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2022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上)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衡丙权
A+ A

2022年,世界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地缘政治问题凸显、烟草控制日益严厉等情况相互交织,世界烟草产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谋发展。世界(不含中国大陆,下同)烟草消费总体保持了稳定状态,合法卷烟销量小幅下滑至5516.7万箱,非法卷烟贸易大幅增长,加热卷烟销量增速下降,电子烟销售额增速回升。

发展环境

2022年,疫情延宕反复、地缘冲突升级、经济增速下滑、控烟措施不断升级等因素相互叠加,深刻影响世界烟草产业发展。

(一)世界经济

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22年,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欧盟分别实现GDP25.5万亿美元、18.1万亿美元、16.6万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3.0%、3.5%,而2021年同期,三大经济体GDP增速分别为5.9%、8.1%、5.3%。此外,由于2022年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出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以本币计价GDP同比上涨而以美元计价GDP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

通胀水平屡创新高。美国通货膨胀率自2021年3月开始持续上升,并在2022年6月达到9.1%的峰值,创下近四十年来新高。欧盟月度通胀率从1月的5.6%一路飙升到10月的11.5%,创下了历史之最。土耳其、阿根廷、俄罗斯等部分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形势急剧恶化。高通胀损害了普通民众的消费购买能力,进一步削弱了经济增长动能。

快速加息带来风险。通胀高企迫使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经济走势低迷的背景下持续大幅加息。美联储、欧洲央行多次加息。发达经济体集中实施的紧缩政策,威胁银行业和更广泛金融领域的稳定,不仅对自身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其外溢效应也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基本面变得更加脆弱,面临本币大幅贬值、资本连续外流和金融市场震荡等严重冲击。

(二)乌克兰危机

生产生活成本飙升。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能源和原材料等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员工要求加薪应对通胀,这都直接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同时,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降低和未来预期变差也对包括烟草在内的各行业企业造成负面影响。

企业持续经营被打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战火对当地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人员安全构成直接威胁,金融制裁和经济制裁迫使企业调整业务,打乱了世界产业布局,并使前期受疫情重创的全球供应链再受打击。

涉烟制裁影响广泛。美国、欧盟、瑞士、英国等都对俄罗斯出台了各种制裁措施。俄罗斯也出台了一些反制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出口烟草相关生产设备。主要跨国烟草公司在危机爆发后宣布暂时中止在俄业务,持续审视评估经营风险和损失,包括关注俄罗斯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对外国企业或资产进行国有化和对员工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等,寻求剥离在俄资产和业务。乌克兰危机也导致该地区非法烟草制品销量急剧上升,有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已经转向非法卷烟消费。

(三)烟草监管

世界卫生组织。2022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数量没有变化,仍为182个,覆盖世界90%以上人口;《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获得摩尔多瓦、巴拉圭批准,缔约方数量达到66个。由上次缔约方会议决定设置的“投资基金”正式运营,世界银行作为基金受托人对其进行管理,所赚取的利息将用于支持缔约方烟草控制活动。将烟草消费与环境保护挂钩,将第35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定为“烟草威胁环境”,敦促各国政府警惕烟草公司高调宣传可持续发展和获得ESG排名认证。因菲莫国际持有Medicago公司股份的三分之一,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政策,世界卫生组织拒绝将Medicago公司基于烟草植物的新冠肺炎疫苗列入紧急批准使用清单。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在烟草行业尝试进入其他产品类别后,可能要重新评估其政策,讨论如何应对烟草业投资健康产业的总体趋势。

世界海关组织。新型烟草制品海关代码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截至2022年12月,在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公约》的160个缔约方中,包括欧盟、美国在内的94个缔约方已通知世界海关组织,它们已实施2022年版的协调制度,为新型烟草和含尼古丁制品创建新的专用海关代码。

美国。2022年,美国的烟草监管在各种争议和诉讼中进行。法院在多次下令推迟实施在卷烟包装上加入图片健康警示的规则后,于2022年12月宣布该规则违宪。法官称没有证据表明这样的图片警示减少了吸烟,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可能会向联邦上诉法院上诉。FDA获得监管合成尼古丁的权力,没有获得上市许可的合成尼古丁产品在2022年7月13日之后不能继续在美国市场上销售。FDA加强口味禁令,发布了关于卷烟中的薄荷醇和雪茄中的口味特征的拟议产品标准,拟禁止在美国销售薄荷醇卷烟和调味雪茄。FDA计划为卷烟等可燃烟草制品确定最大尼古丁水平,将尼古丁水平降低到“最小或无瘾”的水平。

