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如何做好年关零售经营?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眼下,已进入年关倒计时。虽然年关商机多,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零售户却不能丝毫马虎对待。如何做好年关零售,既是众多零售户关注的焦点,也是零售户探索的热点。让我们听听以下几位零售户的经验分享,希望对您的经营有所启发。

春节倒计时公众号推图.png

零售户 孙立强把握特点,增强自信

我认为要想做好年关零售,零售户必须“把握特点,增强自信。”客观讲,这两年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生意真的不好做,即使年关零售生意也没有以往那么火爆,搞得我几乎失去信心了。好在2022年12月7日国家及时全面放开疫情防控政策,取消路口封控,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因此2023年春节期,在外的人员可以自由返乡过年,这无疑对咱们零售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我坚信农历2023年春节期的消费,将会呈现新特点。具体表现有返乡人员增多,亲朋好友走访增多,春节期喜宴增多,烟酒等节日性消费需求增多。因此只要我们零售户用心把握,用情对待,那么经营一定会收获多多。为此我们零售户一定要有自信,决不能按照前几年的思维模式来看待2022年关经营,更不能心灰意冷,缺乏激情。

俗话说“信心比黄金重要”。一个零售户生意好不好,与其信心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一个零售户信心不足,那么他想到的都是困难,看到的都是不利因素,会失去希望。相反如果一个零售户信心十足,面对困难和挑战,哪怕令人头疼或者棘手,他也会主动去想办法解决。为此我奉劝各位同行,一定要正视2022年年关零售新特点,要给自己鼓劲加油,用心对待年关零售,提前谋划好,只要有备而来,自然收获多多。

零售户 孙赛萍精心布置,营造氛围

年关临近,中华民族传统的喜庆节日除夕和春节也将接踵而来。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年关零售,一定要精心布置,营造氛围。特别要针对年关喜庆氛围,精心策划节日装扮。比如在超市屋檐插彩旗,披彩灯,挂起大红灯笼。同时播放一些充满年味的音乐歌曲,张贴一些展示年味的年画、春联、剪纸等。总之,虽然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零售户可以提前按照过年的方式布置店铺,营造喜庆氛围,实践证明这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其实我们零售户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临近年末时,街道上两家超市,一家零售店还是像平时一样没有啥改变,没有亮眼的东西,没有年的味道,显得冷冷清清;而另一家张灯结彩,大红等等高高挂起来,轻松快乐的歌曲响起了,你愿意主动进哪家超市呢?无需多说,那家精心布置一番的超市,自然会更吸引顾客些,那么它的人气也肯定旺多了!所以我现在就已经将超市打扮了一番,年的味道显现出来,每天进店顾客渐渐多起来,生意也忙多了。

零售户 蒋金枝有的放矢,精准备货

我认为零售户要做好年关零售,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备货。”备战年关零售,必须动脑子,每年有每年的特点,每年有每年的不同,即使烟酒也是如此,切不可闭门造车,主观臆想。

说起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想起2021年年关期间进货,至今依然懊悔。当时自己只一心一意负责打理超市买卖,进货方面全权由老公负责。有一天他上网时,不知怎么与一温州客商联系上了。客商大肆鼓吹玻璃拼画(张贴在墙壁上一种玻璃拼成的画)赚钱,说得老公心动不已,完全听信客商画大饼的谎言,他没和我商量就一口气进了两万元的玻璃瓶画。货到了后,我们也试着在店内挂些样品,但很少有人问津。一些顾客说“画太小,拼着不好看。”至今只卖了不到5000元的货,还有一万多货摆在仓库里,看着都烦人。

还有2020年年关备货时,我们当时是按照之前经营状况准备的。烟进的大多是高档烟,谁知一场突发疫情打乱节奏,最后那年许多人没有去走亲访友拜年,再加上封控,影响了很多人经济收入。为了节约钱,烟民有的降低卷烟档次,有的减少吸烟量,有的还戒烟了。我们进购的近百条高档烟,积压库存好长时间才慢慢消化,急得我都快抑郁了。

这两个实例表明年关进货一定要慎重,如果说2020年进购卷烟,导致积压是受天灾影响的话,那么2021年进购拼画的失败则完全是“人祸”,是由头脑简单易发热的老公一手造成,此后我再没有让他进购货了。今年我在进购前,做了一些市场调研,依据大部分的消费意愿备年货,目前看销售很好,后期还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尽量做到精准,更好服务顾客,满足需求。

零售户 黄节应主动出击,灵活施策

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年关零售,必须做到“主动出击,灵活施策”。现在的市场需求是动态的,需要是多元,商机是多变的。零售户要更好顺应市场,服务需求,赢取商机,就必须主动出击,即使年关也不能坐等靠。坐等靠式的零售是消极被动的,是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必须予以纠正。

那么,年关零售户该怎么主动出击?我觉得:

一是多走走。即利用闲余时间到附近那些大户人家,居民集中点去走走,和他们拉拉家常,了解一下过年消费情况,特别是有无喜宴消费商机,若有一定要想法争取。

二是多听听。即平时要多与进店顾客交流,听听他们的诉求和信息,从中把握商机。比如有人说过年某家买什么烟酒,某家要儿女结婚等,有人说自己最近要送多少贺礼等,得到这些信息要深挖,对有可能争取的商机要想办法主动争取,不轻言放弃。

三是多嘱。在一些重要客户、一些关系好的熟人、一些有话语权的人士面多嘱咐,请求他们帮忙提供消费信息或介绍商机。

那么,年关零售户又如何灵活实施?

一是多赞美。说实话现在有不少顾客属性情中人,他们在消费时买什么买多少凭一时兴趣和心情,兴趣高涨心情愉悦便会超常消费。因此零售户对进店顾客要多赞美,多说好话,说甜话,说喜庆话,说不定会激发顾客购买欲望。

二是多引导。零售户要灵活察言观色,对那些有身份有地位、富有购买潜力、有消费激情的顾客要进行合理引导,要积极向他们推荐新品,推荐库存压力大的品牌,只要引导得法,激励科学,往往有意想不到收获。

三是多服务。其实现在零售行业就是以服务顾客为宗旨,而服务行业要讲究服务态度、质量和过程。零售户要视顾客为上帝,主动换位思考,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不断优化过程,提升质量,自然而然能较好地吸引顾客,如此还愁生意不兴隆吗?还怕客源不丰富吗?

总之,当前正中进入农历2022年关的重要节点,所有零售户必须强化零售理念,优化经营过程,创新促销手段,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那么生意一定会红红火火的。最后祝各位老板年关生意红红火火,财源滚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