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探索新零售模式下的卷烟经营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新零售模式是2016年由马云在云栖大会首次提出。何谓新零售?即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顾名思义,新零售无论从内涵还是形式上都与传统意义的零售有着显著的区别,有着不同的含义。

新零售核心在于突出以消费者为主体,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关键在于借助大数据驱动,利用大数据全面构建零售网络信息渠道,搜寻零售信息,展示零售动态,彰显零售过程,开展零售活动。在新零售模式下,卷烟经营该怎么进行呢?

一、新零售模式下谋划卷烟经营转型。

众所周知,我国烟草行业属于特殊种类商品,所以对其实行专卖专营制度。目的在于净化市场,规范经营行为,严格打假打非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特别是当前为履行控烟履约责任,烟草行业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合理增速、贵在持续”十六字方针。因此想要进一步提高卷烟行业在市场的份额,就需要提高零售终端的现实价值。

要千方百计激发守法经营户的激情和热情,确保他们卖好烟,依法获取一定的利润。纵观全国具有近600多万的卷烟零售商户,他们有效实现卷烟行业和消费者连接,这些零售户与卷烟生产商是平等互惠的关系。只有让卷烟零售户觉得有利可图,从中体会到经营的乐趣和兴趣,他们也就自然会用心用情对待卷烟经营。

但目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卷烟行业的整体现象和市场情况并不是很乐观,不仅在信息交流的方面存在不对称问题,而且在卷烟经营环境方面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相对不足。综上所述,加快卷烟零售业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近些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模块也随之产生,网络平台功能日益丰富和完善,大数据得以广泛应用,“互联网+”全面渗透,信息技术在许多行业高歌猛进。如果将其运用到卷烟零售的模式下,就会使其运营模式快速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化的建设,多为用户着想;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从消费者权益出发,努力保护其合法权益,进一步彰显整个卷烟行业服务意识,才能进一步拓宽市场,便于加速经营模式转型。

新零售模式下的重要意义就是在于新技术、新思想的应用。如果在这过程中依靠网络信息技术,通过数据的共享等手段对零售行业进行重新定义,努力使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进行有机结合,逐步完善卷烟零售业的运营模式。在这个新零售时代下,倡导建立“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合理运用互联网资源,做好特色品牌、陈列方式及促销活动的开展。从而进一步优化零售模式、释放卷烟经营活力,将有利于改善卷烟经营质量,创新经营手段,无疑极大地提升烟草行业的整体实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新零售模式下如何实现卷烟经营转型?

卷烟零售户通过对新技术的应用,进行新思路、新手段的探索,深切了解消费人群的需要,围绕这些大众需求进行经营转型。着力构建人货场,打造全渠道订货模式,进行商品信息采集,建立多种快捷付款方式,对用户进行线上线下的双方向的引流,进一步完善线下终端销售的互动式消费。

特别是通过线上展示经营店铺特色、品牌优势、促销活动等,能很好地吸引顾客关注、询问;通过线下面对面沟通交流有利于消费者全面了解品牌性味、制作工艺,适当开展吸试体念,让消费者进一步增强对品牌感受。这种线上线下“双向”营销模式,实际为打造满足用户体验的“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促进烟草零售终端在新零售时代的发展速度。新零售模式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行卷烟经营模式转型。

一是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型销售模式。为了迎合新零售模式下卷烟行业的销售方式,建立以人性化、特色化和差异化为基础的卷烟销售终端,以尽最大能力丰富消费者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前沿技术的运用,进一步诠释新零售行业的意义。掌握这其中的综合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其周边消费群体分析,从而把握整个消费市场的消费趋势,高效定位消费的人群,锁定主要的客户,寻求服务目标和服务任务。把握消费需求特点,有的放矢做好相应品牌的进购准备,实施更加准确、贴心的服务来达到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其再次购买的概率。这种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真正视消费者为上帝,尊重、关爱消费者的卷烟经营新模式一定会激发灵感共鸣,赢得信任和支持,推动卷烟销售发展。

二是拓宽卷烟行业销售终端渠道的模式。当前,对整个烟草行业进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设,从而进行终端智能管理,深化服务内容,对消费文化与消费体验进行人性化打造。进一步树立在消费者心中的大品牌化、高质量、完善的品牌内容的形象。采用信息采集技术进行消费跟踪,完善消费体验,对于卷烟行业的活动宣传、产品促销等都是十分便利的,这可以快速的完善卷烟行业的终端功能。比如卷烟零售户可以借助直播带货模式,通过微信直播、抖音直播平台,展示自己风采,凸显经营风格,拓宽销售渠道,更好地吸引客户关注,激发他们的兴趣。无疑能很好地帮助挖潜增效,畅通卷烟经营通道。

三、新零售模式下的卷烟营销的策略。

时下卷烟经营竞争激烈,既有来自行业内部因素影响,也有行业外部因素影响。特别是近些年来受持续经济新常态及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不容乐观,消费者收入不稳定,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下降。许多烟民在卷烟消费方面日趋冷静理智,自觉减少卷烟档次,减少卷烟消费量,甚至有的还选择了戒烟。除了节日外,烟草消费市场不温不火。为此必须进行合理的卷烟营销策略,努力激发消费者潜能,引导消费合理消费。

一是建立会员制度。在会员购买卷烟时对其购物行为和购物偏好进行数据分析,并建立相对完善的数据库,以供后续针对销售情况的分析。在其购买完成后要建立与之匹配的会员等级制度,进行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要对其相应的积分进行合理的细化,可以让消费者利用相应的积分换取一些相应的物品,可以对其享受专用的福利。通过建立会员管理系统,可以多次进行会员促销活动等,在会员离店时进行相应的门店唤醒等智能服务,进一步提高会员相对于门店的存在感。

二是健全智能管理平台。进行搭建智能平台,将销售人员、商品、销售情况进行云端储存并对其进行数据共享,从而完善销售平台的功能。提高顾客的消费能力,有效对接智能零售系统,对完善其内在的监管能力。通过数据运用和分析完善市场的运营情况,对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密掌控,确保在新零售模式下卷烟行业的完美运作。

总之,在新零售模式下,探索卷烟经营实践,找到适用于卷烟行业的发展方向,有效利用网络的发展打造具有高新技术的卷烟零售运营模式是时代发展要求,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对整个烟草零售终端进行整体化建设,打造相应的行业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新零售时代卷烟零售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加速构建面向全部消费人群的现代化卷烟营销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