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构建“大平台” 激活“大数据” 筑牢“大安全”

——烟草行业体系化科学化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数字中国乘风破浪,时代图景扬帆远航。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战略,对烟草行业体系化、科学化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烟草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工作部署,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思维观念、驱动方式、技术架构和工作模式转变,遵循构建“大平台”、激活“大数据”、筑牢“大安全”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行业新型网信技术体系、网信治理体系与网络安全体系,多维度推动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的深度融合。

大道同途,如出一辙。当前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路径,以及建设一体化平台“1242”总体框架,与《规划》明确的“2522”整体框架高度契合。

深耕“底座” 双腿奔跑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数字基础设施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适应数字经济生产模式的新型基础设施;而数据资源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利用数字基础设施进行流通共享,不断释放潜能、创造价值。这两大基础“底座”是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的根基。

初步形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近年来,行业以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以云平台、数字中台和工业互联网体系等为主体的行业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当前,行业云平台主中心(上海)节点正式建成运行,省级单位按规划建设省级节点,已有33家省级单位可提供应用“上云”能力。至今年6月份,行业云平台体系将基本建成。数字中台是构建一体化平台应用复用业务能力、共享核心数据的关键枢纽,省级数字中台推进标准化部署和个性化拓展,已有21家省级单位完成部署,上下联动、能力复用、数据共享的数字中台体系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体系正在全行业部署,构建一体化平台应用基础运行环境、多级数据传输、云边端协同管理、烟机设备数据采集连接和标识注册解析等多项基础能力。目前,从行业云、省级云到地市/工厂边缘侧、设备端侧的数字基础设施合理梯次布局初步形成,为一体化平台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持续探索构建数据资源体系。以促进行业数据资源的规范采集、有序流动和合理共享为目标,以满足一体化平台应用的用数需求为牵引,组织一体化平台数据建设工作,全力推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以信息分类与编码为基础的行业业务架构参考模型,统一分类和标识行业数字对象;加强主数据共享管理,形成主数据责任矩阵;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制定数据集成方案,推动业务数据入湖,为加强数据资产管理、促进数据规范统一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能力 双翼齐飞

打铁必须自身硬,苦练内功强本领。《规划》强调,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方面要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行业数字化转型属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能力建设的重点在于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有序深化信创应用替代。所谓信创,指的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当前,信息中心组织完成国家局、总公司和33家省级局(公司)基础软硬件环境和综合办公系统改造,巩固扩展数字建设成果,保障基础软硬件环境、适配改造应用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合理应用。

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谋划推进体系化“大安全”建设,推动构建行业新型网络安全体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行业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共享管理,规范数据开发利用和安全保护,提升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实行数据资产清单管理。

数字治理 四轮驱动

《规划》提出,要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是行业数字化转型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行业正以构建新型网信治理体系为着力点,推动数字化发展环境优化。加强供应商管理,营造对外合作良好生态;强化人才储备,举办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组建行业网信专家评审委员会;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数字化转型指数纳入省级公司工作业绩考核,统一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方向、体系路径,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尽管行业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的基础命脉、强化创新应用和确保安全的能力、构建网信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诸多阶段性成效,但与《规划》目标要求相比,仍然存在数字基础设施运维运营保障机制亟待建立、数据要素核心价值亟待释放、技术自主掌控能力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仍需加强等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更加全面把握政策导向,积极实践落实发展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全面保障数字技术赋能行业农工商政各领域各环节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内外融通的烟草数字产业链。

优化升级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牢牢把握数字基础设施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定位,继续完善云平台体系,加快推进云平台、数字中台、工业互联网体系等数字基础设施在全行业的部署实施,优化完善布局,迭代升级功能,建立健全运维运营管理机制,确保数字基础设施重要“底座”作用充分发挥。

着眼数据要素价值挖掘,激活发展潜力。聚焦数据汇聚、管理、服务与安全等环节,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建立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和数据标准化建设。以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模型、算法供给能力,提升数据应用服务水平,着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持续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加强能力建设。继续深化信创工作,巩固扩展行业信创工程建设成果,有序开展行业深化信创应用替代。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的网络安全保障模式,积极构建行业新型网络安全体系,为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保驾护航。

健全完善网信治理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加强网信项目管理、供应商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数字创新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育数字创新人才;加强试点示范、总结推广和评价激励,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创新实践。

牢记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为引领,深入实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