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夜小店”点亮“夜经济”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
A+ A

夜幕下,行人熙攘,美食飘香的摊位座无虚席,喧嚣热闹的歌声婉转……位于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澄江河畔的沿江美食街与澄江河旖旎风光融为一体,为市民行人带来斑斓夜色下的美好与惬意。

沿江路本是一条普通的澄江河畔街道,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街区围绕“24小时美食街”打造规划,将烟火气和文化味有机结合,现在变成美食、文化、娱乐等多元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共生的美食街,街区活动丰富多彩,节日除了河畔音乐、河畔集市外,还有各类特色小吃。

凌晨十二点,位于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沿江路夜间经济街区“喜乐便利”的店主仍未打烊。

“以前晚上逛街没有好去处,现在这条街环境更好了,客户散步逛街更舒心,我们也要让他们消费更放心。”经营着一家便利店的韦秀细笑着说。天气逐渐转热,美食街消费活动频繁带动小店夜间商品销售增多,她正忙着给客户扫商品结账。

图为烟草工作人员协助韦秀(右一)正盘点销售情况。(石芳琦 摄)

由于小店位于夜间经济主题街区,韦秀细对店铺进行视觉亮化改造,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沿街挂着的招牌焕然一新,店铺形象有了提升。

走进韦秀细的小店,10平方米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货物分为零食区、日用品区、小吃区等多个区域,就这样,江畔烟火市集上的全新的“夜”市小店完成。店面虽“小”,配合着带旺“夜经济”的烟火气。

图为烟草工作人员与韦秀细(左一)一同整理货品。(韦柳艳 摄)

别看韦秀细“喜乐便利”店面不大,但在沿江路开了快十五年多了,因为平时人不多,由韦秀细公婆打理。自从美食街开发以来,人流呈爆发式增长,连工作日的流量都是原先的两三倍。“这块门头招牌以前不亮灯的,现在装上了招牌灯,晚上没有那么暗了。”韦秀细看着晚上和街道一样灯火通明的店铺说道。

“生意越来越好,我跟老公全面接手了店铺,我从兼职转为了全职。我们采取‘倒班制’,早上7点多开门,我送完孩子后就过来看店,晚上由老公负责,差不多要到凌晨才会关门。”韦秀细说。

华灯初上,小店周边已经热闹起来了。夜市一般晚上7点开始,美食街人头攒动,各摊位前排满了“逛吃”的市民,夜市的“烟火气”不断升腾。随着美食街人气越来越旺,最多的时候一天韦秀细的小店能有2000多元进账。

“街头这些霓虹灯牌很‘出片’,吸引不少年轻人来拍照。”韦秀细说,她在店外摆着供边吃边逛的客人休息小憩的桌椅,时而有年轻人三两相伴坐到店外的桌椅悠闲地品尝美食,带动店里小吃零食饮料销售,店里店外一派热闹景象。她在招呼客户中“见缝插针”,随时清洁着公用桌椅,确保消费者们能有一个干净的休闲环境。

她发现“95后”正逐渐成为夜间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对夜间消费体验提出更高要求,她的店铺发展成夜食、夜购、夜娱等多种生活业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前我这个店只是普通的杂货店,现在丰富成能买、能吃、能玩的店”。

图为澄江河畔美食街。(韦学毅 摄)

“您有新订单,请及时接单。”韦秀细正说着话,接到了一份外卖平台订单。为了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线上消费也成了韦秀细小店掘金“夜经济”的门道,外卖服务一直持续到清晨2、3点,足球赛期间不少订单来自后半夜看球赛的市民。

图为韦秀细小店琳琅满目的货品区。(黄志龙 摄)

虽然忙碌,但看着如今生意火爆,韦秀细很开心,她还观察到夜间消费的品类特殊性——小店不远处有家酒店,出差的人可能会忘带数据线、生活用品等,她也针对性进购了货品,满足客户需求。

“我觉得我们生意好跟美食街的名气提升脱不了关系,我们蹭了它的流量。”韦秀细说道。“希望来逛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把这家小店经营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