欧盟。推进监管法令修订。欧盟委员会正在修订《烟草消费税指令》(TED),其中可能包括对新型烟草和含尼古丁制品(包括加热卷烟、电子烟和尼古丁袋)的定义和税收处理,该提案在几经拖延后,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获欧盟委员会通过,并在2024年由欧盟理事会通过。修订《烟草制品指令》(TPD)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预计将于2025年通过。2022年11月2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项授权指令,要求从2023年10月23日起,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必须适用该授权指令,禁止在欧盟加热卷烟中使用特殊口味,这将影响目前在欧盟销售的很大一部分新型烟草制品。

其他。例如:2022年新西兰通过了针对有烟气烟草制品(即可燃烟草制品)的无烟环境立法修正案。日本执政党确定了新税制改革大纲。墨西哥禁止加热卷烟和电子烟进出口贸易;颁布烟草控制法实施条例。

各类烟草制品

2022年,随着新冠疫情管控趋向放松,社会经济生活渐回正轨,烟草消费总体保持稳定状态。欧睿国际预测数据显示,世界卷烟销量小幅下滑,加热卷烟销量增速下降,电子烟销售额增速回升。

(一)卷烟

2022年,世界合法卷烟销售没能延续上年回稳走势,再入下滑轨道,非法卷烟贸易重新抬头。

世界合法卷烟销量5516.7万箱,同比下降1.1%;销售额536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从国家和地区看,合法卷烟销量超过百万箱的国家有16个,合计占世界卷烟销量的60.2%,印尼、美国、俄罗斯位居前三;销售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国家有15个,合计占世界卷烟销售额的66.5%,美国、印尼、德国位居前三。

世界非法卷烟贸易量为788.3万箱,同比增长8.7%。非法卷烟贸易量超过50万箱的国家有巴西(110.6万箱)、巴基斯坦(71万箱)、俄罗斯(58万箱)、印尼(55.5万箱)、印度(52.7万箱)。世界卷烟消费中有约12.5%是非法卷烟,非法卷烟在当地卷烟消费中占比超过一半的国家有厄瓜多尔(65.8%)、马来西亚(59.9%)、乌干达(59.2%)、秘鲁(51.3%)、波黑(50.8%)。

(二)雪茄

2022年,不同类型雪茄销量出现分化。

世界常规雪茄销量达到122.4亿支,同比增长2.9%;销售额194.6亿美元,同比增长8.0%。美国是常规雪茄消费第一大国,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占世界的86.2%和68.6%。世界销量占比排名前三的企业为帝国品牌(23.4%)、Swisher International Group(21.3%)、奥驰亚集团(15.9%)。

世界微型雪茄销量219.3亿支,同比下降17.9%;销售额70.3亿美元,同比下降5.4%。世界微型雪茄消费第一大国日本在2022年将微型雪茄税负提高到与卷烟持平,导致销售大幅下滑,其销量和销售额分别下降42.3%和29.3%,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占世界的29.5%和22.0%。世界销量占比排名前三的企业为日本烟草(22.6%)、英美烟草(13.1%)、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8.3%)。

(三)电子烟

2022年,电子烟增长提速。世界电子烟销售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0%。从细分类别看,开放式电子烟及可加注烟液销售额合计87.2亿美元,同比增长8.1%;封闭式电子烟销售额149.3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其中换烟弹式电子烟和一次性电子烟的占比分别为82.9%和17.1%,一次性电子烟销售额2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一倍。从市场来看,美国、英国、加拿大位居电子烟销量前三位,分别为90.0亿美元、50.3亿美元、19.8亿美元。从企业看,英美烟草、JUUL Labs、雾芯科技位居世界前三,占世界电子烟销售额比重分别为17.4%、14.4%、8.9%。

(四)加热卷烟

2022年,加热卷烟销售额3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加热烟具销量为0.3亿个,销售额20.9亿美元,加热烟支销量275.6万箱,销售额312.8亿美元。从市场看,日本、意大利、俄罗斯位居世界前三,销售额分别为127.7亿美元、41.1亿美元、25.4亿美元。日本加热卷烟增速不断放缓,占世界加热卷烟销售额比重逐年下降,已经从2017年之前的超80%降至2022年的38.3%。从企业看,菲莫国际保持一家独大地位,英美烟草和日本烟草紧随其后,三家公司分别占世界加热卷烟市场份额为71.4%、15.5%、4.3%。

(五)其他烟草制品

尼古丁袋(或称现代口含烟)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新型烟草制品,2022年销售106.5亿袋,同比增长56.1%;销售额53.3亿美元,同比增长77.7%,但在世界烟草制品销售额中所占比重不足1%,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瑞典、挪威、丹麦等北欧地区。传统口含烟基本保持稳定,销量12.1万吨,销售额139.5亿美元。手卷烟和斗烟维持低速增长,销量分别为10.4万吨(约等于295.8万箱卷烟)、14.6万吨,同比增长1.9%、2.5%,销售额分别为343.9亿美元、79.3亿美元,同比增长6.6%、8.7%。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