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什么是档位?怎么提升档位?三分钟快速告诉你答案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莲品服务公众号
A+ A

什么是档位?

顾名思义,档位就是根据统一的指标评价出来的档次或级别,档位是用来区别不同销售能力的客户所使用的工具,达到什么档位就享受相应档位的月供总量,零售客户们根据自身卷烟零售能力科学合理的规划自身档位才可以获得更适合的货源。

如何划分档位?

客户分档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尊重和满足市场需要,将客户档级从低到高划分为1至30档,在进行客户分档时应保持同档位客户经营能力基本相近,相邻档位客户经营能力有所区分。

档位是根据档位的高低主要依据零售户的购进金额、省外卷烟购进量、购进量、一二类烟销量、省外卷烟购进占比等指标进行评定。

客户档位划分以各项指标累计总分排名占比为依据,客户分档指标的总权重为100%,各项分档指标之和为100分。

图片

而也有零售客户问到,为什么平常跟朋友订货都一样,但是却相差一个档位?

为了推动形成“橄榄型”的客户结构,促进零售终端稳定健康发展,客户档位都是根据累计各项指标绝对得分排名占比来进行划分。

举个“栗子”:A市有零售客户10000名,零售客户老王与老李本次档位评分为98分与99分,老王分数比老李高,老王的排名会比老李靠前,所以可能会导致虽然两人绝对得分只相差一分,档位也相差一个档位的情况!

那么,有没有什么标准来划分分数等级呢?

图片

再举个“栗子”:假设湘潭市全体零售客户为100名,那么根据《客户档位占比划分标准》来进行划分,仅有9名零售客户位于26档-30档中间。零售客户会分散位于其他档位。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一分的差距,可能会导致你在绝对分值的排名中,落后许多零售客户,而导致自己的档位不能提升哦~

零售户:每个月都会发【访销公告】,这对我来说,有些看不懂。

目前湘潭市卷烟档位分档周期为8周/阶段,分档测评参考数据区间不短于3个月。原则上应保证分档周期内所有同档位客户的访销次数一致。

每个访销月由四个访销周组成,每个访销周由五个工作日组成。

图片

当零售户拿到烟草证且办理相关入网手续后,就是烟草公司的零售户了,烟草公司为每位零售户都配备了一名客户经理,客户经理会为每一位零售户量身定制一套客户基础信息,方便对日后的拜访与维护,提供更贴心、优质的服务。

图片

客户基础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访销批次(星期几订货)、订货频次(多久订一次)、订货方式(怎么订货)、结算方式(如何付款)等。

访销批次:烟草公司会根据送货车的路线来划分不同街道地址的零售户,零售户会划分到星期一~星期五的某一访销批次。

订货频次:烟草公司会根据零售户的档位(经营能力、经营业态、实际情况等因素),将零售户划分为一周订一次货或两周订一次货,亦或者一个月订一次货。

举个“栗子”:老李在护潭路上开了一家湘汇636(下简称甲店),同时在自家小区里开了一家杂货铺(下简称乙店),而送货车每周会在周一时路过甲店,周三经过乙店,所以老李的甲店便是星期一订货,而乙店为星期三订货。

而因为老李两个店铺经营业态不一样,两个店卷烟的销售能力不一样,甲店基本上每周都可以将订购的卷烟售罄,而乙店如果每周都订卷烟的话,会导致大量卷烟囤积。

当您不知道您的客户基础信息时,可以咨询客户经理,或者登陆卷烟订货平台——个人信息,查看了解。(需要注意哦:没有签订入网协议的零售户无法查询客户基础信息哦~)

拓展阅读

2022年6月湘潭零售户级别评价结果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