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智”造升级 驶向未来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640.jpg

图片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数字管控系统 /杨明玥 摄

制丝车间内,依托智能产线及数字孪生建设的智能化烘丝机如同“超级大脑”,飞速处理烘丝工序的历史运行、环境天气、人工经验等相关数据,自动建立产品品质、过程质量、工艺参数之间的精准调控路径方法,实现烘丝工序自动感知运行;

物流车间里,智能化成品抽样装置“火眼金睛”,大幅优化卷烟成品抽样检测流程策略,新型机械手操作辅料区域自动配盘材料比例达到90%以上,辅料高架库作业吞吐效率提升20%以上;

5G工业应用专网中控区,拓宽工厂移动物联信息“高速公路”,实现对各风险单元、危险源安全风险等级的动态计算、可视化展示、任务推送,确保安全事件的快速响应和智能处置……

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精准控制、精细生产,人机互动、快速响应,一处处充满“高科技”元素的生产场景,是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由“制”向“智”的生动缩影。在这其中,厂级数字中心的建成是企业打造“智慧工厂”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数字中心以厂级MES系统为核心,制丝集控、物流WMS等系统为基础,逐步扩展出智能园区、综合管理、辅助决策等系统,形成纵向管控、横向协同的工厂智能感知执行应用、智能生产应用、智能管理应用、智能园区应用、智能决策应用五大应用集群体系,并通过全厂生产业务和全园区的数字化运营管控,初步实现工厂生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

“智”“数”赋能加速,制造提档升级。在武汉卷烟厂,“智造”与制造同向同行、相得益彰,从生产制造到质量管理、从仓储物流到节能减排……新思路、新技术与现实发展创新需求深度融合,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在生产、质量管理方面,武汉卷烟厂积极探索智能排产和物料流量识别等创新技术,实现全要素、全流程的正向管控和逆向追溯,提升在线自动检测和智能质量管控能力;在设备管理方面,推进智能单机、智能产线建设,运用数字化设备运维和设备状态监测分析;在能源管理方面,精细化网格管理供能端和用能端,实现能耗指标拆解和需量预测,降低工厂综合能耗……

以智能化设备推动制造柔性精准,以自动化流程提升生产产能效率,武汉卷烟厂通过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工厂建设,实现生产线高效运行,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牢固的制造基础。

面向未来,武汉卷烟厂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大局,按照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能力建设为核心路径,以数据为驱动要素,以数字化人才培养与文化培植为依托,锚定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四级目标,聚焦安全、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等业务领域,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奋力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化卷烟生产工厂蓝图转化为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