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转型激发智能制造新动能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庞浩、胡安琪、缪夔
A+ A

卷包车间AR设备在生产运行中的辅助决策运用。谢茜摄

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工厂建设是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以精益管理为核心,梳理以生产工序和流程为基础的价值链,加速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努力探索国产烟机的数字化转型。

在必由之路上,从业务对数据支撑的角度,回溯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会发现各业务条线数据提取难度参差不齐,无法支撑治理现代化需求。

“突出表现就是数据找不到、数据不准确、数据难查找,数据利用率低等窘境。”卷包车间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这既是智能产品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补上的短板,也蕴藏着有待创新突破的潜力,聚焦创新、解决难题,提高智能产品的适用性,是科技赋能生产的必然选择。”

数据感知层中的智能单机建设。谢茜摄

当经验管理迫切地向数据管理转型,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目标跃然眼前:充分识别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不断推进数字化建模、数字化控制、数字化管理等技术应用于车间规划与改善、生产运行、质量控制、设备维护、物料管理等重要业务活动,深度实现ITOT融合,结合精益管理工具,促进数据与流程的统一,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活动,在深化应用上做文章、下功夫,深入打造数字化卷包车间,迈出走向智能化的步伐。

大数据在卷烟质量分析智能辅助决策中的运用。谢茜摄

以“数”为基,建立全面的数据采集。通过推进数据感知层的不断挖掘和全面布局,对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优化算法,实施对基础数据的清洗,提升采集数据准确性,进而解决数据不全不准的问题,夯实基础。针对算力薄弱的辅连设备,通过物联网实现更加高级的联动和集控,挖掘可采集数据,建立采集接口数据清单,确保数据采集的全面性。由此丰富的信息流促进设备进一步智能,不断促成ITOT深度融合。

以“数”为媒,打造高效的数据应用。数据应用层是数据赋能业务、业务驱动数据的关键一步。围绕数据可视化程度不高、数据分析能力弱的应用效果不佳问题,一方面瞄准设备运行需求,依托精益管理驱动流程固化和优化,通过数据治理实现数据对业务流程的映射,促成流程与数据的统一,不断推进和实现业务数字化。一方面针对数据流建立数据流程工单化,打造灵活的工单中心,让数据清晰透明,充分展现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实现数据驱动业务的目标,深化数字孪生车间的建设,确保基于数据的业务更可信,基于业务的数据更可靠。

ITOT(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的融合运用。谢茜摄

以“数”为器,实现便利的数据辅助。辅助决策层是实现智能决策的重要探索。通过大力推动数字业务化,不断尝试应用新技术,实现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乃至数据的智能辅助决策,最终通过智能辅助决策的作用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升级,不断缩短决策层与执行层的距离,全面实现数字化车间向智能车间的延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