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由『制造』到『智造』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当年的全国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强调,烟草行业要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努力将一体化平台打造成为行业数据赋能工程,充分发挥数据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烟草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在2023年之前,行业已经在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次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推进了相关工作。2023年,全行业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为主线,聚焦顶层设计和打牢基础,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支撑行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工业“智造”升级,为品牌精进服务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烟草工业企业逐渐从“制造”向“智造”过渡,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推动烟草工业企业升级的重要手段。通过智能制造,烟草企业可以预判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生产计划,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品控力度,使产品品质更稳定,市场状态更稳健。

在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中,河北中烟是典型代表。

2023年,河北中烟明确了“两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即打造高端领先荷花品牌、打造现代化河北中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中烟加大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力度,积极应用国产高速烟机最新研发成果,加快荷花专线建设,启动张烟技改工程,实施“数智冀烟”战略,系统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强化过程精准管控,实现产品质量全过程、全稳态控制。以“荷花香、荷花水、荷花润、荷花工艺”为主线,强化自主创新,构建“荷香”品类,打造专属技术体系。

着眼做强荷花品牌,推动产品、技术、标准升级,形成专利技术10余项、专属标准50余项,强化配方技术研究,化解原料供需矛盾,提升科技支撑力。通过从“制造”向“智造”的发展,全力推动河北中烟、荷花品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黄山品牌高质量发展、品类升级如火如荼,其背后支撑就是五座具备国内最为全面的产品生产能力的高度现代化的智慧工厂。2017年,智能工厂建设的全面启动,新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的融合应用给黄山品牌带来了欣欣向荣的变化。

目前,黄山品牌拥有国内一流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和产品生产线,基本实现了产品制造过程的“少人化、无人化”。通过大量RFID、传感器的应用,生产过程实时数据的全面采集汇聚至企业智能集控中心,形成了“工业智脑”驱动的数字化制造新模式,让每一支产品完成可视化、精准化、科学化的更迭与传递。

其中,合肥卷烟厂作为安徽中烟黄山品牌中高端卷烟生产基地,坚持以智能制造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入选2023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行业首批获此荣誉的两家工业企业之一。

通过智能制造,安徽中烟形成了数字化产品设计、四位一体自主调香技术体系、甜润彰显和调控技术、数字化徽烟智造四大核心技术体系,助力了“甜润的家族”的全面发展。

数字化转型遍地开花,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烟草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从田间地头的农业,到车间里机器隆隆的工业企业,再到商业、零售、消费者的各个环节,都有智能制造的参与,助力了烟草市场的健康、高速发展。

“十四五”以来,浙江省局积极推进从大平台建设向大数据应用的转型升级。通过打造数据共享、能力复用的数据中台,整合数据、算力和模型等作战集群,构建“1+6+N”数据赋能体系,即“1”个数据平台,“6”大支撑(组织管理、资产运营、数据服务、数据应用、质量保障和安全管控),以及数字化场景“N”。从而为决策管理和业务应用提供创新支撑,实现数据价值跃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智能制造、数字化治理也在深入物流配送中心。以前,卷烟配送司机送货主要是凭经验,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道路临时施工无法通行时就会耽误配送进度。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更是山高水长,时有困难,为此,贵州省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引进了分段式智慧导航地图,方便物流更快速地到达。另外,省局还开通了“黔烟物流”微信公众号、零售客户服务小程序、送货APP、工业到货服务平台、设备维修小程序等,使方便、快捷、智慧服务成为常态。

近十年来,零售终端的智能化、数字化一直在大力地实施、推进。在互联网+新零售市场变革的浪潮冲击下,传统小店人工记账、拍脑袋决策已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智能化系统直接与商业链接,可以直接知晓产品市场流向、为消费者画像、精准订货,还能洞悉消费需求,为工业企业新品烟打造、老款卷烟升级提供参考。

在这方面,大连烟草及其创建7年的“金叶春天”流通品牌是典型代表。截至2023年年底,“金叶春天”门店数量约为1000家。大连烟草利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提供门店选址、系统支持、营业策划、终端赋能等服务,进一步改造升级传统农网终端,以服务升级赋能农网终端转型提质,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是中国烟草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当前,烟草行业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和发展,助力了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行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2023年智能制造已在行业遍地开花,相信2024年必将乘势而上,再谋远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