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潍坊“控烟令”成效调查:不少场馆公共区域已多年未见吸烟者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齐鲁壹点
A+ A

3月1日,《潍坊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山东省潍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对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做出具体的规定。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地方的控烟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了自觉的习惯,不过在一些餐饮单位、小区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仍屡见不鲜。控烟办法在全社会得到认可和遵守仍需一段时间。

20230315weifang-1.jpg

多数正式场所控烟很到位

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市奎文区圣荣广场附近的一家商场,在商场里随处可以看见“禁止吸烟”的标识。“我有二十多年烟龄了,但是在商场里从来没吸过。”在商场购物的王先生说,大家好像都形成了在商场内不吸烟的共识,逛了这么多年商场,也从来没有见过别人抽烟。在公共场所吸烟确实也不文明。该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往回倒推十几年,也有人会在商场里吸烟,不过随着宣传的深入,商场环境的提升改善,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吸烟的人就越来越少了,现在基本没有吸烟的,其实是多年来各方努力的结果。

在新华路另一家商场,记者从一楼逛到二楼,也未发现有一边吸烟一边逛商场的顾客。记者看到,商场每层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区,用玻璃墙围住,里面有烟蒂收集桶。“现在大家都很自觉,进了商场就不会把烟拿出来。”该商场的安全防损部陈主任表示,多年前在商场内遇到过两三个吸烟的人,工作人员一提醒,就马上把烟灭了。近几年,商场里就没有见过吸烟的人,这也得益于政府这些年的控烟政策以及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

除了商场、超市外,在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不吸烟已成为一种习惯。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工作,这里有图书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大剧院等大型场馆和单位,在这些地方的室内和公共场所,基本看不到吸烟的人,“烟瘾再大的人,也知道在这里吸烟是不合适的。”

3月8日,记者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高新院区门诊楼一楼大厅内看到,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胳膊上戴着一个红色的袖标,袖标上写着“控烟巡视员”,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为了贯彻落实新出台的控烟管理办法,医院成立了控烟巡视员队伍,专门巡查劝阻在医院公共区域吸烟的人,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医院本来就是无烟医院,这些年来控烟工作做得很好。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就像在动车上不能吸烟一样,首先需要全社会大力宣传这样一个概念,然后通过规章制度去处罚和规范,这样才能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一些小餐馆仍“想抽就抽”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控烟工作比较难执行的主要存在于餐饮企业等一些消费场所。3月7日中午,记者在福寿街新华路附近一家面馆内看到,一名男子一边吃面一边吸烟,周围的顾客被烟呛得面露难色,但吸烟男子无所顾忌,旁若无人。记者看到,每个餐桌的桌牌上都有“禁止吸烟”的提示,但这样的提示对一些不文明的人来说显然是形同虚设。采访中,面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有吸烟的顾客,他们一般不会主动上前制止,除非有其他顾客强烈反对,他们才会出面劝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3月6日晚,记者来到虞河路一家餐馆内,这是一家人气很旺的老店,店内陈设简单,但基本客满,一进门刺鼻的烟味就扑面而来。记者看到该餐馆大厅的矮桌上不少男性顾客一边推杯换盏,一边吞云吐雾。烟头随地乱扔。一名醉酒的男子在靠近公厕的墙边一手拿着烟一手拿着烟盒,一边吸烟一边跟身边的男子聊天,一根烟吸完,他径直走向前方的一盆绿植,竟将手中的烟头摁在了花盆里。记者走近花盆一看,发现花盆里不止一根烟蒂,还有很多烟灰,显然这个花盆已经成了这些吸烟者的“烟灰缸”了。采访中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最犯愁去这种餐馆吃饭,尤其是冬天,穿的衣服比较厚重,吃完饭回家浑身都是烟味,令人反胃。

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在电梯这种封闭的空间抽烟的行为也让他们非常反感。“最怕带着孩子的时候,电梯里有人吸烟。”家住潍坊市奎文区早春园的居民杨女士说,被动吸烟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就连大人闻到烟味都觉得胸口闷、难受,何况孩子呢?”

不少市民建议可先罚一批做警示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普通市民还是消费场所经营人员,很多人对新出台的控烟管理办法了解不并多。

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潍坊新出台的控烟管理办法他还没听说过,当记者向他简单介绍控烟管理办法的内容后,他笑着说,这个办法施行起来恐怕有些难度。“大家出来吃饭就是为了放松放松,抽烟喝酒很正常,顾客非要吸谁能管的住?”

不过大多数经营者对控烟办法的出台拍手叫好。“以前劝阻顾客吸烟,只能靠讲道理,现在有规可循了,心里更有底气了。”一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控烟管理办法出台对很多不吸烟的人来说是好事,二手烟危害人体健康,不能让受害者自己默默承担,全社会都应该监督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控烟管理办法明确了卫健部门是主管单位,还明确了处罚条款和处罚措施,有了这个办法,大家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向违反控烟令的人说不。也有市民建议,潍坊出台的控烟管理办法应该大力宣传,不能出台之后束之高阁,既然有了处罚措施,就应该先公布一批典型的处罚案例,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