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山东中烟滕州卷烟厂建设智能工厂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徐文博、李琳
A+ A

近年来,山东中烟滕州卷烟厂以实施易地技改整体搬迁为契机,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采用成熟的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建设制丝集控、卷包数采、动力能源、物流立库、设备管理、安全信息化平台等生产管控系统,全力推动数字智能与卷烟制造融合发展。

数字赋能 打造智能卷烟工厂

“这个在线监测系统真方便,以往采集这些数据至少要两个半小时,现在20分钟就搞定。”8月15日早班上班没多久,滕州卷烟厂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司炉工牛永使用平板电脑,很快完成了全厂97处蒸汽疏水阀的数据采集工作。

“数据实时采集,再也不用担心数据偏差了。”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维修工闫飞对蒸汽疏水阀在线监测系统点赞。

滕州卷烟厂员工使用智能终端查看生产任务.jpg

滕州卷烟厂员工使用智能终端查看生产任务

蒸汽疏水阀在线监测系统只是滕州卷烟厂倾力打造智能卷烟工厂的一个缩影。“十四五”以来,滕州卷烟厂党委一班人更是将打造智能卷烟工厂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陆续开展制丝梗线智能联控、烟虫智能监测等智能制造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从智能机构、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操作、智能运营、智能决策等6个层面,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管控的感知能力、预测能力、协同能力、分析优化能力及IT支撑能力,推动新技术与卷烟生产的融合应用,促进智能技术服务卷烟制造的作用发挥。

创新驱动 打造智慧卷烟工厂

“我发布的课题是《YP18型装封箱机新型条烟堆垛装置的研制》。”2023年11月,在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推荐成果交流发布会上,滕州卷烟厂卷包车间职工杜恒全程用英文介绍小组的创新成果。

滕州卷烟厂QC成果获国际金奖.jpg

滕州卷烟厂QC成果获国际金奖

该课题获得评委会的一致好评,最终被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评为最高奖项“Gold Award”(金奖),这是滕州卷烟厂近期QC活动获得的最高荣誉。

滕州市历史悠久,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等诸多贤良之才。

根植于滕州这座古城的滕州卷烟厂,继承了滕州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工匠精神"不断鼓励员工创新创造,用新时代卷烟工人的智慧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滕州卷烟厂先后在制丝车间、卷包车间、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分别创建了创新工作室,倾力打造一支懂业务、专技术、高素质的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滕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储备高技能人才。

2023年,滕州卷烟厂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再获公司批准。工作室建成后将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以“创新项目研发”“技能人才培养”“管理精益提升”“团队文化建设”四个维度为抓手,潜心培育一支融科学、研究、实践于一体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队,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水平持续提高,着力打造一个“业绩优秀,品牌优异”的创新基地。

节能减排 打造绿色卷烟工厂

“这个房间使用的是光导照明系统,可以利用自然光持续照明。在滕州卷烟厂,还用了不少类似的节能‘宝藏技能’。”在滕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会议室,维修主管王楠楠“自豪”地展示房间顶部的照明设备。

按照《滕州卷烟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要求,该厂以包含全厂万支卷烟综合能耗的专项指标和单箱耗电、单箱耗水的能耗指标为“准绳”,持续推动节能项目落地。

滕州卷烟厂职工在维护光导照明设备.jpg

滕州卷烟厂职工在维护光导照明设备

比如,在过渡季节使用制冷板换代替制冷机,将空调降温用冷冻水与凉水塔冷却水经板换换热,为工艺空调降温提供冷源,年节电约11万度;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3台高压微雾设备调试使用,每年节约加湿蒸汽450吨、天然气4.5万立方米;针对除异味设备补水,通过洗池级间挡板开孔、多级洗涤用水循环利用等改造措施,将耗水由改进前的3.6吨/小时降至1.4吨/小时,每天节水35吨……

在继续探索更多“节”出绿色硕果路径的同时,滕州卷烟厂也在持续应用更多环保“打开方式”。

——针对污水异味,在污水站加装异味收集处理装置,降低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补充污水站曝气滤池、砂滤池滤料,持续保障其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废水零外排。

——完成压棒机“焕新升级”,提高烟土烟末压棒效率,避免漏尘、扬尘污染环境……

据统计,易地技改搬迁以来,滕州卷烟厂万支卷烟耗水由2017年的0.075吨/万支,降低到2022年的0.054吨/万支,降幅28%;万支卷烟综合能耗由2017年的3.26千克标准煤/万支,降低到2022年的2.79千克标准煤/万支,降幅14.4%。

滕州卷烟厂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工作,全力打造智能型、创新型、节能型现代生产体系和发展模式,通过智能生产系统的打造和深度应用,持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