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泰国烟草市场管窥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艾伦编译自《亚洲烟草》
A+ A

烟草行业对国家经济贡献巨大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烟草生产国。长期以来,泰国烟草行业对社会的贡献一直深入到该国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该行业的价值链继续直接和间接地为各个行业提供着宝贵的支持。

牛津商业集团《经济影响报告:泰国烟草》的数据显示,2022年,烟草消费税为政府带来了198亿泰铢(17.1亿美元)的收入。这一数字约占该国消费税总收入的12%。该国的烟草控制和健康促进倡议由烟酒消费税资助。

2021年,大多数泰国烟草消费者年龄在25-34岁(占比32%),其次是35-44岁(占比25%)。45-54岁和18-24岁的消费者各占总消费者人数的18%,55-64岁的消费者占7%。

高收入者是最大的烟草消费者群体,占比38%,其次是中等收入者(占比32%)和低收入者(占比31%)。如果按性别划分,泰国烟草消费者中,69%是男性,31%是女性。

国内烟草种植状况

由于泰国悠久的农业历史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泰国30%以上的工人受雇于该行业,该行业仍然是许多农村地区的主要收入来源。该行业是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因为它对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农业地区,适应力强的烟草作物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为烟草种植和烟叶调制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在该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2021年,泰国出口烟草和制造烟草替代品,创造价值74亿泰铢(2.117亿美元)。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烟叶生产国,在全球排名第16。

在截至2020年的十年里,泰国的烟草农场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尽管如此,同期烟草总产量仍增长了约10%。这也意味着泰国的烟农仍在投资该行业,该行业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来促进地区经济。对于该国北部和东北部省份,如清迈、清莱、Phetchabun(地名)、帕府(Phrae)、黎逸省(Roi Et)、素可泰和其他省份的人口来说,烟草行业仍然极其重要的收入来源。截至2020年,泰国烟草业直接或间接支持了约50000户家庭的生计。

泰国种植三种类型烟草:根据泰国烟草管理局的配额种植,出售给该局在全国的9个办事处;私营公司出口配额下的烟草种植;自行种植的烟草出售给当地烟草工厂。泰国烟草管理局将其烟草生产配额从2007-2008年的2260万公斤下调到2022-2023年的1300万公斤。

泰国烟草管理局是泰国唯一获准生产烟草产品的机构。它也是泰国烟叶的主要买家。白肋烟是泰国种植数量最多的品种。2019年,白肋烟占据该国烟草种植面积的55%,其次是弗吉尼亚州烤烟占比28%和香料烟占比18%。2022-2023年,50%的泰国烟农种植了白肋烟,26%种植了香料烟,24%种植弗吉尼亚烤烟。白肋叶主要生长在泰国东北省份,如素可泰和Phetchabun(地名)。弗吉尼亚州烟叶售价在这三个品种中最高,主要种植在该国北部省份。香料烟种植在北部较低洼的省份,如罗依省(Roi Et)。

国内烟草产品销售状况

在泰国从事卷烟经销的主要制造商包括:泰国烟草管理局,菲莫国际(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利顿国际(Leadon International)和日烟国际(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2022年,按销量计算,泰国烟草管理局在泰国现有卷烟市场占有50.2%的份额。菲莫国际占据泰国烟草市场的36.6%份额,其次是利顿国际所占比例6.7%,日烟国际所占比例6.3%。

2022年,约95%的泰国现有卷烟消费者选择了基本区间价格卷烟。浓香型卷烟最受消费者欢迎,占据54.1%的市场份额,其次是薄荷味卷烟占比37.2%,香味胶囊卷烟占比3.5%,淡味卷烟占比2.8%,淡味薄荷卷烟占比2.4%。

对烟草行业的监管规定

泰国对烟草行业的各个方面实施监管,从烟草种植和制造到推广和销售。在承认这些法规对公共卫生很重要的同时,行业利益相关者强调,向成年人推广和销售受监管的产品,作为消费者有知情权,他们有权做出明智的选择。

需要强调的一些要点是:烟草广告和促销禁令有几个例外,例如在烟草产品上使用非烟草品牌(称为“反向品牌延伸”)和媒体对烟草使用的无偿描述。有各种各样的限制,但是一般来说,是允许烟草企业的赞助的。

就烟草产品销售而言,通过自动售货机、在线网络、游乐场、学校和医疗机构销售烟草产品是违法的。还禁止销售单支卷烟和小盒包装卷烟,以及禁止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销售任何烟草产品。

公共交通、指定的户外区域,包括公园、市场、体育和健身中心,都是不允许吸烟的地方。

2019年,泰国成为了亚洲第一个使用烟草素面包装的国家。自2019年12月起,零售机构销售的卷烟必须采用素面包装。现有的卷烟包装必须覆盖包装盒正面和背面85%的面积、并且不停轮换的图形健康警告。禁止使用“淡味”和“低焦油”等词语。烟草产品制造商和进口商还必须向政府机构披露有关产品成分和释放物信息。

2022年11月,泰国提议了一项禁止包括香精香料在内的所有烟草添加剂的部长级法规草案。但是针对农民表达的关切,正在重新评估该提案。当时,时任众议院反对党领袖医生的Cholnan Srikaew(人名)支持农民及其担忧,其中包括对薄荷味禁令可能性的担忧。他甚至质疑,泰国是否有必要成为第一个“纯粹为了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而不考虑它对泰国农民的负面影响”而制定这样一项法律的国家。Cholnan Srikaew现在是现任政府的公共卫生部长。让我们来看看他是否对提议的法律保持立场,这将是会很有意思的。

烟草行业面临的挑战

泰国烟草行业继续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烟草非法贸易。一方面,不受监管的卷烟可能更具吸引力,因为它们的价格更低,交易渠道更简单,具有一系列诱人的口味。另一方面,由于没有监管或质量控制,这些非法卷烟将消费者的健康置于严重危险之中。

根据泰国消费税部门获得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中,该国约30%的卷烟市场是非法产品。泰国烟草贸易协会表示,2022年7月至9月,通过在线渠道进行的非法贸易增长了97%。这凸显了阻止未经批准的产品流入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如果对烟草添加剂的禁令生效,将会带来无数新的挑战,不仅限于烟草相关工作的就业、地方和国家经济、公共部门收入和消费者选择,同时不一定会给人们带来意识到的公共健康益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