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夜经济”热气腾腾,小店如何借力升起浓浓“烟火气”

2023年08月23日 来源:智享营公众号 作者:吴清海、徐锦/文 徐锦/图
A+ A

青云市集是贵州省贵阳市首个夜经济示范街区,这几年火出了圈,既是贵阳人的“深夜食堂”,也是外来游客的“必到打卡点”,成为夜经济“顶流”,市场热度持续攀升。

近期,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青云市集的游客越来越多。灯光璀璨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街道……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展示出贵阳夜间经济的强劲活力。

在青云市集的众多店铺之中,智诚烟酒店格外显眼,其白绿相间的店招清爽、美观,店门口醒目的“黔彩合作终端”灯箱更是吸引了不少游人的目光。

“天一擦黑,这条街上的人就满了,能一直热闹到凌晨三四点。”7月4日,在智诚烟酒店,店主彭洋洋对记者介绍道。6月初,他便将店铺打烊时间调整为凌晨3点。“虽然很累,但每天都舍不得关门”,这成为彭洋洋“幸福的烦恼”。

图片

智诚烟酒店店主彭洋洋对店面进行了升级改造,为顾客打造清凉、舒适的购物环境。徐锦摄。

青云市集是贵阳市“夜经济”的招牌。贵阳市围绕爽眼、爽口、爽心、爽身、爽购、爽游构建“六爽”产业体系,正在全面升级“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在打造“爽口”产业链方面,青云市集举办了“植此青绿,摊玩计划”等诸多主题活动,建设品牌荟萃、消费聚集的热门购物街区,通过发展流光溢彩的“夜经济”,让更多游客享受市井美味、感受夏日清凉。

“黔彩”是贵州烟草商业系统打造的流通品牌。通过品牌赋能,贵州烟草商业系统致力于提升零售店的外部形象,提高经营水平,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智诚烟酒店,“黔彩”与青云市集相遇,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为做好店铺经营、提升终端形象,彭洋洋把守法经营放在第一位。“绝不卖假货,绝不欺瞒顾客”,这是彭洋洋开店经营的第一信条。作为一名党员,今年以来,他积极参加贵阳市南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的零售客户法治知识培训,并作为零售客户内训师,积极为新入网客户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

“现在白天的游客很多,到了晚上就更多,我的‘黔彩’终端店招牌这么醒目,生意自然越来越好。”彭洋洋笑着说。前段时间,彭洋洋对店面进行了升级改造,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用甲秀楼、黔灵山公园的图片装点店内灯箱,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图片

智诚烟酒店升级改造后,“黔彩”终端店招牌更加醒目。徐锦摄。

虽然店里主营烟酒,但遇到进店的游客,彭洋洋除了推介烟酒类商品,更乐于向游客推介贵州的特产、讲解地域文化知识。作为一名到贵阳打拼多年的外地人,彭洋洋打心眼里喜欢贵州的气候与文化。他乐于称自己为“新贵人”,早已打定主意扎根贵州。“到贵州必到贵阳,到贵阳必到青云,到青云必买伴手礼。买伴手礼,我就认准彭老板的店。”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游客李兵从青云市集上众多的店铺中,一眼相中了智诚烟酒店。在彭洋洋的介绍下,他购买了豆腐干、绿茶、香酥鸭等特产,并向一同出游的朋友推荐彭洋洋的店铺。

“游客到我店里,不管是买东西还是进店问路、打听旅游信息,我都有求必应,热心为他们服务。平时我也注意搜集信息,比如贵阳哪里好玩、哪家小吃店味道更地道,再向游客介绍。贵阳火了,我们的生意才会更红火。”彭洋洋坚定地说。

为了让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他在店门口放置了小板凳,供游客歇脚;在店内设置了贵州特产品鉴区,摆上古色古香的桌椅,每天为进店顾客提供免费试吃品,让顾客坐下来品尝美食,再听他讲当地的文化故事,感受“爽爽贵阳”的独特魅力。

最近,喜欢交朋友的他走进了“黔彩乐享”直播间,与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成员分享经营技巧,介绍自己的生意经。他还开通了抖音账号,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网友推介贵州土特产,并在顾客微信群里推送自己制作的非烟商品宣传短视频。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彭洋洋的智诚烟酒店已成为青云市集的网红店,每天进店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店里的非烟商品网上销售额也节节攀升。

“随着暑期游客量增加,这几天进店购物的顾客明显增多了,店里的土特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我开通了预订商品、免费邮寄服务,为当天买不到土特产的游客送货到家,既帮助这些游客‘减负’出行、轻松游玩,又提升了服务水平,赢得了顾客的赞誉。”说起店里现在的经营情况,彭洋洋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现在到贵阳的旅游旺季了,感觉一天比一天忙。我还想把这个店再升级一下,提供更好的购物环境和特色服务,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我的小店,跟我成为朋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