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家人做这件事,你一定要支持!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无烟上海
A+ A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提出创建无烟家庭,劝导家庭成员不吸烟或主动戒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全国妇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倡导无烟家庭建设的通知》,共同倡导各地开展无烟家庭建设,营造健康文明的无烟家庭环境。

20230727shanhaijieyan.jpg

日常控烟宣传工作中,经常能够听到人们讲述自己或家人的戒烟故事,无论是成功或失败的案例经常能听到“家人监督戒烟”、“为戒烟与家人发生争吵”、“想戒烟没人支持”、“被他人影响导致戒烟失败”之类的话题。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无法避免的心理现象。

那么该如何巧用心理暗示,引导家人戒烟,创建无烟家庭?

环境暗示——控烟知识,触手可及

首先,当吸烟者处于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中时,他们会不由自主地更加坚定戒烟的决心。其次,今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贯彻实施十三周年和5月31日第3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嘉定区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分发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居民们传递健康知识。其中名为《吸烟的危害》、《远离烟草珍惜生命》的两种资料,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吸烟的危害。居民们将收集到的控烟宣传资料放置在吸烟者经常吸烟的位置,可以时刻提醒戒烟者复吸的危害;如果家中有小朋友,也可以鼓励小朋友创作控烟相关的绘画作品或者工艺品,放置在显眼的位置如墙壁、茶几等。

语言暗示——少用否定,多用肯定

正向暗示语言指的是使用含蓄的、有针对性的语言,通过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以及行为进行诱导,从而使其能够产生积极的、向上的、健康的心理效应治疗干预方法。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您正处于戒烟痛苦中,可将自我暗示“我忍不住,我恐怕要戒不了烟”变为“别人行,我也行”。家人需注意声音柔和向戒烟者传递正性暗示内容:“你一定能行”,而不是“你真没用,烟都戒不了”。否则强烈的心理暗示也许会让戒烟者破罐子破摔。

行为暗示——效果显著,无副作用

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同伴效应是个体对周围人一系列行为模仿的结果。当家里有两个及以上的人吸烟时,行为暗示就相当重要。许多戒烟者也会选择加入戒烟小组或者寻找戒烟伙伴,当戒烟者看到身边的人戒烟成功,他们的大脑会自动模仿这种行为,产生同样的神经活动模式,从而激发自己的戒烟决心。

综上所述,善用平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各种暗示,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习惯,相反,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声音,也能导致戒烟失败。所以,请帮助家人戒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