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中烟香港2023年业绩持续突破,净利大增6成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阿超
A+ A

3月8日晚,中烟香港(06055.HK)公布2023全年业绩,中烟香港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港元,同比增长42%;毛利10.88亿港元,同比增长35%;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60%达5.99亿港元,每股盈利0.87港币,同比上升60%。集团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32港元,同比增长60%;并决定自2024年起开启派发中期股息,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根据公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集团多个业务板块实现强劲增长。其中,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进口数量达117,216吨,同比增长27%;营业收入录得8,079.0百万港元,同比增加2,654.3百万港元,增幅达49%;;毛利732.4百万港元,同比增18%。公告指出,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受疫情影响延迟装运的烟叶于2023年到港,令本年度收入及毛利实现大幅增长;二是本年度进口烟叶类产品整体销售单价较去年有所提高。报告亦指出,期内烟叶类产品出口业绩表现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现有适销烟叶货源减少,以及主要出口地区卷烟税持续上调和控烟措施日趋严格等,导致卷烟生产商对烟叶的采购需求下降。集团烟叶类产品出口数量为70,509吨,同比下降26%,营业收入1,652.2百万港元,降幅为22%。 

报告期内,卷烟出口业务表现尤为亮眼,集团卷烟出口数量达2,803,867千支,同比跃升631%;营业收入达1,208.7百万港元,同比增加1,084.9百万港元,增幅高达876%;毛利亦实现大幅提升,达164.0百万港元,同比增加151.1百万港元,增幅为1,167%。根据公告,驱动该板块业务显著增长的关键因素有三点:首先,由于疫情后集团经营区域内免税店消费客流增加,业务快速恢复,推动卷烟销量大幅增长;其次,集团主动拓宽经营范围,积极引进新经销商,有效扩大市场覆盖面,激发业务发展动能;再者,集团持续丰富产品组合,加大新品规上市力度,提升自营业务比重,推动毛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成绩不凡。报告期内,集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国际市场渠道和客户拓展力度,紧抓新兴市场发展机遇和重点市场拓宽深度,订单需求增加。同时,通过强化产供销协同,针对目标市场需求变化,开发具有竞争力产品;并持续丰富产品组合,优化业务结构,推动毛利水平显著上升。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新型烟草制品出口数量677,310千支,同比增加174,920千支,增幅为35%;营业收入130.0百万港元,同比增加19.8百万港元,增幅为18%;毛利5.7百万港元,同比增加2.5百万港元,增幅为80%。

巴西经营业务亦于期内表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中烟巴西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CBT向中国以外地区出口烟叶类产品数量32,396吨,同比增加3,149吨,增幅为11%;营业收入766.3百万港元,同比增加223.1百万港元,增幅为41%;毛利141.0百万港元,同比增加27.5百万港元,增幅为24%。该业务业绩增长得益于货物发运节奏影响令毛利水平较高的烟叶副产品销量同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本年度向中国以外地区销售的2022烟季成品片烟价格涨幅大于成本涨幅,进一步提升了毛利水平。

展望2024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集团坚信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通过坚定践行“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的双轮驱动策略,集团将洞悉新形势,融合新需求,打造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在紧密把握全球烟草行业发展动态的同时,集团志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烟草全产业链运营实体,积极探索与本集团战略及业务相协同的投资并购良机。此外,集团亦将持续强化综合运营能力,实现管理的系统化、集团化,聚焦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确保更加稳定、充裕的现金流,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健的增长回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