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环保卷烟滤嘴与包装兴起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薛秀云
A+ A

如今,全球的消费者和监管机构都希望产品更加绿色环保,包括烟草产品。国际上许多烟草公司都在努力降低企业运营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有的企业提出2030年实现碳中和、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在全球范围内,大部分卷烟滤嘴由醋酸纤维丝束制成,用于卷烟包装的薄膜主要由聚丙烯等制造而成。一些企业尝试从卷烟滤嘴和包装两方面入手使产品更加绿色环保。

开发推广更加绿色的滤嘴解决方案

滤材制造商菲尔创纳公司正在开发推广更加绿色环保的滤嘴解决方案。菲尔创纳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派伊说:“我们与烟草制造商以及基础材料供应商密切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是设计过滤器,检测产品中的烟雾化学成分。”

菲尔创纳公司表示,客户对其可持续性过滤产品的兴趣显著增加,比如该公司的ECO系列可快速降解滤嘴。欧盟禁止销售含有一次性塑料的物品,推出生产者责任延伸计划,要求烟草制造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支付滤嘴垃圾的清理费用。将来欧盟可能禁止使用传统滤嘴。

为了给ECO系列滤嘴产品提供支撑,菲尔创纳公司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立了一个卓越中心。该中心将提高菲尔创纳公司的生产能力,加快其可快速降解滤嘴的上市速度。该中心将菲尔创纳公司在制造滤嘴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先进的高速生产技术和最新的检测方法相结合,为卷烟、加热卷烟等烟草产品提供可快速降解滤嘴。

“布达佩斯的卓越中心能够帮助烟草公司开发和制造可持续性的烟草产品组合。”派伊说,“我们可以生产各种各样的特种滤材。我们已经在这个卓越中心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购买了先进机械设备,并将在未来继续对其投资。”

施伟策-摩迪国际集团于2022年6月推出Evolute纤维过滤材料,这是一种醋酸纤维滤棒的替代品。Evolute可用于包括卷烟、小雪茄在内的所有需要过滤材料的烟草产品。施伟策-摩迪国际集团产品经理艾丽斯·若索说:“我们的产品显示出非常好的性能。”该公司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天然纤维滤嘴解决方案,并且正在开发下一代滤嘴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与烟草企业密切合作,致力于构建整个价值链。我们为客户提供原材料,设计理想的滤嘴,确保滤嘴生产设备高效运行,为他们实现转型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若索说。

醋纤丝束供应紧张催生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

醋酸纤维丝束供应紧张、价格上涨,进一步催生了市场对新型滤嘴的需求。醋酸纤维丝束的市场变化导致可快速降解滤嘴制造商绿色烟蒂(Greenbutts)公司被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询问所淹没。绿色烟蒂公司首席战略官路易斯·桑切斯表示:“我们正在快速响应每位客户的需求。”

绿色烟蒂公司开发了一种过滤材料,由食品级天然纤维制成。桑切斯表示,他们与瑞士高精度压印公司Boegli Gravures合作,推出了Greenbossing技术,从而产生了新一代产品方案,增强了滤嘴过滤效果。

绿色烟蒂公司正在与设备制造商密切合作,以确保其产品质量合格,努力推动醋酸纤维滤嘴向可快速降解滤嘴过渡。“作为绿色烟蒂公司创新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有必要确保新技术具有充分的适应性,能够成功在现有的设备和下一代设备上进行生产。”桑切斯说。

绿色烟蒂公司与意大利烟草设备制造商Montrade公司合作,从Montrade公司引进了具有多种滤嘴制造能力的设备。桑切斯说:“新引进的设备能够帮助我们生产更多规格的产品,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组合。”

未来可能流行纸质滤嘴

据Montrade公司销售总监安东尼拉·詹尼尼介绍,该公司已经开发了几种用于制造纸质滤嘴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一种滤棒成型机,该机器可比传统设备节省15%至20%的纸张。詹尼尼说:“我们制造的机器可以生产出质量稳定的纸质滤嘴。”

詹尼尼认为,目前市场需求正在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趋势性需求,我们预计这一趋势会在今年进一步加速。”他说,“我认为,在烟草领域将掀起一场纸质滤嘴的‘海啸’,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面对它。我们已经安排了很多条生产线,以满足新型滤嘴制造设备的订单需求。我们不仅提供完整的机器设备,还提供相关设备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轻松快速地连接到现有的滤棒生产设备上,比如KDF滤棒成型机。我们提供滤棒生产设备升级服务,以满足客户对新型滤嘴的生产需求。”

