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2023年,为迈向“无烟世代”,全球做了些什么?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2023年年末,电子烟第二大市场的英国做出了一项动作:该国首相苏纳克在11月7日对查尔斯国王进行的第一次“述职”中,宣布政府计划推出一项历史性的新法律,禁止向今年年满14岁及以下的儿童在英格兰合法出售卷烟。此言正式向公众宣布:“无烟世代(Generation End Game)”的可能在已在英国被带上桌面。

实际上,10月12日起,英国政府便就创造“无烟一代(a smokefree generation)”与“控制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tackling youth vaping)”的咨询案开始面向公众收集意见,并持续八周至12月6日。尽管在该咨询案中,“电子烟(Vape)”并未被纳入“无烟”的范畴,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严格的规管,包括设计、包装、口味等;但作为电子烟头部市场,这一举动仍然在行业内产生了震荡。

“无烟世代“的基本做法很明了。目前大多数国家关于烟草等尼古丁产品的年龄管控,是将合法购买年龄与成年年龄挂钩。这意味着每年都会有人会成为新的“潜在合法消费者”;

而”无烟世代“的思路则是设立一个年限,在该年及以后进入成年期的消费者,也将合法购买烟草产品。如果禁令生效,直接的结果就是在该年限以后,烟草行业的”潜在合法购买者“将不在迎来每年度的稳固增长,市场将单方面持续缩小,理论上最终会迎来消零的一天。

除了理念上的冲击,在设定年限前不带来即时的影响,留给市场调整准备的时间,但最终将迎来一个在公共健康意义上“干净”“完美”的结果——这一监管思路有其巧妙之处,并自提出以后为多国所考虑并效仿。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更多意想之外的问题浮上了水面。

政策将如何形塑市场,市场又如何面向政策发声?回顾这一年度,按照时间顺序,2FIRSTS对各国关于“无烟世代”的动作进行了一次梳理。

2023年各国关于“无烟世代”的提案内容梳理

2023年4月1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议员尤里·格拉杜诺夫( Yuri Gladunov)起草一项“世代无烟”法案。建议措施包括禁止向201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人出售含有尼古丁的产品,同时也将禁止他们购买和消费此类产品。同时建议联邦当局制定和实施一项分阶段的计划,以完全减少烟草制品和含尼古丁产品的生产,并同时减少用于其消费和水烟的设备。圣彼得堡市议会接受了该草案供审议;

2023年10月12日,英国,在首相苏纳克的国王演讲后,政府就“创造无烟一代与控制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展开为期八周的公众咨询(就公共咨询涉及到的问题,2FIRSTS在中文读者间展开了问卷调查);

2023年11月6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布鲁克莱恩市,布鲁克莱恩太阳石油公司(Brookline Sunoco)车站的所有者提起诉讼,试图推翻于2020年通过但一直未实施的“世代禁令”;

2023年11月24日,新西兰,由三党组合的新西兰新政府表示将在2024年3月前废除此前之前的工党领导的政府引入的“世代无烟”修正案。原本的措施包括禁止向2009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人销售烟草、限制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以及削减90%以上的烟草销售零售商;

2023年12月14日,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通过《2023年公共卫生控制吸烟产品法案》,当中移除了“世代无烟”条款。原本的措施包括禁止出售烟草产品和卷烟,以及禁止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个人吸烟。

持续的挑战与争议

“世代无烟”的概念,发轫于2010年的新加坡,并在2012年于新达城举办的世界控烟大会面向全球首次提出,随后十年间不断被欧洲学界所检验讨论。出于对青少年健康的担忧,学界提出这一政策思路是透过逐步提高最低合法购买烟草年龄,最终达至永久禁烟的政策,持续及长远地降低吸烟率,进一步防止年轻人染上烟瘾并为烟草终局创造有利条件。

它本身的初衷与理念是清晰的:做法符合直觉,且似乎以一种循序渐进的可行方式,最终达成一个“绝对”与“高效”的结果。自提出以来,这个思路受到了多个 国家的注意。新西兰在2022年成为首个通过同类法案的国家,并原计划于2024年1月生效。

时间到了2023年。在今年,各国在这一方向上的整体步调是退后的。胶着与拉扯是各个利益方的博弈在结果上的呈现;同时也是在推进过程中,更多此前未被考虑到的问题随着时间浮出水面。

马萨诸塞州近年来在禁令方面的表现已经成为反面例子:2021年报告显示,在马萨诸塞全州范围内实施调味烟草和电子烟产品禁令后,该州应税烟草产品销售的确出现了下降,但似乎只是转移到了其他州,尤其是新罕布什尔州和罗德岛州。从更大的范围来讲,尼古丁的使用比例则并未减少,只是将“烫手山芋“扔了出去,并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批评者认为,如果更加严苛的“世代禁令”真的落地实施,比起抑制烟草消费,烟草销售转移到其他地区是更可能的结果。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祖基菲·艾哈迈德博士表示,“世代无烟"的规定存在不公平和歧视的法律地位问题,这意味着对2007年1月1日前出生和在2007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人给予差别待遇。

新西兰奥特罗亚雾化社区倡导团体(Aotearoa Vapers Community Advocacy)则提出,世代相传的烟草禁令可能会助长已经存在的黑市,并无意中使吸烟对青少年更具吸引力。

税收与自由选择权的博弈

税收、市场、成年公民的自由选择权——以争取更好的公共健康福祉为初衷的“世代无烟“禁令,在实际的落地过程中牵涉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今年以前,关于这一思路的禁令,讨论的反复已经初现端倪。多位香港政府顾问曾在年2022提出类似“世代无烟“的设想,但尚未形成草案便被搁置;至于最早提出这一构想的新加坡,则迟迟没有实质推进,该国卫生部只在今年年初在答复两位国会立法议员问询时表示在检阅这一提案。这些国家与地区仍然缓慢艰难地进行着法案从提出到落地的程序。

但实际的情况是不容否认的。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23年12月的最新数据,新西兰15岁以上人群有超过8%的人经常使用电子烟,使用率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爱沙尼亚。其中青少年的使用比例更高,新西兰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远高于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个数字的确解释了工党领导下的新西兰急为人先的动机。只是在受到多方争议“世代禁烟“以外,有无更有技巧的方法存在,以保障青少年的乃至更大范围公众的健康安全?

2024年已在眼前。“无烟世代”是否会在英国成功落地?又会有哪些国家将后续跟进?哪些新的措施会被包括在其中?又会有哪些新的监管思路提出以限制下一世代对烟草的摄入?2FIRSTS将继续跟踪各国尼古丁使用监管的最新动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