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安友义的“甜蜜”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刘少云
A+ A

1707189461216375.jpg

(图为安友义在认真观察蜜蜂生活规律。)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一场持续的秋雨过后,走进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杨家坪村,感觉这里的蓝天更通透、青山更苍翠、碧波更清澈。纵眼望去,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油画。

登上海拔800多米的茶园,大美秋色尽收眼底。一路上,漫山的野花默默绽放着,蜜蜂在花蕾上舞蹈。来到杨家坪村一组村民安友义门前,他闻声驱动着轮椅赶到门口迎接。一见来人是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杨家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支村干部,笑呵呵地说:“我还以为是收购蜂蜜的老板上门了,没想到是你们又来看我了。”

出生于1970年的安友义,对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始终充满着眷恋。当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闯荡时,他心无旁骛地在村集体的狮燕水电站上班,守着微薄的薪水和贫瘠的土地,一干就是10多年。2007年,狮燕水电站改制,他下岗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故土外出谋生。

2017年,是安友义人生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有一天,正在海南金矿打工的他,突然感到腿部疼痛和麻木。他起初并未在意,仍然咬牙挺着。可随着病症加重,连简单的起床都变得非常困难。他不得不辞去工作,走上求医之路。

历经一年多的求医,医院才确诊他患上原发性脊柱肿瘤。原发性脊柱肿瘤总体发生率约为0.4%,早期难以发现,容易出现误诊和漏渗,确诊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2022年,安友义双腿完全失去知觉,再也站不起来,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与此同时,多年的求医问诊,不仅耗空了他的积蓄,还让他背负着一些外债。

尽管命运不公,但生活还得继续。面对现实,安友义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认真经营自己的生活,乐观面对苦难。每天,安友义一大早就起床,一边观看早间新闻,一边借助魔力器康复身体。用过早餐,再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无论何时,安友义总是衣着整洁容光焕发,他的庭院也是井然有序一尘不染。最近,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举行,他每天守着电视观看现场直播。那些残疾运动员展示出来的坚韧和拼搏,深深震撼着他,更加坚定他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不向挫折弯腰的信心和决心。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他们没有双臂,却有翅膀;他们不能奔跑,却能飞翔;他们能做到,自己也争取做到。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杨家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唐力平说:“安友义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的残疾人,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和监测的对象,我们每月至少上门探望一次,了解他的身体及生活情况。2022年,我们给他申请了残疾补助,再加上原来的低保金和集体的公益林收益,他现在的固定年收入有6000多元,个人温饱基本上是有保障的。”

据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杨家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杨平透露,安友义虽然身患疾病,但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想办法,给他创造增收途径。2022年,我们结合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实际,鼓励他从事蜜蜂养殖。在得到他的认可后,我们积极协调常德卷烟厂对口帮扶人,为他免费赠送4桶蜂子,同时从技术培训到蜂蜜销售进行全流程的帮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安友义笑着说:“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关心和帮助,我自己更不能偷懒。蜜蜂养殖投资少、见效快、劳动强度低,很适合残疾人去做,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致富产业,我称之为'甜蜜'事业。”

从事“甜蜜”事业以来,安友义的生活更加充实。每天,他通过手机,了解蜜蜂习惯,不断精进养蜂技术;他关注天气变化,掌握蜜蜂采蜜行为;他自学蜜蜂疾病防治,确保蜜蜂健康。他算了一笔账:一桶蜂子的年产量是5到10斤,每斤的零售价是100元左右。4桶蜂子,就可增加年收入2000到4000元。

让安友义更高兴地是,自己门前的公路即将硬化。这意味着他的活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意味着他的蜜蜂养殖规模可以进一步扩大。在他看来,即使养殖10桶蜂子,也不用转场到外地找蜜源,本地的山花完全能够满足采蜜所需,只需开春把它们从屋里搬到公路树下,冬天再从公路树下搬到屋里,自己完全能够独自完成转场、分箱、割蜜这些流程。他期盼通过扩大蜜蜂养殖规模,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1707189498420766.jpg

(图为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员上门了解安友义的生活情况。)

蜜蜂养殖带给安友义的,不仅仅是经济收入的增长,还激发出他那源自心底的感恩之情。一直以来,安友义对杨家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十分关注。他掰着手指头说,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良茶园,培优品牌,整治环境,做了大量的实事和好事,圆了当地老百姓多年未圆的梦想。作为村民,要积极主动地支持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与此同时,他自学研究“三农”政策,涉猎乡村振兴工作典型案例,融进个人所思所想,建议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立足壶瓶山的自然禀赋,厚植生态底色,守护绿水青山,坚持生态文化旅游和绿色经济发展两手抓,坚决遏制个别村民的短期行为,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间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我希望驻村工作队继续留在杨家坪,我相信杨家坪的明天更美好。虽然,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掉队了,但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没有抛弃我,并给我铺好了路子。凡事不能依赖组织,关键还要靠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多养蜂,养好蜂,让生活像蜜一样甜。” 安友义对未来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