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读懂便利店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期,《2021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公布,对便利店营商环境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剖析。本文带您了解《报告》主要内容,探讨便利店业态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剖析了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现状。

  扩内需促消费,便利店行业在政策激励下迎来新发展方向。《报告》指出,现阶段,消费结构和需求随着市场发展和疫情影响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发展态势,消费渠道和消费理念的变化也对便利店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商务部针对便利店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便利店作为小型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力者,在政策的支持下迎来新的发展。便利店将向5个方向进行转型,分别是:升级结构连锁化、以自主品牌个性化吸引流量、打造数字化经营闭环、扩大便利店服务半径以及整合供应链和提高物流管理体系。

  稳扎稳打,便利店在零售业态中保持较高增长。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2961亿元,达到6%左右的增速。虽然便利店行业较其他零售业态而言保持较高增长,但也面临到店客流下降、关店、坪效下降等疫情的负面影响。为应对市场变化,便利店纷纷加强自身的运营能力,更加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和鲜食商品。同时,许多便利店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加速布局线上业务,并以提升培训投入、提高人均薪酬来保留核心管理层和基层员工。

  《报告》总结出便利店四大核心发展趋势:

  购物便捷性。便利店整体以满足年轻客群的即时性需求为主,而不同的消费群体深化了围绕购物便捷性的多方面需求,包括对服务的需求、同时存在的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全渠道融合和消费者更为健康的消费理念。这些需求带动了便利店的场景化运营、品类革新和迭代趋势。

  体验场景化。从便利店运营角度看,便利店企业通过围绕一日三餐、下午茶等演化出的扩展性需求,打造诸多日常消费场景,带动消费者复购,将场景在时间维度进行纵向深化。从便利店布局角度看,便利店企业瞄准低线市场,渠道下沉进一步加速,将场景在空间维度横向铺开。

  品类升级。以自有品牌与鲜食商品为代表的核心商品能力建设是未来便利店发力的关键,便利店可进一步探索提升相应比例以提升利润表现。而在年轻化的客群结构与多变的需求之下,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商品及运营能力是便利店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实现以鲜食为代表的核心品类差异化、以客户为中心的需求定制化、及不断迭代的产品创新化。

  数字化驱动。企业愈发注重打造其数字化能力,围绕客户、产品、运营支撑,打造数字化运营、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供应链等,实现企业整体降本增效。市场领先的零售企业,正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提升门店表现、客群管理及运营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