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人民日报:让实体店的人气重新旺起来?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糖酒财经、不执著财经、经销商之家
A+ A

近些年来,受到疫情反复,以及电商的冲击,实体店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我们只要走在大街上,就会看到很多沿街的商铺都贴着“旺铺招租”,还有的实体店由于生意不好,只好挂出“打折促销”的牌子。

对此,很多实体店老板都认为,现在实体店之所以生意难做,主要是电商的快速崛起,抢走了实体店的很大一部分生意。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217.jpg

面对当前实体店所存在的困境,人民日报曾罕见地站出来替实体经济说话,表示应该让实体店的人气重新旺起来,这样才能扩大内需,提升国民的消费力。不过,很多网友则表示,现在再想让实体店繁荣起来又谈何容易?在网友们看来,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网上购物,因为电商所销售的商品价格便宜,又能送货到家。所以,想让大家再去逛街购物已经不太现实了。

而我们则认为,人民日报希望实体店的人气重新旺起来。主要表达以下两层含义:第一,实体店如果能够重新繁荣起来,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老百姓有了工作和收入,才有能力去更好的去消费。第二,老百姓如果用手机在网上购物,只会关注自己需要的商品,而如果去逛街购物,各种消费需求都会激发出来,这样当然可以提升国民的消费需求,对于扩大内需更为有利。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258.jpg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导致实体店持续低迷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电商,还有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疫情的反复对实体店造成冲击是不容忽视的。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很多年轻人都减少了去公共场所的频率,所以逛街购物的次数也就减少了,都喜欢在网上购物。所以,只有国内的疫情完全过去了,实体店才能逐步恢复起来。

再者,实体行业同业竞争激烈。现在国内一些垄断行业是不让民间资本涉足的。所以,民间资本只能投资于一些传统行业,大家都一起挤在传统行业里面,同业竞争自然就会比较激烈,市场蛋糕就会越分越少,实体行业生意就会越来越难做。

最后,商铺租金实在太贵,这让实体店基本上在为房东打工。在上海随便开一家实体商铺,租个50-60平米的店面,每个月光租金就要1.5-2万元。还有一位眼镜店的老板告诉我,他租的这个商铺只有200多平米,一年的租金就高达70万元。正是实体商铺租金太贵,很多实体店老板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纷纷关门歇业了。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331.png

显然,人民日报希望实体店的人气再重新旺起来,从而促进消费和就业。不过,实体店的人气是很难再拉回来了。当然,实体店也并非无计可施:

一方面,实体商铺如果生意不好,也可以搞O2O(线上线下),通过线上线下的生意一起做,这样可以进一步拓宽实体店的销售渠道和宣传自己。

另一方面,实体商店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方面可与电商展开竞争,而电商恰恰在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此外,创业者要与电商展开差异化竞争,虽然现在实体商铺生意不好做,但是药店、24小时便利店、干洗店等实体店还是越开越多。

微信图片_20220913114337.jpg

人民日报希望实体店的人气再重新旺起来,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但现在实体店不仅受到电商的冲击,还有疫情反复、同业竞争激烈、高房租等几大因素的影响,要想再恢复过来,并非易事。而当务之急,实体商店除了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优势之外,还应该把生意做到网上去,与电商展开竞争。只有这样,实体店的生意才能逐步稳定下来,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有网友提议:给电商大幅度加税!大幅度增加电商的运营成本。当网店商品比实体店贵时,就可以使实体经济重新旺起来了。

也有网友说:通过下沉市场获取流量,将线上与线下融合,在实体店提供差异化服务,发挥互联网优势,将消费者变成实体店主人,改变赚取差价思维,为消费者提供预约分享服务,就可以对现有线下零售形成竞争优势,只有进一步缩小房地产对商业发现的影响,才能改变被遏制实体的现状。

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