派伊对他们的技术团队充满信心。他说:“我们通过与不同客户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努力将在醋酸纤维生产中的经验应用到新型滤嘴解决方案中。”

尽管已经有许多新产品和制造设备,但是烟草产品广泛应用更加环保的滤嘴需要时间。企业必须建立完善供应链,增加并稳定产能。派伊表示,即使在西欧这样的发达市场,这也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桑切斯认为,关键因素是消费者的接受度和企业生产成本,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是优先考虑的选项。

市场对环保滤嘴需求增长

若索表示,一旦所有欧盟成员国将生产者责任延伸计划纳入国家规定,烟草企业对环保滤嘴解决方案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她通过调查发现,欧洲以外的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也在增长,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派伊认为,监管规定是影响滤嘴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将讨论一次性塑料带来的问题。桑切斯说:“全球许多国家很可能会实施促进绿色环保的措施。”

在意识到监管规定重要性的同时,若索分析了其他方面的影响因素。她说:“我们清晰地看到烟草行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兴趣在不断增长。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需要花费时间才能使这种转变实实在在发生。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这个变化已经开始了。”

派伊认为,在加热卷烟产品中,对环保滤嘴的需求还没有变得很明显,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加热卷烟产品是菲尔创纳公司的一个重要业务领域,该公司为加热卷烟产品提供了一系列可持续性产品。该公司已经与一家大型加热卷烟产品制造商进行了样品测试,还投资了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检测机构,以提升检测加热卷烟的能力。

若索强调,施伟策-摩迪国际集团的Evolute系列滤嘴适用于包括加热卷烟产品在内的各种烟草产品。“我们正在这个领域进行试验。”她说,“加热卷烟产品采用环保滤嘴解决方案不一定需要太长的时间。加热卷烟与卷烟消费者都需要可持续性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给所有烟草产品提供支持,不仅仅是卷烟产品。”

绿色烟蒂公司也在研究加热卷烟产品。桑切斯说:“根据最新评估,我们的产品可以成为加热卷烟产品中醋酸纤维丝束的替代品。”

让卷烟包装更加绿色环保

和滤嘴一样,卷烟包装在绿色环保领域也具有很大潜力。菲尔创纳公司目前推出了名为Rippatape Halo的纸基胶带,他们正在为这种胶带使用的技术申请专利。派伊说:“Rippatape Halo纸基胶带与普通胶带的性能非常接近,而且更加环保。该产品上市后引起了一些用户的兴趣。”

英诺(Innovia)公司是一家特种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的全球供应商,也在提供绿色环保的包装解决方案。2018年,该公司推出了Encore可回收薄膜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的一种薄膜采用了生物基材料,能够减少塑料包装使用和碳足迹,还有一种薄膜通过使用化学回收聚合物来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Encore薄膜经过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认证体系ISCC PLUS的资格认证。英诺公司声称,这种薄膜具有与聚丙烯薄膜相同的特性,包括清晰度、光泽、硬度和可印刷性。

为了减少碳排放和节约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英诺公司一直在利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来评估产品效益。

包装的功能之一是提供一个屏障,阻止被包装的物品与不需要的东西接触。除了像大多数食品包装一样需要隔离空气和异味外,烟草产品包装还需要防潮,而且材料必须符合监管要求。英诺公司表示,根据配方和涂层的不同,Encore系列产品提供了良好的防潮性能。此外,这些薄膜在生产过程中只需很少的能源,而且它们能够被回收使用,不会发生性能退化现象。

英诺公司产品经理艾丽西亚·克莱恩表示:“一些废弃物,如用过的食用油,都可以成为生产新型包装材料的原料。”该公司的产品遵循ISCC PLUS的相关要求,通过化学回收处理方式,将回收材料进行再利用。烟草包装使用的薄膜可以使用以回收材料为主的原料制造而成。克莱恩说:“更高水平的回收能力意味着更少的废物被丢弃,更多有价值的资源被保留下来。新型包装材料对回收物的需求非常大,随着相关法规出台,这种需求还会增加。”

薛秀云编译自《烟业通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