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据跑起来效率提起来,这家卷烟厂的“超级大脑”功不可没~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洪发平、胡晓
A+ A

如今,在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像交通信号灯一样跳动的红色、黄色、绿色数据,可以实时反映生产情况。指挥中心则像超级大脑控制全厂复杂的生产系统平稳运行。

640 (2).png

南昌卷烟厂生产指挥中心。

“我们厂之前生产计划的下发依赖纸质表单和口头通知,制定生产计划前还要去现场确认烟丝、储叶等库存信息,执行生产计划时需要到各部门沟通,时间成本较高。数字化系统MES搭建后,我们少跑了好多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南昌卷烟厂生产管理科程龙说道。

近年来,南昌卷烟厂把准时代脉搏,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技改完成了生产线和信息化架构的升级改造,硬件水平和信息化基础均得到全面提升。此外,他们多措并举搭建数字化系统MES,形成了以MES为核心的信息化生产管控平台,让数据信息在各部门跑起来用起来,进一步提升南昌卷烟厂生产效率。

建立系统模型 智能精细排产

南昌卷烟厂从基础做起,开展数字化系统MES建模关系梳理和基础数据维护工作,打牢生产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底座。生产管理科通过梳理生产及工艺相关要求,完成了班次模式、产品路线、牌号工艺段关系、设备连接关系等模块的搭建,保障系统工单在各模块的顺畅执行。利用历史数据分析,参考相关定额标准,梳理并完善包括机台效率定额、烟丝标准耗用、辅料消耗定额、生产时间标准等基础数据的配置工作。在系统中为生产各环节量身定制标准模型,保障各业务环节的数据生成转换合理、反馈信息真实有效。

640 (1).png

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准备生产材料。

接收公司月生产计划后,利用MES系统做精做细计划排产,自动匹配计划与定额。“通过对月生产计划进行分解和排产后,可自动生成每日卷包生产计划,也实现了制丝月度投料计划的一键生成,大幅降低调度排产的繁琐程度。”参与生产计划模块设计的胡晓说道。

不仅如此,利用MES系统排产,可以将计划下发的时间提前至生产前一日。与之前当日排产的模式相比,可以给员工们预留充足的时间准备原料、辅料等生产材料。

制定生产工单 传递生产数据

MES系统搭建后,不仅可以在系统中分解生产计划,还能制定具体生产工单,将生产计划、配方BOM、工艺标准等数据信息集成在工单中,发送到各车间、工段,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灵活调度生产运行。

生产管理科在MES系统建立计划管理模块、换牌管理模块、系统公告模块并进行相应维护和管理,同时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将计划更新的频率由每周改为实时更新,并增加了推送功能,当发生调整时将计划安排同步推送至相关人员,实现数据信息精准推送以便于各生产相关部门及时根据计划调整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MES系统界面可以自动弹出换牌信息提醒,将换牌时间、牌号、方式、机台等信息点对点推送给我们,非常实用。”车间员工说道。

640.png

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中控室。

以工单为媒介传递数据信息指导生产全过程,将特殊工艺要求和重点注意事项等信息在工单中予以备注,例如:样烟生产、工艺测试、临时工艺调整等,调度指令传达更加清晰。加强工单审核,明确各环节职责。

“通过不定期开展工单防差错逆向测试,提升全员防差错意识,严防工单错发、漏发等现象,借助数字化系统夯实工艺质量。”该厂制丝车间工艺员金松说道。

下一步,南昌卷烟厂各部门将积极对接MES系统平台的运用,持续围绕生产计划管理、过程调度控制、能源管理、数据运用分析等开展工作,推动南昌卷烟厂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