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
A+ A

绿色是当今中国发展的鲜明底色。地处长江入海口,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江苏省南通市唱响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2021年,南通市实现GDP总值突破1.1万亿元的同时,单位GDP能耗在江苏省最低,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全省最高。

这份“碧水蓝天”成绩单的背后,有着来自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的一份贡献——

“作为集化工、纺织、热电于一体的制造型企业,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南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桂泉表示,近年来,他们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行动,扎实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贯彻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总体要求,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自立自强 深度创新

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插上翅膀。

去年,由南纤公司牵头开展的《醋纤生产过程污染物深度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这项技术的突破,标记了醋纤绿色发展的新高度,也见证了科学技术从引进吸收到自立自强的创新之路。

一直以来,醋纤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物种类多、组成复杂、排放量大、治理困难等问题,特别是烟气中二氧化硫深度脱除技术难度很大,这也是南纤公司持续攻关的课题。从2004年引进日本脱硫技术开始,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到2011年他们将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每立方米400毫克降至200毫克,处于当时的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4年前,新的任务摆在南纤人面前——“最新限值每立方米35毫克,国家要求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二氧化硫超低排放改造。”南纤公司副总经理江建军介绍说,将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每立方米200毫克直接降至35毫克,在当时是一个巨大挑战,国际上也未有系统成熟的经验,有日本专家甚至断言,除非推倒重来,否则在现有设备上进行改造升级根本不可能实现超低排放。

2018年,南纤公司全年销售丝束超过10万吨,保障行业三分之一以上的丝束安全供应,满足行业75%的特种规格丝束需求。“如果推倒重来,对于企业甚至行业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江建军鼓励科研团队,不依赖技术引进,不迷信国外权威,“大家拧成一股绳,啃下硬骨头!”

身经百战的攻关团队边生产边改造,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深度融合,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瓶颈,最终自主完成了这项在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后,他们自我加压,马不停蹄,又朝着每立方米10毫克的超低排放改造目标发起冲击。

在艰难曲折的探索创新中,南纤公司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场优化技术”“气液高效传质技术”“酸碱度分区精准控制技术”,应用后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可稳定低于每立方米6毫克。对于此次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的科研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家任洪强教授高度评价道:“南纤公司氧化镁深度脱硫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负责任、受尊敬、可持续’的企业,只有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作为,才能与这座城市长久地和谐共生,才能守护好长江的勃勃生机。”在企业发展中孙桂泉多次强调,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烟羽脱白的技术创新,体现了南纤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何为烟羽脱白?通俗讲,就是将烟囱中排出的白烟,从视觉上“抹去”。南纤公司拥有自备电厂,又处于城市中心,之前烟囱中会冒出白色烟羽。“要完成烟羽脱白代价不小,而且我们早已做到了超低排放,只是为了更好的视觉感受,真的值得吗?”面对一些质疑,孙桂泉斩钉截铁说道:“值得!即使没有可参考的工程实例,这件事也一定要干,还市民一片蓝天。”

自此,科研团队又踏上了自主创新的攻关道路,经过两年研究,他们完成了“全天候低能耗有色烟羽脱除”的技术储备。2020年,随着国内首套具备“二合一喷淋降温+烟气冷凝再热”工艺的高湿烟气治理装置在南纤公司顺利投入使用,白色烟羽神奇地“消失”了,城市的天空更蓝了,南通市民纷纷为南纤公司点赞。

协同优化 系统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协同创造价值。在南纤公司看来,绿色创新不仅仅是从零到一的单点突破,更是化零为整、协同融合的系统工程,他们以顶层设计、系统思维破除转型“藩篱”,聚力绿色之变。

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重点和难点。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VOCs排放控制,作为具有典型化工生产工艺流程的制造型企业,南纤公司运用管理和技术双重手段推进VOCs治理,VOCs排放控制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

“我们的研究聚焦国家关注的重点、企业发展的痛点,在关键环节上进行协同整合。”江建军说,对于VOCs排放控制,他们通过系统梳理源头防控、技术改造过程减排、综合收集末端治理、加强管理监测运行“四步走”,进行全流程科学管控。此外,针对异味气体和工艺废气成分复杂、浓度波动大,难以实现多污染物协同深度净化的痛点,技术团队从现有研究技术入手,将各个可行技术的优势协同整合,并通过统筹生产调度、优化生产工艺和强化精细操作等举措,最终开发出了多单元集成的VOCs处理工艺技术,实现了异味气体及VOCs的深度净化。

随着运用全新技术的异味气体和工艺废气治理装置在南纤公司投入使用,多年来的环保治理痛点得以解决。2021年2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对其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成效给予了肯定。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进入“十四五”以来,南纤公司紧盯“双碳”目标,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有力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落实‘双碳’目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涉及企业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需要跨条线、跨领域交叉融合。”孙桂泉介绍,为此,南纤公司制定了“十四五”节能减碳行动方案,推出了35个研究课题和24项节能措施,形成了一套系统性支撑体系。

这其中,建设完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的能源管理系统是一项重要任务。围绕能源管理更智能、更高效的目标,南纤公司探索利用能源管理平台,借助重点用能工序能效分析模型和跨系统、跨部门的运行建议模型,实时分析设备运行能效和大系统节能状况,科学安排生产,提高能源供应与使用的匹配性,从而推动原有的事后统计分析、查找原因的能源管理模式,向以生产流程和生产计划为中心进行预警控制、过程跟踪、实时统计、动态分析的能源管理模式转变,以求系统性减少能源消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我们已经做好了‘十四五’节能减碳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孙桂泉,不久前从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会后回到南通,看着眼前这座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城市,他有信心带领南纤人一起,为这里的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