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软硬兼施”数智融合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丰钰
A+ A

随着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近年来瞄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努力在智能制造领域开辟新赛道、在数字化浪潮中塑造新优势。

定位“坐标” 明确“航向”

上海卷烟厂认为,智能制造要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全局谋划、长远思考。他们明确工厂在智能制造体系中的“坐标”,着力推动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运行维护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上海卷烟厂努力做到软实力与硬实力并重。一方面,通过“场景驱动、立足制造、业务融合、广泛动员”,围绕条线的纵向协同与制造环节的横向互通,提升工厂管理能力与数字素养的软实力;另一方面,基于智能制造体系三维模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提升硬实力。

上海卷烟厂制定实施了“1+1+7+8+N”智造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一网联通、一库汇聚”,纵向集成七个专业条线,横向串联八个车间,以信息化治理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撑,打造N个“智能+”应用场景,以点带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围绕需求 精准“落子”

“是否可以通过构建控制模型,实现烟丝出水口含水率温湿度自动控制?”“是否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整合,实现能耗数据自动抓取及其汇总分析的可视化呈现?”上海卷烟厂各车间围绕生产中的难点痛点,提出一系列创新设想。上海卷烟厂相关科室结合工厂基础设施条件与未来转型发展的总体布局,帮助车间评估“智能+”应用场景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与经济效益,做到精准“落子”。

他们对照智能制造特征,在数字生产、数字质量、数字能源等方面开展“智能+”应用场景研究,努力满足规模效应与柔性制造两方面需求。在数字生产环节,瞄准“先进过程控制”,构建算法模型,实现制丝工序烟丝出口含水率全过程智能预测与控制,有效提升工艺质量指标。在数字质量环节,以“产品质量优化”为目标,依靠大数据平台强大的数据吞吐及融合能力,通过“自反馈—自诊断—自预测”的闭环管理与质量预测模型,实现数据快速分析诊断以及生产线全面控制和预警。在数字能源环节,通过大数据平台有序调度,实现数据抽取、加工、存储,通过BI数字分析工具,全方位可视化展现能源数据分析结果。

“太好了,制丝环节的含水率问题终于成为‘过去式’!”“自从有了预测模型,再也不用担心环境温度骤变,烘丝来料水分稳定多了!”一线工作人员对各种“智能+”应用场景赞不绝口。上海卷烟厂以“适用、管用、真用”为目标,不断为智造工厂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