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如何走出淡季心理倦怠期?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海存
A+ A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下正值阳春三月,作为零售户,经历了春节的黄金销售周期过后,该上班的上班了,该打工的也都陆续远走了,往日热闹的街道也静悄了许多。作为一名零售户,这段时间紧张忙碌的身心也一下子松懈了下来,店里虽然不忙了,但总是感觉自己在经营上没有一点精神头了,总是一蹶不振,再加上随着最近气温不断升高,在店里干啥都是无精打采,有时候还会产生暴躁的情绪老想发怒,这难道就是淡季心理倦怠期吗?今天,邀请了几位同行来谈谈,淡季该如何走出心理倦怠期,才能让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气神,把店里生意做到淡季不淡呢?

零售户曲老板:多种花花草草打发闲暇时间

有人把开烟酒店的零售人比喻成“坐无期徒刑”,这个比喻仔细想想还真有道理,作为一名零售户,特别是长期守店不出去走动,有时候心态真的能够定成败,特别是遇到不开心的事之时,消极的心态确实能够给店铺带来不少负面影响。面对这种心理倦怠期,稍微处理不好就会影响顾客来店里买东西。

经历了春节黄金销售周期,最近,周边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去打工去了,每个村子里也都只剩下在家照看孩子的老人了,店里生意和春节相比一落千丈,这段时间老婆嘴里老闲不着,嘟嘟囔囔唠叨个不停,说店里生意不好,挣的钱不够一家子开支了。这样不但孩子们烦她,就连我也被她嘟囔烦了,说句实在的2023年店里生意也是疫情放开之后,店里生意最难做的一年。生意虽然不好做,但我还不能顶撞她,只有慢慢想法来开导她。

前不久,去城里办事,我不吭声给她买回来10来个花盆,想给她找个活儿干干,在店门口种点花花草草之类,一来打发老婆守店的闲暇时间,二来也能缓解老婆的暴躁情绪。老婆看到我购买那么多花盆,心里也非常高兴,翘起大拇指夸我,和她想到一块去了。

于是,我们去山上铲了好几袋子适合养花用的黑土,老婆说养花土和肥料也很重要,还让我上网查找养什么样的花该施什么样的肥合适。我都一一顺从她的指挥照办了。看着老婆忙活着种花、种草我心里也舒服多了。

是啊!作为零售人,在不同时期总会遇到自己不愉快的事,只要没有其它大事发生,一家人和睦相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经营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及时消除掉淡季倦怠情绪,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好心态,生意就会做的风生水起。就拿我来说吧!这段时间我把自己老婆安慰好了,她心情好了,她不但会把店铺货物摆放的井然有序,每天还会笑迎八方来客,不是很好嘛!

零售户马老板:外出挖茵陈缓解心里压抑

进入阳春三月,的的确确是零售户守店的春困期也是一年中的最淡季。经历三年疫情,各大行业受损,好多人因疫情在家闲着三年没活干,自从解封之后,因为有不少人为了生计需要自己出去挣钱,村里的人少了很多了,好多店里生意也进入了低谷期,玩过抖音的零售户都会知道,全国各地开店的零售户都在抖音上吆喝店里人少生意不好做。

这段时间,气温也在不断升高,店里生意不怎么好,老公总是动不动就想冲着我们一家人发点小脾气,我看这样下去还会影响店铺的生意。

于是,我便和他商议去山上挖茵陈,茵陈的功效很多,不但夏季可以用来泡茶还可以做蒸菜吃,老公一听爽快就答应了。趁一个周末老公开车拉着我们一家人来到大山里面挖茵陈,山上挖茵陈的人很多,孩子们拎着篮子走在前边找茵陈,我和老公跟在后边挖,不到一晌的功夫,我们挖了很多茵陈,挖下来的茵陈我们一家坐在大山坡上呼吸着大山里边的新鲜空气有说有笑地给摘的干干净净拿了回来。挖回来的茵陈晾晒干了之后还可以馈赠城市里的亲朋好友,还缓解了老公的臭脾气,一举多得。

从此之后,我们全家人有一个约定,那就是每月都要关一天店门给自己放个假,全家人出动开着车出去爬爬山山,玩玩水,再回到店里心里也舒服多了,老公臭脾气发泄的机会也少了很多。所以,我想告诫零售户朋友们,钱永远是挣不完的,必要时我们还是抽出时间给自己放个假关上店门多出去走走,多去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时不时的给心灵放个假,你会发现外边风景独好!

零售户马老板:坚持晨跑缓解“小姐”脾气蔓延

开店也好,不开店也罢,每个人都有脾气,更何况我们开店零售户呢,每天打开店门我们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这些顾客中文化程度不一样,说出的话和做出的事情都不一样,都很容易惹怒我们店主。

作为零售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天面对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压力,暴躁脾气很容易产生。特别是有时候,顾客买一样两样东西,随着近些年网购的冲击,一些商品价格透明度很高,商品利润本来都很低,而且我还让利给了给顾客,但顾客不理解,总是为三块五块钱讨价还价争论不休。

前不久,一位穿着时髦的顾客来店里购买了两件纯奶,纯奶利润本来就不高,别且我还给了她最优惠的价位,而这位顾客嘴里嘟囔着,我家店里牛奶价格贵了,自己在城里大超市买过了比我这里便宜了。说句实在话,做生意讨价还价都是一件最常见的事情,我心里就很窝火,感觉这位顾客的穿着打扮连一位普通老百姓买东西爽快就没有,太小家子气了,我一忍再忍,还是忍不住走上前去,讽刺挖苦了这位顾客好几句,讽刺挖苦了顾客之后,我心里总算好受了许多。

看着这位顾客拎着东西离开我的店铺之后,我坐下来想想,自己也很内疚,感觉自己也不应该这样去对待顾客。顾客讨价是常有之事,我们店主不应该把自己的情绪施加给顾客。

哎呀!这段时间,天气晴朗,为了缓解自己守店的压力,我便和老公约定,早睡早起,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起开始晨跑,呼吸早上最新鲜的空气,晨跑之后,7点左右再回到店里开门经营。中午我们商议轮流午休,确保自己的身体不能透支。另外,我还找来一部分有关烟草的杂志,店里闲暇之时,看看烟草杂志,打发守店时间,我们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心理倦怠期偷偷离开了我们,并且感觉身体也舒服多了,心里也没有那么压抑了,经营起来也顺手多了。

趁淡季不是很忙,看抖音学着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来改善一家人一日三餐的伙食,给身体多增加点营养补充元气。所以我想提醒广大零售户朋友们,淡季我们在经营的同时,一定还要加强适当的锻炼,给心灵放假,一定莫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继续蔓延下去,做个合格的零售人!

小结:当前,虽然进入销售淡季,但作为零售户,只要我们勤动脑多思考,巧妙利用种花、种草,外出爬上玩水,晨跑,挖野菜挖茵陈等多种方式来放松自我,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焦虑、暴躁等不良情绪发生。春节忙活店里生意顾不上趁淡季可以给家人多做点好吃的小吃,每天变着花样来调节一日三餐,给身体多增加营养,补充元气,因为只有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在经营中遇到大的困难之时可以给自己的亲人朋友说说,不能老憋在自己肚子里不往外倾诉。是啊!淡季不管我们采用哪种方式给自己解压,只要能使我们过的心情愉悦,都可以去亲自尝试去改进。真心希望零售户朋友们每天都能有个好心情,做起生意来更有劲!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