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大科技项目“适应机械化采收和烘烤的品种性状研究与资源鉴定”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解敏敏、龚达平
A+ A

2023年9月8日,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大科技项目“适应机械化采收和烘烤的品种性状研究与资源鉴定”启动会在山东诸城召开。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邮电大学、山东潍坊烟草公司、山东潍坊烟草公司诸城分公司等项目承担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张玉主持,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科技处高茜博士到会指导。

与会人员在诸城采收试验田观摩了田间机械化采收试验,了解和评估了烟叶采收机的效果,并就烟叶采收机对品种性状的需求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烟草所龚达平副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2023年的工作进展。各项目参加单位围绕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分别进行了汇报,并就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和解决途径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行业内外多家优势单位共同攻关,初步确定了机械化采烤对株高、叶片大小、茎叶夹角、抗倒伏、集中落黄、易烤性和耐烤性等多个性状的要求,并从突变体库、种质资源库和基因编辑库中筛选出了多个适合机械化采收和烘烤的优异材料,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我国烟草农业机械化水平仍偏低,发展机械化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点任务。中国烟草总公司2021年印发了《构建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5年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57%。采收和烘烤环节用工数量最多、技术要求最高、劳动强度最大,其机械化作业需求相应也最高,攻关难度最大。该项目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烟草基因组计划与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的第一个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的科技项目,通过项目的开展,拟明确机械化采收和烘烤对品种性状的需求,开展适宜机械化采烤相关性状的研究和资源筛选,培育宜机化采烤的烤烟新品种。

559BB4478FB351417622175B62AAB8B5.jpg

2C55FF5C9E9159CDD5F0FDBD10D32309.jp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