统疾病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有研究证实二手烟暴露是头颈癌治疗后复发和生存的独立预测指标。而在对二手烟与喉病之间的关系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即使在调整混杂变量之后,接触二手烟的非吸烟者的喉病风险也比未接触二手烟的非吸烟者高出2.5倍。

三手烟

什么是三手烟?一手+二手等于三手吗?非也!

“三手烟”,指的是吸烟者在吸烟之后,残留在衣服、被褥、地毯、墙壁、桌椅甚至身体和毛发上的烟草残留物,看不见摸不着。如果说衣服和头发可以经常洗,那么地毯和墙壁不会频繁清洁,这就会导致烟草残留物能够在这些地方呆上几天、几个星期甚至数月之久,是目前全世界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污染。

三手烟所含的有毒成份包括氢氰酸、甲苯、砷、铅、一氧化碳、放射性钋,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并且能够与其他室内污染物进行融合反应,然后形成新的有毒的混合物,其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对于接触到这些混合物的人,会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三手烟危害所有人的健康,但对儿童影响更甚。因为儿童喜欢用手触摸探索各种物品,然­­­后把手或者抓到的东西放进嘴里,因此,三手烟对儿童的危害要比成人大20倍以上.除此以外,家庭妇女、旅馆服务人员等由于接触到可能残留三手烟的物品机会比较多,因此也成为三手烟的主要受害者。

三手烟不仅影响受害者的呼吸道功能,而且可造成多脏器损害,尤其对于儿童,有研究表明,部分来自吸烟家庭的儿童血压升高,增加了其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家庭成员吸烟的儿童中,有44%患有高铅血症,认为三手烟可导致人体铅含量超标。

看不见的三手烟,不仅会严重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他人,尤其是儿童的健康。尽管“三手烟”已经进入人们的认知范围,但概念并未普及,因此要真正有效控烟,不仅要拒绝一手烟、二手烟,还要严格防控三手烟的危害。

电子烟

我们控制传统烟草危害的同时,应该注意到,作为新型烟草制品,电子烟市场和使用人群日益扩大。因此,特别和大家说一下看似人畜无害的电子烟。

电子烟(electronic cigarettes,e-cigarettes),又称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ENDS),是指由电池供能将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成分的混合物转化成气雾后由使用者吸入的一种电子装置。电子烟中所含烟油的成分除尼古丁外,还有丙二醇、丙三醇、烟草特有亚硝胺、烟草生物碱、调味成分及其他添加剂等,对身体有害。电子烟包含电池和加热元件,因质量问题或使用不当可发生爆炸,在安全距离内发生时(如使用者手中或口腔内),可致手外伤、颌面骨骨折、视力下降、颅内气肿等。还可因误食电子烟烟油导致急性中毒,严重者可致死亡。

电子烟作为戒烟工具尚缺乏循证医学证据。尽管部分使用者以戒烟为初始动机,但目前并无足够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使用者提高彻底戒烟的意愿。电子烟的使用可能可一定程度地减少传统卷烟烟量,但并未比传统卷烟使用者摆脱尼古丁依赖的风险,相反可维持使用者对尼古丁的依赖状态,使得吸烟者继续使用电子烟或吸食卷烟,甚至成为两者的双重使用者。也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的使用同戒烟效果呈负相关,可能会阻碍吸烟者选择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进行戒烟。对于非吸烟者,包括从未吸烟者和已戒烟的前吸烟者,可能被电子烟的宣传吸引而尝试使用,增加该人群发生尼古丁依赖的风险。

这样看来,无论是传统烟草制品还是电子烟,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从多种途径影响健康,少年儿童受害。在此借一位小学生劝导父亲戒烟的小诗,希望各位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和烟瘾早做了断。

如梦令

老是闻到烟味,这样岂能忍焉?

不可以抽烟,抽烟就要收钱。

禁烟,禁烟,就会乐到天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