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国外取消烟草专卖制度的后果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胖子
A+ A

烟草专卖制度在全球范围内曾被广泛实施,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国家对烟草生产、销售和税收的严格控制,来实现对公共卫生的保护和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国家开始尝试取消或放宽烟草专卖制度,以期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效率和创新。

日本:民营化与国际竞争

日本在1985年废止了烟草专卖制度,将日本专卖公社改组为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JT),实现了烟草行业的民营化。这一改革使得烟草厂家数量减少,员工人数下降,烟叶种植面积也有所缩减。尽管如此,日本烟草在国内市场仍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这得益于其有效的非制度市场保护和高效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然而,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尤其是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PMI)宣布退出日本纸烟市场,专注于IQOS加热式烟品项目,日本烟草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这表明,即使在取消专卖制度后,日本烟草行业仍需不断创新和调整策略,以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

俄罗斯:市场瓜分与国有资产流失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取消了烟草专卖体制,这一决策导致了跨国烟草公司的迅速进入和市场瓜分。目前,跨国烟草公司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0%,这不仅导致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也使得本土烟草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此外,取消专卖制度后,俄罗斯的吸烟率并未显著下降,反而可能因为市场竞争加剧而导致吸烟行为的增加。这一现象表明,取消专卖制度并不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的公共卫生目标,反而可能带来一系列社会和经济问题。

英国:市场竞争加剧

英国在1971年结束了烟草专卖制度,将烟草生产和销售开放给了私营企业。这一改革使得市场竞争加剧,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包括烟草广告的泛滥和青少年吸烟率的上升。为了应对这些问题,英国政府后来实施了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如提高烟草税、限制烟草广告和在公共场所禁烟等。

瑞典:烟草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

瑞典在1999年结束了烟草专卖制度,允许私营企业进入市场。这一改革并未导致吸烟率的显著上升,反而通过引入竞争,促进了烟草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瑞典的烟草税收政策和公共卫生措施也相对严格,这有助于控制吸烟率。

取消烟草专卖制度后,各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这些案例表明,取消烟草专卖制度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综合考虑国家的经济、社会和公共卫生等多方面因素,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以确保改革的平稳过渡和长期效益。同时,各国政府在取消专卖制度后,仍需加强对烟草行业的监管,以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公共卫生,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