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贵州烟草: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2023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网贵阳 作者:吴清海
A+ A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围绕烟叶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稳产保供、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烟叶工作呈现“基础更稳、态势更好、成效更优”的特点。今年以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烟叶产业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推进贵州烟叶由质量向品质转型、由品质向品牌转型、由满足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型,贵州烟叶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

绿动贵州 筑梦未来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集成推进“放飞一只虫、施好一袋肥、用活一株菌、升级一座房、回收一张膜”“五个一”绿色生产实践。

凤冈县进化镇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用粘虫喂养益蝽。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全省建成一个保种中心、九个扩繁中心,构建了“1+9”天敌昆虫推广模式,突破了蠋蝽规模化繁育养殖技术,集成了蠋蝽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食蚜瘿蚊防治烟蚜等主要害虫生物防治体系。蠋蝽在行业已累计推广121万余亩,食蚜瘿蚊累计推广11万余亩。蠋蝽、食蚜瘿蚊等“虫医生”正从遵义飞遍贵州大地、飞向全国各地。

依托建成的遵义微生物有机肥、毕节生物炭基肥两个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利用酒糟、秸秆、圈肥等资源,研制了微生物有机肥、炭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多个产品。目前,全省建成24个标准化有机肥加工场,年产能20万吨,实现烟地施用有机肥全覆盖、亩均120公斤以上。

主动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从烤房升级改造上求突破,配套建设生物质颗粒生产线,大力推广生物质能、空气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烘烤。全省累计推广清洁能源烤房6.28万座,烟夹1.87万套,建设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11条,年产能12万吨以上。清洁能源烘烤占比70%以上,年减少煤炭使用37万吨。

工人正在生产有机肥。(遵义市烟草局供图)

创新驱动 数启新程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打造一流成果,形成了一批“创新又创效”“叫得响、推得开”的成果,推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研究不断实现突破。今年以来,贵州省局(公司)坚持创新在企业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激发现代化建设内生动力。

结合全省实际需求,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构筑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化能力,加速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突出构建蜜甜香型和清甜香型两大香型标准化生产体系、强化工商合作研究、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三个重点”,深入开展品种选育、产量提升、农机研发、土壤改良“四大攻关”,着力将贵州烟叶打造成为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核心原料。

以“数字烟田”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度融合、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初步建成了集烟田、设施、烟农、土壤、气象等数字信息一体化的“贵州烟叶智慧应用云平台”。

图为黔西南州兴义市七舍烟区。

提质增效 转型升级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行业“十六字”方针为统领,明确提出“完成任务是能力、守住红线是纪律和规矩”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完成任务坚守红线“一把手工程”,坚决维护烟叶计划的严肃性,坚决防止大起大落,为贵州烟叶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坚持以农艺为先导,集成整合流程工序,重构农艺指标体系,统一作业标准参数,将烟叶生产环节由传统32个作业工序优化为“苗管烤、耕种收”6大机械作业环节17个工序,将作业次数由42次减少至22次以内。

按照“种植在户、服务在队、管理在社”的模式,深入培育以产业工人为主的新型服务主体。2022年,全省专业化服务覆盖率85%以上,亩均用工控制在17个以内。下一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强培优烟农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多专多能、多业共用、长期稳定”的产业工人,拓展全程全面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共享发展 助力振兴

坚持共享发展,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一项项由烟草企业研发的创新生产技术、提炼的创新生产模式,向大农业推广,为贵州农业现代化贡献烟草力量。

在坚守粮食安全“红线”的基础上,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突破口,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促进粮烟经菜融合化发展,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政策、资金、技术多要素融合,全省建设行业产业综合体31个。

此外,还创新构建了“六位一体”综合体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综合体内构建以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以配套产业组合、农业产业链延伸、品牌培育、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设、综合体设施综合利用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六个方面为重点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锚定高质量,奋进新征程。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步伐铿锵推进贵州烟叶“三个转型”,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为行业现代化建设作出贵州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