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浙烟”掠影:插上“数字翅膀”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作者:王逸飞、蔡治华
A+ A

  工作人员开展线上预勘验。蔡治华 供图

近年来,数字化正为浙江烟草系统带来一系列深刻变革,也催生了一系列基层首创实践。记者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水平,优化政务服务,该省绍兴诸暨市烟草专卖局以数字烟草为牵引,着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政务服务插上“数字翅膀”,推动政务服务更加智慧,不断接近打造让人民满意、让群众信赖的政务服务窗口目标。

“要不是你们的许可证办理预勘验服务,我连这个店面都不敢租。”近日,新办证零售户章先生收到诸暨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送来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点赞其许可前置服务。

许可证办理预勘验服务是该局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为优化政务服务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其将许可证新办核查环节前移至群众申请之前,利用专卖平台零售户GIS数据,依托街道、行政村可视化分布图、百度全景地图,对申请人提供的申请地点进行实地、视频预核查,2023年以来该局已为申请新办群众提供实地、视频预核查200余次,方便群众办证的同时助力群众降低经营风险,推动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

“昨天办理的烟草证延续,今天就收到新的烟草证了。”近日,零售户张先生通过“浙里办APP”办理了烟草证延续事项,第二天就收到了邮寄来的新的烟草证,便捷高效的服务让他印象深刻。

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手续得益于诸暨市烟草专卖局不断优化和创新政务服务,给审批流程“做减法”、给服务质量“做加法”。其通过开发“许可证到期智能提醒”“许可证延续预审直通车”等智慧小工具,实现让零售户通过手机短信链接在线填写延续信息,网上预审申请一键直达,“证前指导+资料预审+网上办证”的工作模式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每年可为约1000户零售户节省办事时间约2000小时。

近年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局还组织党员先锋队和“香溢”志愿者为辖区内的残疾人、老年人、偏远地区零售户提供上门办理、帮办代办、远程指导等多样化和针对性强的政务服务,让这些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擦亮“便民零距离,服务暖人心”的政务服务名片,为零售户增添温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