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蒙昆公司:厚积薄发,形成知识产权新优势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衣秀芹
A+ A

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生物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有一面挂满专利证书的墙,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蒙昆公司创新工作的光芒。蒙昆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为何在几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没有其他,就是多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把知识产权工作当成重要工作来推。”蒙昆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力群说。

近年来,蒙昆公司的知识产权创造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公司聚焦“产品领先型企业”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相融并进。

构建体系支撑创新发展

2017年年底,蒙昆公司从战略高度出发,根据组织架构特点,确立专门部门负责专利、著作权和商标等知识产权的集中管理,并设立1名专职知识产权管理员。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架构的同时,建立并持续完善贯穿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阶段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架构是支撑创新的关键,也为持续创新和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夯实了基础。”蒙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旭东表示。

管理机制的完善为蒙昆公司的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1年蒙昆公司发明专利实现了零的突破,2022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从无到有,2023年首次取得国外授权专利,近日进入2023年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

2023年,对标行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蒙昆公司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并取得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对从研究开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知识产权行为和活动进行了规范,切实将知识产权要求落实于日常经营管理中,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靶向研究促进成果转化

近年来,蒙昆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实现价值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强化技术攻关、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进行产品的优化提升,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他们拥有生物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基础实验室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实验室,并与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科研单位联合建设产学研平台。科技创新结出的累累硕果,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优质烟叶库存不足、卷烟叶组配方对特定产区特定等级烟叶依赖程度高等因素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蒙昆公司通过研发生物酶制剂对烟叶、梗丝进行靶向性处理,提高不适用烟叶、烟梗在卷烟产品中的利用率。依托烟草行业生物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蒙昆公司以知识产权布局为抓手,加强自主核心技术保护,形成集设备、原料处理、酶菌协同等多方向、多维度的创新一体化技术,打造知识产权优势。

蒙昆公司利用新型过滤材料、滤棒结构和滤嘴添加剂等技术对传统滤棒进行改造,拓宽降焦减害滤棒研究,并通过专项课题的形式,固化知识产权成果。此外,他们在原料有效成分提取等关键技术领域也进行了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

精益管理激发创新活力

激励创新是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内容。蒙昆公司不断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活力。2018年,制定专利奖励政策,鼓励自主创新;2020年增加学术论文奖励;2022年增加商标、著作权奖励,提高发明专利奖励标准,增加高价值专利奖励导向,另外还将专利获得情况作为技术技能人才聘任的重要指标。同时,通过严密防范经营管理中的各类知识产权风险,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得到更大激发。

知识产权审查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环节。蒙昆公司深入分析专利加速政策,积极对接当地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利用专利优先审查政策和专利预审政策,提高发明专利质量和授权速度。2023年,得益于专利预审政策,发明专利授权速度平均为3个月,授权时间大幅缩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预审授权专利企业。

蒙昆公司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针对知识产权相关人员分类开展针对性专业培训,做好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员工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效率。

截至2023年12月,蒙昆公司在国内知识产权成果方面拥有有效专利153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实用新型专利80件、外观设计专利31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件、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17件、注册商标445件。此外,蒙昆公司还在多个国家进行了商标和专利布局。

下一步,蒙昆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和高标准保护,积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