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三大巨头相继发布年报,值得注意的亮点有哪些?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2月伊始,英美烟草(BAT)、菲利普莫里斯国际(PMI)以及日烟国际(JTI)分别公布2023年度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其中对各自在该年度的业绩进行了回顾与公示,并部分展露了接下来财年的AOP (Annual Operation Plan)。

基于财报本身,记者对三家国际烟草公司在2023年新型烟草板块上的表现与未来发展策略亮点做了一次盘点梳理。

IQOS出货量继续领跑新烟草 BAT雾化产品盈利能力出众

对于旗下新型烟草业务,三家国际烟草公司冠以了不同的名字,例如BAT称之为“新类别”(NC ,New categories),包括了雾化、加热不燃烧以及口含产品;而菲莫则称为烟草加热装置(HTU,Heated Tobacco Units)而JTI则称之为“减害产品”(RRP,Reduced-Risk Products)

横向对比三家国际烟草公司,2023年单位出货量 PMI HTU 125,2亿 > BAT NC 29,7亿 >JTI RRP 8,8亿。PMI的新型烟草体量超过BAT与JTI总和的三倍,具有压倒性优势。

三家国际烟草公司的新型烟草板块出货量在2023年都录得不同幅度的上升。PMI录得14.7%,JTI录得11.8%,BAT录得三者中最少的3.8%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BAT的加热烟草(HP)录得报告增长为负,为-1.3%。增幅主要由雾化产品(7%)与口含/贴片产品(33.6%)带动;但即便出货量增长缓慢,收入的增长却远高于此,NC的有机收入增长达到21.0%,单位盈利能力值得关注。

BAT:VUSE强势带动“新类别”在新老市场表现 呼吁美国巩固合规市场

BAT 于2月8日发布2023年财报显示,.在BAT集团总体收入录得1.3%下降的同时,来自“新类别”的有机收入却逆风增长21.0%。而这强劲势头,据BAT称,由Vuse和Velo的销量带动。

而新类别产品在不同地域市场的表现上,均取得不俗成绩。在BAT的老牌优势主场AME(欧美市场)市场,新类别报告盈利达到16.7亿英镑;而新兴的和APMEA(亚太中东市场)表现同样强劲,录得6.1亿英镑。

2023年,非燃烧产品的收入现已占BAT集团收入的16.5%。在财报中,BAT称“雾化电子烟则是增长最快的吸烟替代品,而Vuse 是雾化电子烟产品的全球市场领导者,同时形容glo为“加热不燃烧领域的No.2”;Velo则为“新类别中毒性最小的产品”。

c1e6f4579ecb2a97b015dfa0349fa12e.png

英美烟草对于旗下新烟草板块各产品线定位|图源:英美烟草2024财报

在BAT的业务中,新类别如今既已强势到“补贴”表现疲软的可燃板块,集团预计或将于可见的未来中深化新型烟草布局,尤其是其占有优势的合规市场。在财报中,BAT特意指出,集团“欢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及其他联邦和州政府机构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更多措施,防止非法调味一次性电子烟在美国销售”,敦促FDA等机构加快美国市场合规化,以最大化其合规优势,巩固市场份额。

PMI:IQOS出货量增长疲软但仍超万宝路 2024将“试登陆”美国

另一方面,同样于2月8日发布财报的PMI也公布了其旗下新型烟草的亮眼表现。2023年,PMI旗下IQOS 用户总数估计约为 2,860 万,与 2022 年 12 月相比增加了 370 万;IQOS 在 加热不燃烧市场份额全年增加了 1.2 %,达到 9.1%。公司首席执行官雅切克-奥尔扎克(Jacek Olczak)表示, IQOS 的净收入已在该财年超过经典卷烟产品万宝路。

然而即便收入超越,IQOS的出货增速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期后,如今已开始放缓,令外界担忧。2023年全年,PMI整个加热烟草板块增速为14.7%,这个数字在2022年是14.9%,呈总体持平并略有下滑; PMI公司表示,放缓主要由于欧盟禁止使用调味加热烟草,并预计2024年的出货量将受到进一步打击。

7d535a69c1e238d453017a98d896ca88.png

菲莫加热烟草及卷烟业绩对比|图源:菲莫2024财报

不过,奥尔扎克仍对集团新型烟草的未来表现持乐观态度。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正以强劲的势头进入 2024 年”。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PMI 的无烟产品已在 84 个市场销售;去年全年,PMI收购的无形资产摊销为每股 0.42 美元,其中包括集团与奥驰亚就 IQOS 在美国的商业化权利达成的协议,该协议将于 2024 年 5 月 1 日生效,届时IQOS也将在面市约十年后正式“试登陆”美国。

已经被雾化电子烟“教育“多年的美国市场将以怎样的态度接受HNB产品,或许是接下来这一年最令行业关注的动向。

日烟:未来几年将增投Ploom 并持续扩张加热烟草国际市场

而于此同时,稍后于2月13日发表财报的JT则报告中称在过去的2023年度中,JT集团的绩效在所有财务指标上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JT将亮眼成绩归功于“日本市场份额增长”以及“市场投放推动销量增长”。

据财报披露,在过去一年中,Ploom X在日本份额增长推动了积极的成交量变化,尤其是Ploom持续增加份额。11月份推出的Ploom X ADVANCED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采用和留存,在日本日益竞争激烈的加热烟草系统(HTS)领域份额持续增加,达到11.4%。

同时,JT在过去一年不断扩大了其旗下HNB产品Ploom X的地理覆盖范围。截止2023年年底,Ploom X已登陆13个市场;而在日本,JT集团在2023年12月的加热烟草市场份额达到了11.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家国际烟草公司当中,JTI是唯一一家可燃卷烟销量增加的公司。据彭博社报道,该公司去年制造和运输了超过5310亿支可燃卷烟,其中JTI旗下的温斯顿(Winston)和骆驼(Camel)卷烟的总销量在2023年增加了2.3%。与此相对PMI在2023年的卷烟出货量为6130亿支,较前一年下降了1.3%;BAT则为5550亿支,比2022年下降了8.2%。

销量的差异突显了JTI在战略和重点上的分歧。随着PMI和BAT将更多的研究和营销资源转向包括电子烟、加热烟草和尼古丁袋在内的替代产品,JTI显得更倾向于尝试在传统卷烟中增长市场份额和销量。但即便如此,集团仍然在财报中预告接下来将增加对“包括Ploom在内的加热烟草投入”。据财报披露,JT的目标是2025 年底之前覆盖全球 HTS 总需求的约 80%;并计划到 2026 年底将Ploom X 带入全球 40 多个市场。

a97a5db0b39c4fa8102e7b061b30f354.png

Ploom业绩目标|图源:日烟2024财报

对此,彭博智库分析师邓肯·福克斯指出,增加对Ploom的投资“是合理的,但假如是为克服已经建立的竞争,可能为时已晚”。他称这种投入的转化需要时间,并预计“JT在2024年营运利润将下降”,而“Ploom将等到2028年实现盈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