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货源有限,商机不限!卷烟零售户销售小技巧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冯炜
A+ A

最近一段时间,卷烟的货源供应量比以前少了许多,特别是十元以下的几款紧俏烟更是供不应求,有位县城的同行朋友在我面前抱怨说:“以前每周的订货量大概在七十条左右,现在最多能订到四十条,“紫钻”、“哈德门”、“红塔山”等畅销烟只有十来条,低档紧俏烟不够卖,而中高档卷烟又销售迟缓,根本赚不到钱。”我们都知道,某一品牌卷烟经常出现断档现象,就会造成客源的流失,卷烟产品滞销积压也会造成周转资金不灵,影响店铺的生意,所以,要想卷烟经营不断进步,店铺利润不断提高,除了要珍惜货源,按时按量的订购卷烟,还要在日常的销售过程中讲策略,有技巧。

低档卷烟巧销售,留住老顾客

我的店铺地处老城区,店里70%的顾客都是在附近租房的打工人和低收入的老年人,这部分人消费比较固定,是低档卷烟的主要消费群体,当得知自己想要的卷烟品牌无货时,许多人一听便直接掉头走掉,去别家店里了。时间久了,势必会造成客源的流失。因此,对供不应求的低档卷烟,我采取“拆条零卖”、“限量购买”的方法,尽量留住顾客,延长顾客的留店时间,同时为向顾客推荐同档次替代卷烟产品创造机会。

邻居张大爷平时喜欢抽“红塔山(软经典)”,并且有每次购买两盒的习惯。现在“红塔山”不够卖,我把整条的烟拆开,只在烟柜里摆上一盒“红塔山”,当张大爷来买烟时,我就对他说:“真不巧,‘红塔山’只剩下这一盒了,要不您再来一盒这个新品,价格一样,你的老同事王哥和段哥他们经常来买,都说味道不错呢!”因为我知道,人们都有从众心理,而且每个人消费习惯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群的影响。果然,在我的推荐下,张大爷从第一天的试试看,到现在已完全接受了新品烟。

中档卷烟多推介,吸引新客源

这几年,县里为搞活经济,出台了许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因此吸引来了大批外地人来工业园办厂、务工,其中以安徽和河南人居多。工业园离县城较远,这些外地人平时工作忙,又人生地不熟的,可能会一时很难找到适合的店铺消费。

我发现商机后,马上印制了一些写有店铺名称、地址的名片和宣传单,去工业园发放,有针对性地向这些外地人开展品牌推介宣传,重点宣传他们当地品牌以及我们本地的品牌卷烟产品,并告知他们,凡是凭宣传单进店消费的,购买非烟商品都会享受打折优惠。

我观察到,这些外地人当中不乏年轻的技师和企业管理人员,他们这部分人收入颇高,消费观念也比较超前,针对这部分顾客的需求,我每次访烟时都会留意多订购几款知名品牌、包装时尚新颖的中档价位的卷烟,并在卷烟到货后,通过创意陈列、免费品吸的方式积极进行推荐。

经过我半年时间的努力,已有不少工业园工作的外地人成了我家店铺的常客,他们空闲时喜欢来店里买烟、聊天,逢年过节时,通常还会买上几条我们的本地烟捎回家馈赠亲朋好友,我店里中档卷烟的销量一下增加了不少。

高档卷烟精心选,开拓婚庆市场

卷烟供应量的多少与零售户当前阶段的卷烟档位息息相关。而要想提升卷烟档次,就必须保持一定的品牌宽度和高度,多进购一些重点品牌的中高档卷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县城里婚庆用烟不仅需求量大,所用卷烟的档次也越来越高,婚庆用烟成了高档卷烟的主要销售途径之一。

我朋友开了一家婚庆公司,我主动联系到朋友,在获取到近期办婚礼人家的基本信息后,我马上逐户登门拜访,向婚庆当事人详细介绍自家店铺经营卷烟的品牌,然后根据我们当地的消费习惯,真诚地向他们推介适合的卷烟品牌规格。考虑到现在各类卷烟的供应量少,我建议婚庆当事人多选择几款卷烟,比如女方新亲酒宴上用“钻石(荷花)”,男方亲朋好友的酒宴上用“紫气东来”,这样一来,既凸显了对女方亲朋的最高礼仪和尊重,我店铺的卷烟库存也能满足婚庆用烟的需求。

如今,在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的店铺在周边的婚庆市场上已小有名气,卷烟档位也因此有了提升。

货源有限,商机不限。只有肯动脑筋,想法设法扩大店铺的知名度,积极培育卷烟新品,不断发现、抓住商机,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开辟出一个全新的市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