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烟草绿色防控“芯片”,了解一下?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绿色防控是一项益生态、利长远的工程。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控源头、增抗性、减病害、除虫害”技术思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绿色防控“芯片”,逐步构建了烟草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实现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贯通,在创新推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这是一条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

近日,在曲靖市陆良县果河村集中连片的烟田里,一辆辆大型拖拉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烟田不远处,是育苗大棚。走进棚内,只见一个个杯状容器摆放在一起。据陆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科负责人介绍,这些杯子里装的是捕食螨,随时应对育苗期间可能出现的蓟马虫害。

捕食螨投放现场。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以曲靖西部核心烟区为主,在全面推广蚜茧蜂应用的基础上,推进实施立体防控新技术,初步完成曲靖四大烟区9个核心植烟乡镇烟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的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示范区烟草地下害虫、夜蛾类害虫和烟草病毒病的综合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烟草化学农药使用量较常规防治减少40%以上。

曲靖烟区立体防控新技术的应用,只是云南烟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云南烟区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蚜茧蜂防治蚜虫开始,历经20余年研究,逐步形成了“四虫一剂”生物防治体系。

“四虫一剂”指的是夜蛾黑卵蜂、捕食螨、叉角厉蝽、蚜茧蜂和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等生物防治应用技术。通过创建“均质繁蜂—无损收集—高效分选—自动计数—精准分装—储运释放”一体化僵蚜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体系,云南烟区形成了“繁、收、储、运、用”全链条专利技术,建成全球最大蚜茧蜂僵蚜产品生产基地,累计推广应用面积2.1亿亩,减少化学农药施用3308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教材内容,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戳视频☝看叉角厉蝽捕食烟青虫。

蚜茧蜂成功研发应用后,昆明、楚雄、玉溪等市(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又在夜蛾黑卵蜂、捕食螨、叉角厉蝽、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等关键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突破,自主搭建了年繁育能力达6亿头的夜蛾黑卵蜂寄主自动生产线、年产200万头的叉角厉蝽规模化生产线、年繁育能力达到40亿头的捕食螨本地化规模生产线和年产量达600吨的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生产线,构建了“四虫一剂、以虫治虫、免疫诱抗、绿色生态”立体防控技术体系,为推动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依托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云南烟区建成烟草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参与省部级项目1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1项,制定生物防治领域第一个国家标准,获得专利授权72件。

将成果转化应用作为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水平的“牛鼻子”和促进烟叶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云南烟区积极推动技术研发与成果孵化融通发展。2022年,全省烟区建成绿色防控示范区277个,示范面积245万亩,示范区建设实现植烟县(市、区)全覆盖,实现了有效控制病虫害、生态增值增效的目标。

这是一条科技引领的绿色之路

为什么推动“四虫一剂”成果转化?

从国家层面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并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企业自身看,云南作为全国烟叶种植规模最大的烟区,长期以来,病虫害科学防治是保护核心烟区生态、提高烟叶质量的重点和难点,推行“以虫治虫、防疫诱抗、生态优先、生物防治”烟草绿色防控技术是推动云南烟区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科技为引领,以绿色为基础,云南烟区建立以重大科技专项为牵引、组织保障为基础、经费投入为重点、人才支撑为关键、宣传培训为抓手的统筹推进机制,重点打造生防产品工程化、产业化等优势领域和技术,持续破解绿色防控“卡脖子”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506094201.jpg微信图片_20230506094215.jpg

蚜茧蜂寄生蚜虫与叉角厉蝽。

在推广工作中,应用导向被放在了重要位置。“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也是我们近年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短板和难点。”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此项工作,他们制定印发了成果转化工作指导意见,反复强调“突出应用、尊重原创、激发活力”的原则。

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看来,科技创新唯有面向和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和方向,坚持“课题来源于生产、技术服务于生产、成果应用于生产”导向,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才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价值与贡献才能充分彰显。

具体实践中,围绕“四虫一剂”成果转化,玉溪、曲靖、保山等7个承担成果转化任务的烟区和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玉溪三农公司结合实际,出实招、解难题。

——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年繁育能力总计40亿头以上的捕食螨大规模本地化繁育生产线,实现了捕食螨的工程化开发、产业化应用;

——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实现了规模化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生产,成功开创了烟草花叶病田间防治新模式;

——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打造3.3万亩防控烟田,以“156”示范样板为重点,集中打造绿色防控示范区;

……

微信图片_2023050609425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6094253.jpg

围绕“四虫一剂”成果转化,云南烟区积极推动技术落地。

据了解,“四虫一剂”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推进会只是云南烟区聚焦绿色发展的第一步。未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技术落地,做实、做强、做大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云南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创新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

“借助‘四虫一剂’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契机,下一步我们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升级认定为行业烟草病虫害防控技术创新中心,将三农公司建设成为行业最有市场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合力将云南烟草商业打造成为行业绿色防控技术创新策源地、产业转化新高地。”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尤辉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