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王健:思路一变天地宽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健
A+ A

王健十分注重提升店面形象。

从一个骑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小商贩,到如今拥有一家生意兴隆的便利店,这对山东龙口市东江镇零售客户王健来说,可谓实现了一次“华丽变身”。回顾这些年来走过的路,王健的经验就是要及时转变经营思路。

今年32岁的王健几年前还是一个小商贩,每天骑着三轮车,拉着面粉、面条等物品沿街叫卖,收入微薄。后来他听从朋友的建议,在农贸市场租赁了一间简陋的板房开起了零售店。起初生意还算不错,但随着南山工业园整合,周边的村民都集体搬迁到新和小区,小区门口相继出现三家店铺,王健的小店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陷入经营低谷。

就在王健迷茫之时,龙口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举办的一次零售客户培训给了他很大启发。在这次培训会上,培训老师说:“经营怕的是墨守成规,如果不转变思想,一定会限制发展。而有了思路还要创新,才会比同行走得快、走得稳。”这句话如醍醐灌顶,让王健意识到转变经营思路的重要性。

随后几天,王健一直在观察周边环境。他发现小区刚建好,生活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学校离小区也很远,很多小区居民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王健果断把两间店面打通,做了一个免费的小课桌,孩子们放学后可以集中到店里写作业。他对孩子照顾有加,家长们自然很放心。打那以后,店里的儿童用品销量明显提高,孩子家长也成了固定客源。

尝到甜头后,王健开始不断地转变思路,有了更多创新举措,而每一次的创新都给他带来很大收益。

两年前,由于城市规划,王健所在小区周边的板房改建成了两层的商铺,他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购买了商铺扩大营业面积。在新店铺装修之前,王健去看了几家特色便利店,有了自己的装修思路。他在店内陈列设计上下足了功夫,两边的货架都嵌在墙上,不仅节省空间,而且非常安全。中间的货架设计成圆形,呈阶梯状,摆放一些特色商品。他非常注重灯光的运用,每个货架上方都安装了射灯,将商品映衬得非常漂亮。这样王健的便利店与其他店形成鲜明对比,店铺生意自然红火。

在日常经营中,王健自创了一套订货计算公式,以保证订单的合理性,既能满足销售需求,又能使每种商品不缺货、不积压,最大限度保障门店科学运转。对于每一位进店的顾客,他都会真诚相待,为顾客建立个性化档案,记住顾客的个人喜好,遇到顾客有难处热心相助。哪个顾客过生日,王健也都会记得,提前送上祝福。

经营思路的转变,还体现在王健的“大服务”理念。他的便利店几乎成了免费的咨询服务点,帮助顾客代买旅游门票、线上交电费、义务维修电器等等,不仅方便了小区居民,也为自己积累了稳定的客源。

每到夜晚,远远就能看到王健的便利店灯火通明,顾客熙熙攘攘。这番红火景象,映衬着王健经营便利店的成功与收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