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经济日报:夯实未成年人控烟法律基石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湖南日报
A+ A

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调查的160所中小学周边,近三分之二的学校200米内有售烟点、近三分之一的学校100米内有售烟点。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调查发现,在大部分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家长吸烟情况比较严重。

针对未成年人控烟,国家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全面禁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相关部门通过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等,画出了多条未成年人控烟“硬杠杠”。

然而,在一些场所,未成年人仍难以免受烟草危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有所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呈现上升趋势。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卷烟销售点未按照法律要求摆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几乎所有卷烟零售商和超过三分之二的电子烟经销商都未按照规定查验未成年人身份证明、未执行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规定。此外,网购、外卖等线上购物的快速发展,也增加了未成年人接触、购买烟的便利性。

有效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吸烟,是遏制我国吸烟者数量增长、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降低吸烟率的关键。针对未成年人的控烟行动,需要抓住工作重点,尤其是加强法治保障。

首先,未成年人保护法控烟相关条款还需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确保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全面禁烟。

其次,目前我国尚未有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各个城市各自立法行政成本高、效率低,且有些城市的控烟法规不符合全面无烟的要求,需要进行修订。因此,应加快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推动全国性控烟立法,对于已有地方性法规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同时,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让控烟知识进课堂、进课程,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健康观,也要让更多相关企业、学校、家长等了解国家法律规定,树立无烟理念,认同无烟环境,营造全社会控烟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