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智能制造典范是如何炼成的?(下)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九叶
A+ A

提升“大脑”可塑性

智能制造是一个不断进化和提升的过程,合肥卷烟厂虽然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和行动,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但到今天为止,他们依然只是“在路上”。虽然合肥卷烟厂已经通过智能制造成熟度3级评估,走在了烟草企业智能制造的前列,但距离真正的“智能”尚有路途要赶。那么,要如何在不断提升“智能”的路上更好前进呢?

微信图片_20240325145319.png

作为智能的承载,我们人类的大脑容量能够得以不断变大,有赖于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人类为了能够获得这种刺激,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不断通过基因突变来进化自身组织,使其能够更加充分地与外界接触,从而让大脑越来越智能。

回到智能制造,工业智脑在形成“自感知、自适应、自优化”模式的过程中,它同样需要一系列组织机制对它的支持,支持它更好地获得刺激,提升其可塑性。

为充分释放智能集控管理效能,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合肥卷烟厂积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模式。2021年,合肥卷烟厂以挂牌作战的形式成立组织优化专项课题组,由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冬梅任课题组组长,就如何打造扁平高效的生产系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

2023年,合肥卷烟厂为保证智能制造工作高效推进,基于智能制造集控中心项目平台,积极探索符合企业特色的优化途径和组织策略。

他们优化组织模式,打破部门壁垒,推行条线管理,成立了智能制造推进办,形成以信息中心为主,各部门责任到岗、各项目组责任到人的矩阵化、柔性化推进组织。

同时,还探索建立了匹配智造控制中心平台能力的“大集控”组织模式,从技术和管理两个维度,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感知中心、预警中心、管控中心和评价中心,一体构建“集管、集控、集智、集合”的智造控制中心新型组织,该项目建设经验成功入选第二批烟草行业核心竞争力案例。

这是合肥卷烟厂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推进中的一次大胆探索,将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充分释放智能制造集控中心管理效能,提高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而这样的组织变革,也必将为制造智能的发挥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智能让我变得更好了吗

智能制造的推进,不断促使合肥卷烟厂在各个层面做出改变,从而适应这种全新的生产制造模式。在这其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细节上的变化和成效,看到了曾经高度依赖人的制造产线慢慢拥有了“智能”,对一包卷烟生产的全周期有了更精细的控制。这是智能制造模式一点点带来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40325145333.png

如果上升到一个更高的视角去看,智能制造使得合肥卷烟厂在整体能力和气质上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他们将这种变化其总结为四个力:硬实力、软实力、创新力和数智力。

硬实力当然是工厂核心制造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要推动工厂在质量、成本和效率方面的提升。目前,合肥卷烟厂生产工艺数据自动采集率已达99%,设备综合效率自动采集率对自动采集率达99%以上,设备综合效率提高13%,六西格玛水平从3.4提升到4.0,产品优质率达99.2%。

在硬实力方面,除了核心工厂指标的提升,还体现在企业中人的能力的提升。未来决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智力的密度和厚度,智力其实就是人,无论何种变革,最终是要回归到人的素能提升上。因为智能制造到一定程度,其实就是把人的智力转化为机器的智力。所以,他觉得通过推进智能制造,企业中人的能力水平是在不断提升的,这也属于企业的硬实力范畴。

软实力的提升,其实与硬实力提升息息相关。在没有推行智能制造之前,合肥卷烟厂无论从品牌还是规模上看,都在行业中属于不太出彩的卷烟工厂,并无特别亮点。但智能制造卓有成效的推进,赋予了这家卷烟工厂全新的气质面貌。某国家主流媒体在参观合肥卷烟厂后就曾感叹:一点不像传统国企,活力氛围倒特别像一个IT企业,创新氛围非常浓厚,也打破了他们对于烟草企业固有的偏见认知。

智能制造对于合肥卷烟厂创新力的带动毋庸置疑。在数字化创新方面,合肥卷烟厂采取“招募令”形式,面向全厂招募创客,组织开展“创客训练营”,围绕应用开发、多媒体制作等方向系统策划课程;以“抛单”形式,面向创客发布各部门数字化需求。鼓励创客“接单”自领任务、自组攻关,实现边学边干、以干促学;成立数字化转型研究院,引入安徽大学、北师大互联网研究院等外脑智库,开展数字化趋势、路径深度研究,培育数字化转型专家人才;举办三届“创新节”,员工自发参与、自主创新,原创线上云展厅,不断激发和壮大数字化创新动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智造氛围。

最后是数智力。合肥卷烟厂是行业首批通过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3级评价的卷烟工厂,目前,只有大约12%的中国制造企业具备了3级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合肥卷烟厂还通过省级智能工厂认定,助力企业高效实现数字化转型;此外,合肥卷烟厂还积极申报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已顺利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初步评审。目前,已经在申报平台上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提交流程,正在等待审批结果。这些都是合肥卷烟厂数智力的直接体现和最好证明。

微信图片_20240325145347.png

除此之外,从智能制造技术上来看,合肥卷烟厂目前基本实现了制造环节数据的全域打通,工业智脑具备了一定的自诊断自控制能力;整个产线99%以上数据自动采集,并基本实现了数据网络化;制造设备也实现了智能化。这些都是合肥卷烟厂数智力的更本质表现。

从这“四个力”来看,合肥卷烟厂可以很自信地说:“智能制造的确让我变得更好了!”这既是企业发展不断自我突破的成果,更为烟草行业的智能制造探索提供了一种示范。

结语

合肥卷烟厂的智能制造之路仍在行进之中,而经过前一个3年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再次升维提段的时刻。如果3年前他们对于智能制造还有些懵懂,现在则更有底气和自信了。

未来,合肥卷烟厂将要冲击“灯塔工厂”目标,还要力争成为工信部国家试点示范工厂;同时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中要达到4级。这些目标将极大影响着下一阶段智能制造规划的制定。

2023年,合肥卷烟厂开题了4个课题研究: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方法;标杆智能工厂案例与实践研究;数字化转型绩效评价指标探索;ChatGPT研究,这4个课题与工信部导向高度一致,也与当下发展趋势紧密相连,从中我们能看到一个企业在全新趋势探索上的敏锐和自觉。

“数字化转型是国家大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合烟更要体现国企担当。今年,我们要全面提段,加速建设行业精智典范现代化卷烟工厂,换道超车,再造一个新工厂。”合肥卷烟厂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冬梅如是说,短短一段话概括了合烟人追寻智能制造的一路征程,更透露出对于未来之路的自信和坚定,让我们拭目以待一座更强大智能制造工厂的到来吧! 

注释:

“灯塔工厂”项目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截至2023年1月,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到132家,中国的“灯塔工厂”增至50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