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聚焦品牌需求 深化科技创新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安徽华环公司 作者:计磊
A+ A

7月17日,当笔者走进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涡阳烟叶复烤厂与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立的打叶复烤实验室时,看到原料评吸区、化学成分检测区等功能分区清晰、合理,物理检测室、恒温恒湿室、近红外检测室等实验室功能齐全。

打叶复烤作为烟叶生产和卷烟制造的中间环节,是提升烟叶利用率、稳定配方结构的重要阵地。在打叶复烤领域,如何让一项项科技研究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是涡阳烟叶复烤厂科研人员一直追寻的目标。

近年来,涡阳烟叶复烤厂一直致力于与卷烟工业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整合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要素资源,聚焦品牌需求,推进科技创新,在平库直投均质化加工、片烟混配组合加工、烟叶样品管理、竖配方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驱动 复烤加工质量更稳定

“三年来总体出片率66.27%,烟碱CV值加权2.89%,控制水平持续趋优,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局先进指标要求。”

“顺应卷烟工艺前移新趋势,识别卷烟品牌对内外在质量的需求,创新工艺手段,应用先进技术,是加工质量保持优秀的关键。”

……

近日,涡阳烟叶复烤厂召开江苏中烟2022烟季生产加工总结会,对加工质量的持续改善进行了研讨。作为江苏中烟“南京”品牌的原料区域加工中心,涡阳烟叶复烤厂一直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解决制约发展的生产瓶颈。

涡阳烟叶复烤厂地处皖北地区,气候条件导致在挑选烟叶时易产生造碎。如何进一步降低烟叶分选造碎与损耗,提高烟叶资源利用率,是一个长期困扰涡阳烟叶复烤厂技术团队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涡阳烟叶复烤厂反复对比、认真分析,确定利用回暖房对烟叶进行增湿回暖,通过全自动增温回潮控制,可以有效提高烟叶柔韧性与抗张强度,降低分选造碎与损耗,提升烟叶资源利用率。另外,他们还对叶片结构调控设备设施进行创新,改造离线分切混配专线,提高分切分类加工均质化质量。

“通过一系列工艺创新试验的验证,我们实现了各工序、各工艺参数的协同优化,实施了不同原料的加工参数优化处理。”涡阳烟叶复烤厂技术分中心研发员陈超介绍道:“基于原料加工特性数据库、加工工艺参数数据库,我们的工艺管理会更加精准高效,也能全面提升加工成品质量。”

创新赋能 原料综合利用效果更显著

近年来,烟草行业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重点卷烟品牌发展为核心,积极提升复烤加工质效,探索打叶复烤行业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工业企业遇到了部分等级在库片烟规模小、结构匹配性差、卷烟配方不适用等问题,这成为工业企业的痛点,也成为复烤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主攻方向。

涡阳烟叶复烤厂积极探索烟叶片烟原料模块化配方加工,通过不同成品片烟的混配组合,实现了原料内在质量优势叠加和缺陷互补,进一步优化了库存原料等级结构和规模结构,提升了原料使用价值及综合利用水平。

另外,他们还开展片烟组配加工设备装备研究,实施片烟混配加工专线技术改造,完成零料烟组合、中等烟提升、细支烟组合、晒黄烟组合等多项现场加工试验;针对在库数量少的片烟模块,将若干个内在质量相似的小规模片烟等级混配加工成质量均衡稳定的较大规模单个配方模块,实现了均衡质量、扩充规模、降低配方维护成本的目标;针对在库适用性较低的片烟,开展不同加工强度处理的分组加工,形成单个质量均衡稳定的配方模块,实现提升内在品质和适用性目标;针对在库叶片结构、叶中含梗率不能有效满足创新品类卷烟原料质量需求的片烟,通过混配加工处理对其物理质量指标进行再次调控,更好满足卷烟生产需求。

最终,涡阳烟叶复烤厂在打叶复烤环节创新形成片烟模块化、片烟提品质、片烟优结构三种片烟混配处理技术。自2015年以来,江苏中烟在涡阳区域加工中心加工零料烟和不适用片烟34.4万担,总体出片率为98.43%,成品得率99.29%,烟碱CV值2.85%,水分CV值1.52%,均质化指标达标优秀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现有片烟混配加工模式,拓展以品牌为导向的片烟组配模块加工规模,探索开展片烟加香加料工艺研究应用等项目,实现片烟混配加工特色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赋能片烟混配加工再上新水平。”涡阳烟叶复烤厂主要负责人李清朗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