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岭最美科技人

——记“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组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雷丽清
A+ A

微信图片_20230808145749.png

僵蚜繁育 周永兴供

7月18日,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同期发布了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申报的“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研究员余砚碧代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上台接受云南省委书记颁奖。

以虫治虫是一种取之自然的农业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防治害虫。在全球现代农业发展中,以虫治虫的研发及应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近年来,一项发端于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大成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登上世界生物防治技术高峰,成为全球生物防治的一个标杆。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开创了利用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的路径,解决了生物防治蚜虫的难题,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绿色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

科技“蚜防组”

昆虫学博士、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杨海林2012年加入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研究团队。他集成了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体系,与省、市(州)两级烟草部门技术团队一道,在蚜茧蜂规模化繁育技术及工艺、高密度繁育方法、收集释放技术、冬季保种技术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至今已有十多年:2010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组建研究团队并设立专项进行技术攻关,在云南烟区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2012年,这项技术全面覆盖了云南主要烟区;2014年开始在全国烟区推广,到2016年实现全国烟区全覆盖。2018年,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大农业应用的面积首次超过了烟草。2019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共同召开的第三届区域病虫害治理会议上,这项技术被列为面向全球推介的重点技术。

2022年5月,“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以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领衔的专家组鉴评。

这项科研成果领跑全球,云南省烟草系统的研究团队为之奋斗了十多年。“蚜防专家小组”成员大都是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和青年才俊,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研究员余砚碧领衔,技术骨干包括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詹莜国,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研究员张立猛和高级农艺师杨硕媛、杨海林、谷星慧等,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刘春明、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孙军伟等。

“拔蚜”出新招

蚜茧蜂防治蚜虫,首先要培育寄主植物,利用寄主植物繁育蚜虫,再把蚜茧蜂接入蚜虫形成僵蚜,蚜茧蜂羽化后寻找蚜虫产卵寄生,形成循环。从繁蚜、繁蜂到量产僵蚜、采集、储运,每一个环节都是难关。

“蚜防专家小组”前后启动实施16个重点科技项目,筛选了包括烤烟、蔬菜、禾本科作物等100多种植物来尝试繁育蚜虫,攻克了保种复壮的难题,研发了幼苗繁蜂和成株繁蜂两种高密度繁蜂的方法,然后又解决了僵蚜采集、储运等问题。

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蚜防专家小组”创建了“均质繁蜂—无损收集—高效分选—自动计数—精准分装—储运释放”一体化僵蚜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体系,形成了自主掌控的“繁、收、储、运、用”全链条专利技术,实现了农田生态系统对蚜虫的高效精准生物防控。

目前,由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导建成了规模全球领先的蚜茧蜂繁育基地,基地拥有50个漂浮育苗大棚、2套蚜茧蜂僵蚜自动收集生产线、30余人的技术团队,集科研试验、规模化繁育及相关培训为一体,每年都有大量的蚜茧蜂僵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小小蚜茧蜂如今成了规模庞大的以蜂治蚜“军团”。

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玉溪三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玉溪三农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转化蚜茧蜂相关专利27项,产品远销5省,覆盖烤烟大田面积1893万亩,成功实现蚜茧蜂工厂化生产、市场化经营。

护航大农业

作为引领农业领域生物防治技术的典型代表,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的影响早已不限于烟草,而是惠及到了整个大农业。自2014年起,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从云南推广到全国,从单一作物应用到多种作物,并实现了周年繁蜂、全年放蜂,在油菜、十字花科蔬菜、粮食、水果等非烟作物上累计应用超1亿亩,加上烟草,累计应用超过2亿亩。

杨海林表示,长期应用蚜茧蜂防治蚜虫的区域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蚜茧蜂种群,一些害虫的“天敌”如瓢虫、食蚜蝇、丽蚜小蜂等得到了一定保护,尤其是瓢虫、丽蚜小蜂等种群数量显著提升。近年来,随着烟粮协同、烟经融合等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的构建,蚜茧蜂防蚜治蚜的应用降低了粮、油、烟、豆轮作区的虫害防治成本,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与化学防治相比,蚜茧蜂生物防治到底有多省钱?杨海林说,利用蚜茧蜂防治蚜虫由于大大节省了人工,每亩成本仅为5元左右。

玉溪市通海县宏顺源育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建雄说,在种植季,化学防治蚜虫每亩地的成本约为70—140元,而蚜茧蜂防治蚜虫只需要四五元。

为推广应用蚜茧蜂技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玉溪和大理建立了两个省级技术培训基地,其余烟区则分别建立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专业化分工明确的繁蜂基地,负责本区域的技术培训及适宜本区域的保种技术、散放技术研究。2010—2022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培训蚜茧蜂技术骨干1万余人次、专业技术人才2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余万册,在示范区培训了50万名烟农,直接受益农户达100余万户。

小虫护生态

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是如今全球农业病虫害防治的主要方向。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加入了人为干预,它对环境的影响如何?蚜虫被消灭了,蚜茧蜂种群会不会泛滥?会不会危害其他生物,破坏现有的生态平衡呢?

多年推广应用发现,蚜茧蜂生物防治最主要的优势就是不会破坏环境,其杀虫目标明确,不污染环境,对人体、水体无害,无残留、可持续,生态效益显著。

杨海林表示,放蜂后,蚜茧蜂会在田间自然定殖,可以长期持续稳定地把蚜虫数量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蚜茧蜂生命周期仅有七八天,当蚜虫数量下降到临界点,蚜茧蜂找不到寄主,很快就会死亡,因此不会出现种群暴增打破生态平衡的问题。应用者只要根据预测预报指数进行适度人工干预,就能维持农业生态安全。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蚜茧蜂防治蚜虫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并成功推向大农业市场,带来行业转型升级的新经济增长点,也带动了产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农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由于目前全球尚没有一个科研机构或者企业对蚜茧蜂防害控害作用进行准确的评估,杨海林和他所在的团队又有了新的任务,他们将致力于这项技术定性定量、标准化评估体系的构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