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她来我店里买东西,免费!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指尖店堂公众号 作者:陈辉/口述、褚祖德/整理
A+ A

2021年10月的一天,尽管已经入秋,江西萍乡的天气仍然很热。上午10点左右,我店里来了一位穿冬款睡衣的中年女子,她身材消瘦,戴着毛线织的帽子,挎着白色的帆布袋。

当时,店中顾客不多,我发现她挑选商品的时候一直在和自己说话。几分钟后,她拿着面包和可乐来到收银台前结账,递给我20块钱,柔声细语地对我说:“老板,结账!”

图片

2021年12月,穿冬款睡衣的中年女子(右)来到陈辉的店中。陈辉供图

她的反常举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出于好奇,我向隔壁店的老板打听她的情况,得知她曾是一名老师,十多年前因受到打击患上精神病。这几年,她常常在附近的一家餐饮店里待着,有时向顾客乞讨食物。知道她的遭遇后,我不禁对她产生了同情,决定为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可能没有钱花了,她来店里买东西,逐渐从当场付款变成了赊账,欠款金额慢慢在增长。不过,她欠的钱我永远都不会问她要。她在我店里买东西,免费!

后来,她来店里越来越频繁,我们也越来越熟悉。我发现她虽然患有精神疾病,但很有教养,脸上常常挂着微笑。为了照顾她的尊严,每次她拿东西过来结账,我都认真地扫条码,而她则认真地计算着金额。我想,她可能想着未来会还钱。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应该有尊严地活着。我们应该把这位女士当正常人对待,对她不要有偏见,更不应该嘲笑她,要给她应有的尊重。

然而,对这位女士,社会上有些人并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当年12月,我在抖音平台刷到了一条关于她的视频。视频拍摄者以看热闹的视角,拍了她呆呆地站在墙角的画面。画面中的她被众人围观,很迷茫,也很无助。从那时开始,我就在思考:我一个人帮她只能让她解决温饱问题,而如果有一群人帮她,大家都不嘲笑她,才是最好的结果。所以,我把店里监控拍下来的她来店买东西的视频,配上文字发到抖音上,呼吁大家如果遇到她,多给她一点关爱,让社会处处充满爱。

视频平台的传播力是惊人的,没想到我这条视频被多家官方媒体和自媒体转发,点击量超过7000万。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专门进行了报道。这让更多萍乡市民和许多外地网友知道了这位女士的故事。从大家的留言中,我发现萍乡有好多人帮助过她,这让我深受感动,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爱。

图片

多年来,陈辉用爱心照亮了身边的许多人。陈辉供图

用爱心召唤爱心。很多爱心人士看到视频后和我联系,想帮助这位女士。重庆一位先生和北京一位女士在美团平台买了薯片和饮料,让我分多次转交给那位女士;广东广州的邓先生为这位女士买了一套漂亮的冬款睡衣;浙江杭州一位女士寄了几套夏装给我让我代为转交;重庆的黄先生也买了两套衣服给她;浙江金华的李先生和江苏南京的罗先生为她买了零食……

这些爱心人士的捐赠,我都一一交到这位女士手中,并告诉她这是网友寄给她的,叮嘱她不要浪费更不要丢掉。她则会微笑着向我点点头,有时还会对我说声“谢谢”。虽然话不多,但我能感觉到她因为被关爱而生出的幸福感。

爱心需要延续,如生命的火焰需要不断添加燃料。两年多来,我一直在默默地关注她,为她免费提供食品和饮料,希望她能活得衣食无忧。今年春节期间,她来我店里买东西,我想这是她来拜年的一种方式,我也给她拜了年。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即便能力有限,我能帮助的人也有很多。爷爷曾告诉我:“做人一定要有爱心。”这句话深深影响了我,被我当作人生信条。爱心需要传递,当我们帮助他人时,也是在传递爱心。让我们用爱心和尊重去对待身边的人,用大爱去为有需要的人照亮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