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湖北五峰烟草:“4+N”农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都喜
A+ A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在推进农网终端提能升级过程中,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积极探索通过“做强农网终端 振兴乡村建设”之路,试点建设“4+N”功能复合的农网终端综合服务平台,助农网终端“一店多能”提供“一站式”增值服务,共同助农兴村、惠及民生。

终端投资费用少

五峰县局(营销部)在推进农网终端建设过程中,主动借鉴大连、湛江以及省内咸宁等各地农网终端建设经验,结合店铺经营实际,在最小的投资范围内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通过布局调整提升店面形象、通过旧物改造强化硬件设施、通过知音店长加大培育力度、通过整合资源增加便民服务功能,“一店一策”助农网终端提能升级。

“惠农终端”建设模式可复制、易推广。由于终端建设因店制宜,“惠农”功能要求终端硬件实用、可用、好用。建设过程中,五峰县局(营销部)在零售客户现有经营设施改造后还有欠缺的情况下,适当补充硬件设施,不仅零售客户投资少、改造速度快,效果得到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以仁和坪镇为试点建设3家店,供销集采集配所覆盖的乡镇、乡村108个网点均可在第一批实现复制和推广,同时,该建设方法还将适用于乡村非集采集配网点终端提质建设。

便民服务功能全

五峰县局(营销部)将省局流通服务品牌落地于“知音乡惠”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政府牵头、烟草搭台、多方助力”的总体思路,联合邮政、农业、社区、电信、人社多家单位共同打造农网终端,并以农网终端为支点,为附近老百姓提供惠农、利农、便农、智农四方面服务。

“惠农”立足快递、集采购物服务,便利乡亲实现村村通,日日达,买好货,买实惠;“利农”以助销农产品、找工作为重点,实现村民在家种,在家销,不出村,在家挣;“便农”聚焦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功能,竭力实现办事就近办,指导办,帮忙办,一起办;“智农”推动零售客户、烟农学习先进经验,真正实现聚集众智送政策,送技能,送知识,送信息。“4+N”赋能农网零售客户由单一经营模式转变为多业务复合型经营,一方面拓宽了自身的收入来源,为店铺实现造血式发展,另一方面激发乡村活力,满足村民多方需求。

为村民提供快递服务

为村民提供快递服务

乡村振兴作用大

农网终端是烟草、供销两家单位流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双方携力做强农网终端,共同推进集采集配业务运营发展,融入地方乡村振兴工作大局。打造良好的店铺形象助力新农村环境建设,培养先进的经营理念为村民带来新的消费体验,搭建全面的服务功能,为村经济发展贡献终端力量。

目前,五峰县局(营销部)积极面向各乡镇供销集采集配网点客户、非集采集配网点重点客户开展终端提质建设需求调查,加快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赋能农网数据营销,协助客户结合店内实际改善经营环境,努力在适应新农村建设环境的基础上,拓展惠农服务功能,服务乡村并增强盈利能力,有效促进全县农网终端全面提质升级。

下一步,五峰县局(营销部)将以“1镇1中心、1村1支点”为农网终端推进目标,即以乡镇为单位建设农网现代终端示范阵地,以乡村为单位建设农网现代终端示范店,在此基础上连点成片,形成乡村主线公路全覆盖的农网现代终端格局,通过不断做强农网终端,接续振兴乡村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